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百度介入互联网金融能撼动中国传统金融业吗

2013年10月30日 09: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笔者认为网络巨头公司推动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有利于形成市场化竞争格局,同时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带来升级转型,使得其透明度、参与度、协作性、中间成本、操作等更能够方便用户

  观察中国金融领域的发展来看,一方面是传统金融业规模的突飞猛进;另一方面则是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大潮的不断出现,形成对前者的较大挑战。随着阿里巴巴集团、百度两大网络巨头推进互联网金融战略的展开,笔者认为,这种创新型的金融结合模式将带来市场化竞争、多元化格局的产生,其意义深远。

  10年前,当阿里巴巴放言改变中国零售业时,并没有几个听众相信,但改变就这样发生了。随着阿里巴巴旗下公司如阿里巴巴B2B、淘宝网、天猫、支付宝、口碑网、阿里云、中国雅虎、一淘网、中国万网、聚划算、CNZZ、一达通等网络营销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进入到网络购物的革命化变革;那么阿里巴巴集团掌门人马云年初放言,阿里金融将给中国金融业带来新的革命,而实施的步伐也在一步一步的推进,其能够撼动中国传统金融业吗?

  跟踪观察发现,阿里巴巴集团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发展模式推进明显,比如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成立,马云(阿里巴巴)、马明哲(平安保险)和马化腾(腾讯)联合组建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三马”在网上卖保险等,而最引市场关注的是介入天弘基金与推动集团上市。据最新基金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作为互联网金融先行者的天弘基金凭借旗下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规模的大幅增长异军突起,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升至全行业第16名,一举挺进“1”字头行列。根据天弘基金三季报,截至9月30日,天弘基金管理总规模达668.29亿元,相比二季度136.47亿元的管理规模,单季增长近4倍,是所有基金公司中规模增长最多的公司。其中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以556.53亿元的总规模“笑傲”货币基金,也顺利跻身全市场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这一营销模式的出现无疑对传统银行、证券公司等销售基金与基金发行带来了严重挑战。

  近阶段内,阿里巴巴集团为发展网络金融战略而上市融资,实现更大跨越的信号非常明显,虽然在香港因合伙制的分歧而未能如愿登陆港交所,但种种迹象表明,阿里集团在美国成功上市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如果成功上市,其推行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将形成较大的冲击波和产业推进的助推器。

  在阿里巴巴集团互联网金融战略发展的同时,观察发现,国内另一网络巨头公司百度也开始介入互联网金融。2013年10月28日,备受金融界、互联网界以及广大网民关注的“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正式上线。百度和华夏基金的强强联合,具有标志性意义。百度的海量用户资源以及互联网创新技术与华夏的专业金融理财优势有机融合,将可能带来金融产品营销的通道式改变,进而对传统金融营销形成挑战与分流。

  根据百度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民的在线理财需求已经爆发。在百度,用户每天搜索请求中已经有3.3亿次与“理财”密切相关,且需求强度还呈持续上升态势。但由于金融行业特征,传统银行、基金公司往往偏重于利润更高的大客户业务,广大网民所渴望的小投入、快速回报、资金灵活的理财需求根本无法得到满足。

  从中国金融领域目前情况来看,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大多为国有企业,其垄断经营的特色非常明显,而中国目前企业利润的许多都集中在这些领域,比如在中国A股市场上,16家银行类公司利润总和就能够占据中国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一半利润,可谓是巨大的利润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经营机构眼球。从这些企业来看,其透明度或收费方面较难尽如人意,社会呼声较为明显。有社会人士指出,国内银行业掌控着80%的钱,却只服务了20%的客户,收费项目繁杂,单凭这一点,足以让局外者觊觎良久,但不论体制利弊,当今银行、保险、证券相互交叉,商业互联网茁壮成长,中国金融改革已然等到了突破瓶颈的良机。这些也可能正是阿里、百度等网络巨头介入金融领域的主要原因,而社会需要新的营销模式或金融便利的服务,近而形成竞争型发展,顺应消费者需求与公司业务的拓展。10年前网络购物或还不认可,但今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购物。

  总体来看,笔者认为网络巨头公司推动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有利于形成市场化竞争格局,同时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带来升级转型,使得其透明度、参与度、协作性、中间成本、操作等更能够方便用户。风物长宜放眼量,网络巨头的互联网金融战略正在日益影响着人们的金融理财或金融服务模式,其意义非常深远。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