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小贷公司首次准审会 有望年内举行

2013年10月30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周,本报报道了东莞市政府正式印发了《东莞民间金融街小额贷款公司准入审核暂行办法》的通知(详见10月23日南方日报东莞观察AⅡ05版)。这份通知是根据《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粤金〔2009〕10号)和《关于建设东莞民间金融街的批复》(粤金函〔2013〕40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后制定的。此后,记者专访了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向该局了解到了在民间金融街设立小贷公司的最新情况。

  目前,对此事抱有兴趣的企业比较关心的是小贷公司的验资流程和验资期限。简单说,几家企业想要在民间金融街联合设立小贷公司,首先要去银行开验资户,然后把准备设立小贷公司的注册资金存进去,再由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在这一系列动作完成之后,才能等待进入准审会的日期,而在这一个过程之中,放入验资户的资金是不能挪作他用的。想要设立小贷公司的企业对资金的使用必须要有规划,做到心中有数。

  据东莞市金融工作局透露,根据省里面上个月的相关文件要求,珠三角地区属于设立小贷公司的一类地区,所以注册资本至少要达到2亿元人民币。而在此之前,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是没有这一门槛限制的。东莞市目前已经获准成立的17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合计23亿元。市府金融工作局称,结合民间金融街的建设进度,当金融街的地名以及楼内的层数和门牌号确定、且各拟设小贷公司确定办公选址后,则组织首批小贷公司过会,预计今年年底前举行第一次准审会。

  ■专访

  南方日报:出台该办法的背景和考虑是什么?

  东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以下简称“市府金融工作局”):2013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金融办”)批复同意东莞建设民间金融街。根据批复精神,省金融办同意民间金融街首期增设15家小额贷款公司,并委托市府金融工作局按省的统一政策牵头组织审批该15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资格(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资格报省办备案通过后方可凭设立批文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省金融办强调,对于进驻民间金融街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准入条件须严格按现有规定执行,应按照“民主审核、阳光准入”的原则采取准入审核委员会票决方式严格审批。据此,市府金融工作局牵头制定了该办法,经市政府同意后以市府办名义印发执行。

  南方日报:对想进入金融街的小贷公司有无开业时间的要求?

  市府金融工作局:根据《暂行办法》,市府金融工作局自收到拟设小额贷款公司完整设立申请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预审,申请材料预审合格后报准审委审核。已通过审核的小额贷款公司,由市府金融工作局在15个工作日内向省金融办提出备案。备案通过后,市府金融工作局于5个工作日内制发核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文件。小额贷款公司完成办理证照、到有关部门备案、装修等工作后,市府金融工作局核准其开业。《暂行办法》未对经核准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开业时间有硬性要求,一般而言从小额贷款公司取得设立批复到正式开业约需2个月。对于取得开业批复但无故不开业的,我局将对其出具监管意见敦促其尽早开业,对性质恶劣的将收回其设立批复并提请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南方日报:目前有没有小贷公司表达出进入民间金融街的意愿?有提交材料的吗?

  市府金融工作局:截至目前,共有20余家企业表达了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进驻民间金融街的意向,其中4家已经报送了设立申报材料。经我局初步审核,有3家拟设小额贷款公司的申报材料较为完善,有1家仍需完善相关材料。接下来将根据工作进度提请准审会审核该几家拟设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资格。

  南方日报:如果打分低于70分的话,对小贷公司今后的经营会不会产生影响?还要再过多久才能再次申请?

  市府金融工作局:如拟设小额贷款公司在准入审核委员会的得分低于70分则不具备获准设立的资格,不会发生经营行为。准审会后,这些未能一次性通过准审会审核的拟设小额贷款公司须根据评委的打分意见补充完善相关资料,经市府金融工作局再次审核认可其设立资格后,拟设小额贷款公司方可再次进入准审会的审核程序。对于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核准我们采取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每有2—3家拟设小额贷款公司的资格达标、材料完备,我们将提请组织召开准审会。

  南方日报:预计什么时候会有首批小贷公司“过会”?

  市府金融工作局:结合民间金融街的建设进度,当金融街的地名以及楼内的层数和门牌号确定、且各拟设小贷公司确定办公选址后,则组织首批小贷公司过会,预计今年年底前举行第一次准审会。

  南方日报:目前东莞市小额贷款公司总体经营情况如何?

  市府金融工作局:我市目前有17家小额贷款公司获批设立,注册资本合计23亿元。截至2013年9月末,贷款余额25.4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发放贷款2726笔合计36.5亿元,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实际不良贷款率1%,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137%。总体而言,东莞小贷公司平稳发展,风险可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