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0款结构性理财产品未达标预期收益率

2013年10月30日 10:4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数据,今年三季度共有10253款理财产品到期,有76%的产品披露了到期收益数据,其中40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均为结构性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未达预期收益或出现亏损已成为金融消费者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诉的最主要问题。理财专家表示,商业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目前已启动,债券直接融资工具等创新金融工具的运用将使银行理财产品逐渐摆脱当前利率市场化“推手”的作用,以预期收益率为主的发行形式也将彻底转变。

  40款结构性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

  银率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0286款,发行量环比下降0.6%,但较上年同期增长29.9%。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共9968款,占比为96.9%,环比上升0.3%;外币理财产品发行318款,环比下降22.1%。

  在实际收益率方面,尽管第三季度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表现良好,但标榜高收益的结构性产品仍是短板,全部40款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产品均为此类产品。未达标理财产品挂钩标的涉及汇率、大宗商品、指数及一年期整存整取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等。

  三季度没有出现收益为零的产品。从理财产品的币种来看,未达标的产品均为人民币理财产品。454款外币理财产品中,342款产品披露到期收益率,全部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

  从今年新发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看,有分析师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出现分化,短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持续回落,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缓慢上升。

  “这主要是由于今年6月份经历了市场异常波动之后,银行对短期流动性风险加强控制,更倾向于发行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资金,同时借发行有较高收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以吸引投资者。”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兑付风险值得关注

  事实上,因银行理财产品未达预期收益或出现亏损引发的纠纷,已成为商业银行与客户之间矛盾的主要根源。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外公布,在银率网的支持下,通过对银率网“我评银行”平台数据分析和对相关银行网站的调查发现,购买理财产品时被销售误导、夸大收益、信息不透明等现象,是近年来金融消费者对银行理财产品集中投诉的领域。

  根据银率网对60家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期的信息披露、产品运作期间的信息披露以及产品到期后的信息披露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在各个环节都存在信息不全面、不稳定和时滞性等问题。

  在产品到期公告方面,被调查的60家商业银行中,有9家商业银行在其官网查找不到任何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即使公布到期信息的银行,也存在滞后性问题。有的银行一个月集中公布一次当月到期产品的信息,而有些银行仅公布了未达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正常达标的产品没有任何公告。

  “理财有风险,金融消费者应该提高自身的金融理财知识。”中消协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购买理财产品时,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不仅要了解清楚基本信息,还要重点关注产品的收益类型、是否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及风险等级等,要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资金流动性要求相匹配的产品。

  预期收益率发行模式将转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商业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推进,理财产品将逐渐向真正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以预期收益率为主的发行模式也将发生改变。

  今年9月末,银监会批准国内11家商业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同时进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试点。根据规定,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唯一投资资金是银行理财资金,各家试点银行获得的额度在5亿至10亿元之间。

  对于这种全新的融资理财工具,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告诉记者,在运用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情况下,银行可以像保险债权投资计划的受托人一样,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发行债权融资“受益凭证”,向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募集资金,然后投向融资企业。这种“受益凭证”一方面按照份额发行,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交易,这使得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企业经营情况的变化都可以通过“受益凭证”的“价格”反映出来。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以约定收益率方式为主的发行模式,刚性兑付的现象客观存在。在这种模式中,银行主动负债,使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收益隔离没有真正确立。而运用债权直接融资工具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资产管理计划不会承诺预期回报率,而会有净值公布,银行由此将彻底摆脱刚性兑付的风险,并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叶林峰表示。孟扬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