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银”机构“入围”影子银行

2013年10月30日 10:4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由于国情及金融监管环境迥异,“影子银行”这个舶来词在中国往往冠以“中国式”之名。尽管如此,国内研究机构以及监管部门对“中国式”影子银行该如何界定、功能几许、风险何在的解读也不尽相同。然而,记者发现,在日前包括社科院、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等所作的报告中,都将由银监会监管的六大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纳入影子银行之列。对此,非银行金融机构人士有何看法?非银行金融机构中的“影子”风险又有哪些值得警惕?

  “非银”机构“入围”影子银行

  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报告估算,从风险评估角度看,在狭义影子银行中,规模大、占比高的依次为: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5.85万亿元(25.7%)、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4.97万亿元(21.8%)、信托公司4.01万亿元(17.6%)、民间借贷2.7万亿元(11.9%)、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9万亿元(9.2%),其余各项规模小(不足万亿元)、占比低(不超过5%)。其中,信托、财务公司赫然在列。

  对于信托“入围”的原因,上述报告认为,根据中国信托协会的数据,2012年末,除用于“长期股权投资”以外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余额约6.29万亿元,银信合作部分约2.03万亿元,与私募基金合作部分约2570亿元,因此,信托公司的“类银行”业务约4.01万亿元。信托公司“刚性兑付”造成产品风险与收益错位,短期面临较大兑付压力,从而埋下风险隐患。再来看财务公司,因具有“类银行”的特点,且虽然“处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内,但受到的监管程度要弱于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业务的监管”,所以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也被界定为影子银行。

  对此,“非银”机构颇有看法。尤其是信托,自影子银行概念舶来之后,关于信托是否是影子银行的争论就不曾断过。信托人士坚持认为信托公司不能和影子银行混为一谈,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信托公司受到银监会严格监管,虽然资金运用采取债权或股权形式,但从《信托法》定义看应是一种直接融资行为。市场风险由委托人自行承担,同时尽管信托公司面临着政策风险、市场风险以及交易对手道德风险,但和其他金融机构、普通工商企业相比,风险不会更特殊,不会更大,也不会有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此外,在整个社会融资规模中信托贷款比重并不大。”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说。

  在谈及上述称谓时,一位央企财务公司人士说:“影子顾名思义是阳光照不到的地方,而‘财务’两字就表明财务公司有其内部属性,财务公司在各种市场准入以及金融业务创新方面十分受限,一个被过度监管着的企业集团内部机构,担不起影子银行的职责。”据了解,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开展业务主要局限于集团内部成员单位,而且银监会对其风险监管较为严格,要求其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财务公司贷款也计入贷款统计规模,而且财务公司同银行一样需缴纳存款准备金。

  “非银”机构影子风险何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李若愚表示,狭义影子银行的分布分散,不构成系统性风险,但信托产品风险点较为集中,是与银行理财产品和民间借贷并存的需重点防范的三大风险点。据其测算,我国影子银行中“可能引起系统性风险和存在监管套利”的狭义影子银行总规模约11.68万亿元,占广义影子银行的51.3%,占GDP的22.5%,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11.2%。

  暂不论信托是否为影子银行,信托业面临的兑付压力却是实实在在的。李若愚分析认为,信托业粗放式增长逐渐暴露出四大问题,一是信托公司对产品兜底使信托业存在“小马拉大车”的高杠杆率风险;二是信托产品的高收益率带来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三是房地产信托短期面临较大兑付压力;四是政信合作基建信托猛增积聚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如何评估财务公司作为影子银行的风险问题?李若愚认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风险与监管套利空间均较小,可不纳入狭义影子银行。目前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产质量良好,抗风险能力较强。2012年11月末,全国财务公司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达27.44%,远高于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率为0.15%,远低于商业银行。

  影子银行的风险如何化解

  事实上,影子银行规模不断增大,存在向正规银行体系传导的隐患。对于如何化解风险,各界人士认为宜疏不宜堵。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将影子银行阳光化,尽快并表,避免监管套利,以规范发展。还有业内人士认为,需要进一步推动包括利率市场化在内的市场化改革;在有效监管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各种所有制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让影子银行成为与银行系统公平竞争、能够把金融业容量做大的市场主体,更好地发挥其弥补传统银行业务不足的作用。

  财务公司人士表示,化解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加快政策改革,比如在各类市场准入方面,监管机构不能以控制风险的名义迟迟不迈出实质性步伐,这将严重阻碍财务公司的发展壮大和竞争力提高,只有给财务公司发展的自由,才能让财务公司真正成为实现产融结合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看来,对影子银行的风险,不但是身处其中的业内人士需深入研究的课题,更是监管者需要解构的一个难题。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