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理财众“宝”只是眼球 收益率相差不大

2013年11月05日 11:4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最近百度推出第二款理财产品“百赚”,预期收益率只有4.5%左右,让不少对前期错过曾号称8%高收益的“百度理财B”的投资者大失所望。互联网金融产品越来越多,虽然不少产品的广告都打着高收益率旗号,但记者昨天统计发现,绝大多数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下。

  理财专家、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分析,“这些产品名字都起得很好听,但其本质都是类货币基金,或者可以说是投资货币基金的一种基金产品,因此收益率差别不大,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并不具备太大的优势”。

  从长期来看,货币基金收益率基本在3%—5%左右,目前这些互联网“××宝”的收益率水平也基本在这个范围内波动。

  □本报记者 刘伟

  “××宝”都挂钩货币基金

  很多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实质是与货币市场基金进行了“链接”,包括支付宝的“余额宝”、天天基金网的“活期宝”、众禄的“现金宝”等等,投资者购买了这些产品,其实就是认购了某一只或者多只货币基金。如“余额宝”与天弘基金进行合作,投资者实际上是购买了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活期宝”采用了一对多的模式,投资者可以选择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华安现金富利货币A、宝盈货币A及长城货币A等货币基金产品;客户存入“盈利宝”的资金相当于申购了鹏华货币基金;众禄的“现金宝”,其背后是海富通货币基金。

  “说到底,就是投资于货币基金的产品,其实际收益率并不会太高。”郭剑分析,就是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这些产品在收益率方面也没有太大优势。“以我们银行的产品为例,T+0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4.2%左右,7天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4.6%左右。”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创新更多地体现在其销售渠道、流动性、功能性等应用方面,而非产品本身。撇开这些外在的创新不提,其内在的收益和风险都与传统产品相差不多。举例来说,眼下较热门的几款互联网理财产品大多只是绑定几款基金,在货币基金中属中等水平。简单地选择未必能挑到收益最好的,只能说是一种低门槛、易上手、碎片式的“懒人理财”。

  不少“宝”在宣传时还声称“无需任何费用”,其实这也是常见的误解。对于货币基金来说,申购赎回是不需要扣除手续费的,但是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都是存在的,这些费用并非一次性缴纳,而是从基金总资产中按日计提扣除,投资者所看到的收益也都是扣除相关费用后的收益。

  多数是在和活期存款比收益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火”点燃了不少投资新人的理财热情,不少产品广告页面上都打着“收益高达活期存款的××倍”,让投资者觉得格外有吸引力。众禄的“现金宝”的页面上写着“今天现金宝的收益是活期存款的10.57倍”,而在同花顺收益宝界面,同样是“今天收益宝收益是活期存款的15.01倍”……

  不过仔细查看这些产品的收益率,准确地来说,是指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如11月1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7810%。

  但是,7日年化收益率是一个浮动的值,每天公布的数据水平都不相同,与活期存款利率的所谓倍数关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在货币市场资金供应紧缺时,收益率水涨船高;反之,市场平均的收益率水平就会下降。此外,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水平也与基金策略、久期(也称持续期,是以未来时间发生的现金流,按照目前的收益率折现成现值,再用每笔现值乘以其距离债券到期日的年限求和,然后以这个总和除以债券目前的价格得到的数值)等密切相关。

  不仅如此,7日年化收益率并不是体现这些理财产品收益的最好指标。原因是,7日年化收益率所代表的是基金过去7天的盈利水平信息,并不意味着未来收益水平,也不能完全代表信息披露当日的收益率水平。这是一个平均值,如果过去7天中某一天收益忽高或忽低,对平均值的影响也会很大。

  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的是货币基金的“日万份基金单位收益”。这个指标的含义是:货币基金每天运作的收益平均摊到每1单位份额上,然后以1万份为标准计算净收益的结果。这也是投资者按日计息的计算基础。

  博眼球之后更要创新

  目前互联网上各类理财“宝”不断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让不少人感觉眼花缭乱,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理财师表示,这些产品的收益跟其挂钩的货币基金收益相对应,而变换货币基金的可能性非常小,一般一个“××宝”类产品只对应一只或者几只货币基金。但市场的货币基金收益还是有些不一样的,一些大公司所特有的优势还是有的,虽然他们现在看似被“宝”类产品打败,但当“××宝”类产品从火爆回归理性后,人们又会接着寻找强有力的货币基金,而寻求更自由的购买、赎回将是一个方向。因此,有人认为,在各种“宝”的本质得到较大创新之前,它们的火爆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确实带来了诸多新鲜感,但目前看产品类型较为单一,大多集中在短期理财和低风险品种当中。从产品周期来看,这一类理财产品无疑只能满足一部分人的部分理财需求,而对于财务全面部署和长期规划来说,这样的产品还远远不够。

  郭剑表示,从风险的角度而言,对于每位投资者来说,其风险承受能力的客观评价是进行理财产品配置的基础。只有选择了与个人投资风格匹配的产品才能获得长久、稳定的理财收益。应该说,低风险的产品并不适合所有人,目前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也很难“赚大钱”,无法满足较大、较长远的理财目标,大家只能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创新产品出现。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