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货币政策需找到“黄金平衡点”

2013年11月05日 13:5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上,李克强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维持过去那样的高速增长已不现实,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我们要在必要和可能之间、在转型升级与保持合理增长速度之间,找到一个“黄金平衡点”,使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保证较为充分的就业,同时要加快结构调整,着力提质增效,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总理提出的找准‘黄金平衡点’这一观点深刻阐释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也是进一步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来自国泰君安的宏观分析师表示,为实现宏观调控目标,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之间找准平衡点,还需要各项政策协调配合、各司其职。

  货币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如何兼顾短期与长期、外部均衡与内部均衡的关系,把握好动态平衡,亦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

  “当前,货币政策执行和操作的环境比较复杂,货币政策既要关注宏观调控多目标,又要时时关注国内外市场新变化和金融业发展的新业态,执行环境与几年前相比更为复杂,需要关注的问题也更多。”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

  采访中,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在执行时要关注几方面问题:一是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我国经济正缓慢走出谷底,但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幕才刚刚开始,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尚需进一步平衡;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过程难免会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影响,可能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也会有新的变化,要把握好短期与长期的平衡,统筹考虑各方关系。

  二是要关注潜在通胀压力。当前,尽管国内通胀压力和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不久前公布的最新CPI数据也超出了市场预期。总的来看,CPI对总需求变化比较敏感,通胀预期比较容易被激发。如何在经济增长与物价稳定两大目标间实现平衡,将成为货币政策绕不开的关注点。

  三是要注意当前国际市场动荡及国内资金面波动加剧的态势给我国货币政策操作带来影响。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还存在不确定性。另外,今年以来我国资金市场波动也有加剧的趋势,加之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一直困扰市场、信贷扩张态势仍未从根本上发生改变,这些因素都使得加强流动性管理的任务较为迫切。

  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如何继续在稳健的基调下,增强针对性、协调性,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

  专家就此建议,首先应继续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营造良好的货币环境,注意把握两大“平衡点”。一是把握好不同政策目标的平衡。物价稳定、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被认为是宏观政策的目标。我国处于新兴加转型时期,需时刻关注和警惕经济过热问题,也需要时时关注通货膨胀和国际收支失衡问题,目标的选择并非一成不变,要经常依据变化的情况和货币政策的本质要求进行调整和权衡。二是要把握不同政策工具的平衡。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其次,应高度关注金融改革,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央行此前在其发布的《2013年中国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要继续通过改革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报告》还表示,要进一步提高中央银行引导和调控市场利率的水平,强化价格型调控机制,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着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巩固和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再次,要按照“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要求,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当前应当高度重视内涵式发展和经济增长的质量,减少经济增长对增量投入的过分依赖,盘活存量。在优化增量方面,应继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的信贷支持,更好地推动重点领域与行业转型和调整。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继续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最后,货币政策在执行中,要着力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督促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内控和风险管理。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加强对理财、票据和同业业务发展潜在风险的监测与防范。强化跨行业、跨市场、跨境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防范实体经济在部分地区、行业、企业风险及非正规金融风险向金融体系传导。采取综合措施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牛娟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