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杠杆”助力化解过剩产能

2013年11月05日 13:5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于“三农”、小微企业、绿色信贷等需要支持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要通过深化金融服务、下放权限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而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企业,主要通过严格标准、上收权限等方式,优化信贷结构。下一步,银行业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指标设定将更加细化并更趋严格,同时积极开展节能环保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将绿色信贷作为自身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周萃化解过剩产能是当前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任务。记者从“全国银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暨践行绿色信贷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保有压、有进有退”,严格准入标准、严守审贷关口,有效遏制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同时,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路径,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区别对待、分类施策,优化信贷结构,推进绿色信贷业已取得一定成效。在信贷风险分担、环保信息共享方面,银行业期待获得更多支持。

  加强过剩行业融资管理

  来自多家银行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总体要求,产能过剩行业近年来始终是银行信贷风险管控的重点领域。

  记者了解到,通过出台行业信贷政策、实施客户名单制管理、提高准入门槛、强化限额管理、上收审批权限等手段,银行业有效控制了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增量与增速,遏制了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多家银行将客户名单制管理作为产能过剩行业精细化管理的主要抓手。如农行对产能过剩行业全部实行名单制管理,将存量客户分为“支持、维护、压缩、退出”四类,根据客户分类结果,从信用评级、产品、利率、经济资本占用等维度实施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将产能过剩行业“压缩、退出类”客户全部纳入潜在风险客户退出计划,加大退出力度。

  “今年,我们对船舶制造等产能过剩行业实行名单制准入,在对存量客户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确定了行业客户名单,在名单以外的新增授信客户,一律上报总行审核客户准入,只有获批客户准入,方可启动授信方案申报和审批程序。”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实施行业限额管理也被广泛认为是非常有效的管理工具。

  “目前对于‘三农’、小微企业、绿色信贷等需要支持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要通过深化金融服务、下放权限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而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企业,主要通过严格标准、上收权限等方式,优化信贷结构。”监管高层表示。

  据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限额管理的范围覆盖全口径融资品种,不仅包括贷款业务,还包括银票、保函、信用证等表外业务以及涉及融资客户的理财投资等金融资产服务业务。同时,根据业务资源、业务需求和业务风险等实际情况,将钢铁等重点行业融资限额细化至分行,提高限额管理的可操作性。

  兴业银行表示,该行也在严格落实限额管理,对钢铁和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表内外授信采取限额管理措施,设置低限、中限、高限的控制目标,每超过一个控制级别均要求调整客户授信政策。

  据透露,下一步,银行业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指标设定将更加细化并更趋严格,信贷标准的设定,要涵盖利润率等效益类指标、碳排放等环保类指标、安全生产等社会管理类指标、用地用电用水等资源消耗类指标、劳动生产率等效率类指标以及行业技术标准等。

  支持产业转移和产能输出

  “当前,我国还有不少地区仍处在城市化初期和工业化起步阶段,有些领域产能虽然从数字上看是过剩的,但实际上这种过剩是相对的,主要是由于部分地区市场尚未发育成熟、需求还没得到开发造成的。有些产能对我国来说是过剩的,但是对有些欠发达国家来说还明显供给不足。”监管高层表示。

  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积极支持优质客户在技术改造升级、提高研发能力、推动绿色低碳等方面的业务需求,促进低端落后产能逐步向高端先进产能转变。

  记者了解到,企业采购、居民消费、新农村建设、建筑物抗震加固、钢结构在建设领域的推广应用、钢材等建材下乡以及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高强钢筋、高标号水泥、高性能混凝土、低辐射中空玻璃等方面的信贷需求未来将得到优先考虑。

  同时,大型银行积极发挥国际化经营优势,支持企业“走出去”,将国内产能向发展潜力较大、市场需求旺盛的国家转移输出,有效拓展国际市场。如工行表示,该行目前已支持企业“走出去”重点项目87个,承贷资金170亿美元,未来,通过内保外贷、外汇及人民币贷款、贸易融资、国际保理等综合金融服务,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业领域内的优势企业“走出去”将会获得更多金融支持。

  积极推进绿色信贷建设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本次会议上再次对推进绿色信贷提出明确要求:“要将绿色信贷理念、标准、方法贯穿到化解过剩产能的全过程,确保信贷资金投向符合技术升级要求、碳排放约束和绿色标准的领域,大力支持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

  目前,多家银行已将绿色信贷作为自身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绿色信贷要求贯穿于整个信贷流程,同时积极开展节能环保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并已就实施绿色信贷取得一定成效。

  农行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该行绿色信贷项目贷款比年初增长9.4%,高于全行法人贷款增速4.8个百分点,从节能减排效果看,该行支持的节能环保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媒62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当量1.4亿吨。

  “绿色信贷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核心是把绿色信贷融入到银行的企业愿景、发展战略、信贷文化、政策制度、管理流程、产品服务等各个环节之中,自上而下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绿色信贷长效发展机制。”工行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不过,当前在推动绿色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为此,多家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提出相关建议。

  “建议通过成立专项基金,税收减免、财政贴息等方式,对银行支持节能减排和绿色信贷项目实施风险补偿,充分调动银行与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和绿色信贷的积极性。”农行建议。

  “目前金融机构在有限的信息资源的情况下,有时难以准确有效地对高耗能、高排放、落后产能等企业进行识别,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信息的交流和共享机制,进一步明确环保限制政策,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政策风险、信贷风险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广发银行建议。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