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价格续跌 Shibor全线回落“4”时代

2013年11月05日 15: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Shibor各期限品种全线回到“4”时代。某地方商业银行债券部相关人士昨日(11月4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资金面相对宽松,下午两、三点钟左右各机构基本已平盘,没发现有借不到钱的情况。多位资金交易员和分析师都预期11月份流动性将相对宽松,接下来央行政策继续保持中性。

  不过,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市场流动性逐渐宽松的情况下,央行会相对收紧。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记者透露,央行对多家中等偏上的银行提出要求,只要自己的资金到位,就不要再倒量,即不要替别的机构借钱,从中赚取差价。这样会推高资金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联系央行,相关人士称不便回复。不过他表示,相比以往季末的波动,近期波动并不算大。

  资金价格回落

  昨日资金面已相对宽松。“过了这个月末,出资金的欲望变强烈。上周五利率已经下来很多,不过当时还是一个紧张变宽松的过程。”上述某地方商业银行债券部相关人士表示,月末时点考核对银行影响还是比较大。“今天比较宽松,外面很多钱。”另一位城商行资金分析师称。

  昨日Shibor各期限品种全线回到5%以下,隔夜、7天期、14天期、1月期分别下跌19.12个基点、18.70个基点、53.00个基点、55.70至4.0971%、4.4230%、4.5000%、4.6050%。基本上已低于10月24日大涨后的水平。

  隔夜和7天期品种下跌较少。一般每月5日例行存款准备金上缴,上述某地方商业银行债券部相关人士判断,5日过后隔夜资金价格还会下行。

  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田嘉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资金总量还是不缺,主要是央行暂停逆回购后,机构的预期发生变化,惜售,现在预期稳定了。

  不过近期央行仍然比较谨慎。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记者透露,央行通过电话对多家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在要求自己的资金到位后,不能代别的机构借钱倒量,赚取差价,因为这种倒量会推高资金价格。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银行,要求给出书面的解释说明。对此,央行相关人士称,不便回复。记者询问其他机构的资金交易员和分析师,尚未有回应称听说此事。

  促宽松因素居多

  “目前资金利率有点尴尬,价格下来了,但也没下来太多。今天做不做逆回购,还不好判断。”田嘉超称。

  大涨前的10月23日,隔夜、7天期、14天期、1月期SHIBOR利率分别为 3.7800%、3.9920%、3.8710%、4.8140%。昨日资金价格距离这个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田嘉超认为,如果隔夜降到3.8%以下,基本就没太大问题了。

  据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消息,央行公开市场昨日询量7天期、14天期逆、28天期正回购以及91天期央票。据相关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仅有13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预计,11月份资金面应该会宽松,不过央行动作也会加紧。他认为,对于央行来说,有两个可控因素,一个是公开市场操作,一个是存款准备金;三个不可控因素,分别是外汇占款、银行现金进出、财政存款投放。他预期,10月份外汇占款会更大,当月贸易顺差可能在283亿美元左右。此前9月份贸易顺差为152亿美元。

  对于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682.05亿元,较当月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1263.62亿元多出1418亿元。陈龙表示,这块主要是远期结售汇的量。这也预示着外汇占款上升的可能。

  陈龙判断,全球资金流动也支持中国流动性向好,除了人民币有升值预期,美国政府债务等问题对美国就业、消费、GDP等数据产生负面影响,至少美联储明年一季度前不会启动退出。

  财政投放方面,陈龙估计,按历年数据和年初预期判断,今年最后两个月财政净投放可能达到2万亿元。即使今年相较于去年不增加赤字,也会净投放1.5万亿元,即使收支平衡,也会有超过1万亿元的财政净投放。此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四季度财政存款投放将达1万亿元左右。

  陈龙认为,资金面宽松后,央行就会相对收紧,以保证通胀等目标的实现。在央行可控的两个因素中,款准备金率不会动,这个影响过大。只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

  “也不能收得很紧。(财政投放的)这些钱都要用到实体经济中,只能对冲外汇占款和小部分财政投放。”陈龙表示,“央行会相对偏紧,但市场流动性会逐渐走向宽松。”

  陈龙判断,11月过了本周就会松,11月到12月中旬之前会是松的。12月后期一般会紧。田嘉超也称,11月份到期量少。央行将保持中性政策。如果财政投放量大,不排除央行实施正回购。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