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马同台首秀众安保险开业 谈互联网金融明争暗斗

2013年11月07日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三马同台首秀众安保险开业

  马云称微信业务不一定非要腾讯做

  马云在众安保险启动仪式上。

  平安、腾讯、阿里巴巴三家联合,能干什么?昨天,答案揭晓,三个“马总”合作谋划的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昨日正式开业。在复旦大学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平安集团股东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腾讯CEO马化腾和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三马”首度同台亮相。

  □发布

  浙江阿里巴巴成最大股东

  昨天中午,众安保险在官网上公布了股权分布名单和公司架构。根据披露信息,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19.9%,成为众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此外,腾讯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和优孚控股分别持股15%。

  此外,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日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远强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4%、8.1%、5%、5%。

  与传统的保险公司相比,众安保险最大的特点是通过互联网在内地开展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保险业务。众安保险不是简单地在互联网上卖保险,而是以互联网为场景提供保险工具。

  众安保险总经理尹海认为,在电子商务的世界里,有大量的环节可以用保险工具来分散风险。事实上,在到众安前,他策划了华泰和淘宝联手推出的“退货运费险”产品,受到广泛欢迎,用户愿意花五毛、一块的钱来买个保险。类似的产品,就是以互联网为场景提供的保险产品。

  记者了解到,众安保险于去年4月开始筹建,今年9月29日获得保监会的开业批复,注册资本10亿元。众安保险与传统保险公司一样,也设立独立的精算部门、理赔部门、销售部门。而与传统保险机构不同的是,众安保险将不设分支机构,通过互联网从事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交网络等互联网相关的财产保险业务。

  据悉,众安保险将在今年11月至12月推出第一批产品,侧重在电商信誉、商家支付。

  □“三马”谈互联网金融

  大学生考试上保险可算出保费

  马云

  搞互联网金融,要建一个有信用的体系。金融是一个风险生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利用所有能够获得的资源,把每个人、每个企业的信用建好。这个建好以后,金融自然就可以做了。比如一个大学生参加考试,去上保险,根据其成绩、逃课率就可以算出其要交的保费,这种保险大家买起来相信很开心。

  10年内50%信用卡和现金消失

  马明哲

  刚才主持人讲未来互联网会对金融产生影响,大胆预测一下,金融机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它会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因为大的网点随着互联网的进入而很难经营。现在大的网点已不再具优势,而互联网是有优势的。大概10年内,50%到60%的信用卡和现金会消失。此外,财产保险中个人业务的50%可以网络化。

  互联网魅力在于一切都有可能

  马化腾

  一年多前谈众安情况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个事情太新了,因为以前谈的是互联网银行,但是只听到雨声,遥遥无期。过了一年多之后,才发现全球第一个互联网保险公司诞生。所以众安保险跟微信支付的合作不用等到千年以后,再过一两年、五年,一定会有相当大的变化,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一切都有可能。

  □“三马”暗战

  虽然是同为众安保险而来,但一同亮相,马明哲、马化腾、马云却体现了各自的风格。金融行业浸淫多年的马明哲身穿西装亮相,工程师出身的马化腾身穿黑色抓绒衫,而马云则再次以黄色套头衫亮相。

  如果说服饰已经体现了风格,那么言语之间马云和马化腾无硝烟的唇枪舌剑则更引人关注。作为“三马”的老友,同时也是复旦校友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客串了一把主持人,同时也引出了马云和马化腾在“微信”“来往”之争之后的首度回应。

  马云:市场至少俩“微信”VS马化腾:各自找不同位置

  江湖传言,“来往”要用太极神功,把企鹅打到南极老巢去。昨天,郭广昌似乎“不合时宜”地提出了微信和来往竞争的问题。对此,马云直截了当地表示,“任何一个领域都必须至少要有两个竞争者”。马云指出,只有互相挑战,社会才会进步。

  马云自称是“门外汉”,因此很好奇,“微信业务为什么一定要是腾讯做呢?淘宝出了之后,腾讯也做过拍拍,他们也在挑战。如果移动通信领域只有一家,就会落后。也许我们成不了大器,但至少也要让微信不断创新,让用户可以慢慢交费,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也是蛮好玩的事情”。

  对于马云的直接,马化腾也“和善”地回应:“马云讲得非常好,我也很认同。在互联网行业十几年,竞争无处不在,最怕的就是内部产生惰性,微信本身也是我们内部竞争的一个结果,它并没有诞生在原来的QQ团队里面。”

  对于马云强调“市场上至少要有两个‘微信’(类微信产品)”,马化腾直言,“我相信,最终大家一定会找到各自不同的位置,当年QQ、旺旺竞争的结果也是各自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马云:保险自己就能做VS马明哲:你要等千年以后

  传统金融业和互联网两“大佬”坐在一起,难免要讨论两者的关系,虽然“三马”表示是为了三个人的理想而走到了一起,但是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难免有差异。

  马明哲认为,金融与互联网既是合作又是竞争关系。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本质上差别是很大的。对于金融业来讲,金融机构是利用互联网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改进服务;而对互联网来说,它是从数据的切入,到提供服务,然后再到金融。

  而在马云看来,金融的本质是做信用的,互联网金融本质上是建立良好的信用体系,让有信用的人富起来,让有信用的人担保起来。

  马云说:“我自己觉得,原则上你们那些传统保险公司干的活,我们都能干。只是什么时候干好而已。”马明哲则针锋相对:“我同意他(指马云,编者注)的意见,我完全同意他的意见。所有东西都可以上互联网,他可能在一千年以后。”(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牛颖惠)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