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宏观调控现新思路 不放松也不收紧

2013年11月07日 10:0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是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面临深刻调整和转变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公布的,自然引发人们广泛关注。仔细分析和解读报告所蕴含的重要政策信息、把脉新的宏观调控思路,对于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货币政策走向以及金融宏观调控思路,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为此,本报记者联系采访有关专家和学者,对这一报告进行系列分析、解读,敬请关注。

  记者牛娟娟央行刚刚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体现出了不少新意。在总结前期货币政策实施效果的时候,《报告》指出,三季度以来,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统一部署,人民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着力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其中,‘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是以往没有出现过的一个新提法,这既是对之前宏观调控成绩的一个总结,是今年以来稳健货币政策管理流动性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未来政策如何着力的一个形象诠释。”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称。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宏观调控也面临挑战。在唱空中国经济、鼓噪再出台“四万亿”的混杂形势下,新一届政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没有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而是权衡利弊,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了宏观调控的稳定。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了政策定力,坚持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重点通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

  数据显示,9月末M2同比增长14.2%;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3%,比年初增加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货币供应整体处于适度合理水平。而本次《报告》也向市场传递出明确的信号,未来货币政策仍会持续稳健,不会因短期经济形势的变化而改变稳健基调。

  “‘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这一提法首先向市场明确了当前宏观调控的预期,即坚持平稳适度这一总体特点,这也是由当前经济形势来决定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当前稳增长的要求来看,货币政策方面不具备进一步收紧的条件。这是因为,当前经济回稳迹象还需一段观察期,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稳增长、保就业的压力还客观存在。

  因此,保持一定规模的货币供应水平,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当前的货币环境也决定了进一步放松货币也不具备条件。这是因为,从短期因素考虑,近期CPI正在波动中缓慢上行,第四季度潜在通胀压力不可忽视;同时,从中长期看,我国金融杠杆率偏高、货币存量与GDP之比偏高等问题存在,加之目前房地产价格偏高、影子银行发展较快、地方债务问题尤存,这些因素都决定了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我国货币政策应当继续坚持稳中偏紧态势。这也是本次货政报告鲜明提出‘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的背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也表示,货币政策过松对经济的持续发展不利,过紧则会造成短期市场的剧烈波动,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此外,稳健货币政策也将推动金融体系优化,金融体系的优化与经济结构的转型是相互促进的过程。

  专家们认为,“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的提出有助于增强货币政策传导效果,增强政策透明度,达到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实现“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使市场主体形成合理和稳定的预期,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效果。而加强预期引导,也是不断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重要内容。“这一表述的提出体现了宏观调控的新思路,即通过适度引导市场预期加强调控效果的做法,也是一种更科学、更进步的调控方法。”上述工行分析人士表示。

  “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意味着以往依靠货币增长拉动GDP增长的方式将切实得以转变。“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这样无助于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从这一表述看,以往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资金投入的粗放的生产方式将彻底得以扭转。当然,‘不放松银根’不是说不需要货币增长,只是货币增长应继续保持适度,不再依靠传统扩大赤字和增加货币供应量的模式实现经济发展,而将关注点放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换代上。”相关业内人士称。

  在“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的基调下,未来将重点通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要兼顾当前和长远利益,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在具体的流动性操作上,要依据整体市场的流动性供求关系以及实际利率水平来灵活加以调节,保持总量的基本平衡。不能仅从公开市场操作上的注入资金或回收流动性等具体操作来判断货币政策松或紧。”连平表示。牛娟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