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商行:利润增速下降不良核销加力

2013年11月07日 10:1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大背景下,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城商行群体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从3家上市城商行所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多重压力使盈利增速大幅放缓。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净利润增幅下滑是经济形势下的必然趋势,过去城商行动辄40%以上的同比增速已成历史。在目前经济下行与银行流动性压力交叠影响下,银行资产质量的管控才是最大的压力。

  盈利增速明显放缓

  利润增速放缓已成为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普遍问题,从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增速来看,3家上市城商行增速水平下滑尤为明显,均跌至20%以下。从整体来看,3家城商行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央行去年两次降息以及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导致银行业净息差普降;另一方面则是上半年以来市场经济疲弱致使不良资产仍在持续暴露,对此银行进行的加大核销、计提拨备影响到增速水平。

  从净利润增速排序来看,宁波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9.44亿元,同比增幅以18.27%的水平位居城商行首位,在16家上市银行中也仅次于两家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该行净利增长较快是受到三季度拨备减缓及三季度净息差环比上升的影响。另外,较快的增速与其本身体量基数较小有关,但也显示城商行利润增幅后劲仍在。不过,相较宁波银行去年同期30.43%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银行业经营环境带来的业绩压力可见一斑。

  南京银行排名次位,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19亿元,同比增长15.29%。业内人士表示,债券自营的继续拖累是制约该行业绩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债券自营收益1.4亿元,较去年下滑62%,是业绩增长的一大抑制因素。由于今年下半年以来债市持续走弱,预计短期内该行债券特色难以有效发挥。

  北京银行前三季度同比增速相对降低,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10%。专家分析,规模扩张和手续费收入增长是该行业绩实现较快增长的主因,正面贡献分别达12%和7%,而息差降低和业务费用上升则是主要负面影响因素。数据显示,该行前三季度管理费用同比增速达24%,成本收入比提至22%。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于另外两家城商行息差企稳,北京银行第三季度息差单季下降0.07个百分点至2.18%。该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生息资产规模达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其中三季度单季几乎零增长。与此同时,该行存款增长则相对平稳,9月末较年初增长14%。

  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加大

  前三季度,3家上市城商行不良贷款全部出现“双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半年延续的沿海地区中小企业所产生的不良贷款是银行解释其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其中尤以钢贸贷款最为显著。而相比之前两个季度而言,三季度因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清收核销力度,使得不良贷款增长相对平稳。

  三季报显示,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02亿元,较年初增长2.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2%,与上季度末持平,较年初增长0.09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76亿元,较年初增长2.6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4%,较上季度末提升0.01个百分点,较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34亿元,较年初上升4.6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0.02个百分点至0.61%。

  从三季报来看,南京银行、宁波银行通过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实现了不良贷款率的平稳增长。数据显示,宁波银行前三季度不良贷款核销量近3.3亿元,而其去年全年核销量也仅为1500万元;南京银行前三季度约核销不良贷款1.5亿元,若将第三季度核销额计入不良贷款,则单季度不良贷款增长约9000万元,增幅则较为明显。与此同时,两家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下降明显,其中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84.3%,较年初下降32.44个百分点;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52.55%,较年初下降22.84个百分点。

  而贷款质量水平相对平稳的北京银行则继续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实现对风险的有效覆盖。该行前三季度累计计提拨备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比贷款增速高1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415%,拨贷比达到2.53%,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业内专家分析称,城商行本身基数小,资产质量相对稳定,加上其在小企业领域的长期耕耘,优势依然明显。但是,面对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金融脱媒加剧和市场竞争,城商行不仅要加强风控管理,也要警惕由于不良贷款引发的资产质量恶化等问题。未来的发展必须要向提升降低资本消耗的业务比重、增强成本管控能力、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等方面转型。

  创新型中间业务收入增势强劲

  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金融脱媒加剧等挑战下,3家城商行也在加快战略转型,通过逐渐调整业务结构助力业绩增长。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北京银行、宁波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速分别达到79%、75%;而南京银行该项收入增长则较为疲弱,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16%。

  从收入结构看,北京银行中间业务呈现品牌化发展趋势,通过推出投资银行专属品牌,独立发行资产管理计划,该行以投行、理财为代表的创新型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强劲。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3亿元,占比达到14%,较年初提升5个百分点。其中,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理财手续费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245%。

  理财及托管业务同样是主推宁波银行中间业务快速增长的利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5亿元,累计发行理财产品销售额达2038.57亿元,理财存续余额597.48亿元;另外,该行加大与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合作力度,推进业务服务创新,托管业务迅速发展。截至三季度未,托管资产规模达到1365亿元,前三季度实现托管手续费收入3053万元。

  在传统业务利润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已成为各行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对此,北京银行表示,该行通过培养综合化发展优势,形成了以银行为核心,集保险、基金、消费金融、村镇银行等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逐步搭建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业务联动、协同发展的管理机制,为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实现银行收益多元化开辟了全新通道,奠定了今后稳健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杜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