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有望成经济结构调整“加速器”

2013年11月07日 10:1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不断创新和爆发式增长,吸引着公众眼球,但近期P2P行业的风险暴露也表明,这一产业的发展还需规范,仍有很多的短板。不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对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型的意义在于,能够促进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改善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不过在发展中需要进行监测、统计、预警、引导和规范。

  “中国经济的增长之困就是过去的增长模式遇到了难题,出口随着外部经济环境变化难以稳定,国内部分固定资产投资的投资效率和边际效益都在下降,必须寻求内生的增长模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实际上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高速发展,将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促进消费升级上,逐渐发挥优势和作用。如今互联网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渗透到生活中,而互联网产业也从原来的门户模式、广告模式发展到电商模式,形成了海量的用户,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便利性和快捷性,也将助推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

  8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我国的信息消费潜力巨大,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无疑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同时,能够撬动信息消费市场的扩容。也正是看中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潜力,10月份北京市海淀区专门出台了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把中关村打造成全国的互联网金融中心。

  北京方鼎投资董事总经理黄涛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金融业态的逐步形成,国内外投资机构对投资这一领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目前融360已获得以红杉资本领投的第二轮风险投资,IDG、清科等成为全面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标杆性企业。这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将进一步带动信息产业基础设施投资,从而优化投资结构。

  黄震认为,在现阶段金融发展中,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工具,比如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确实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却没有解决长期制约中国金融和经济发展的几大问题,比如居民储蓄率居高不下、投资保值理财难,还有小微企业有巨额融资需求,但是长期得不到正规金融机构的有效支持。

  这是因为,传统金融架构没有容纳互联网的活力。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不仅仅表现在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工具,关键在于改变了视角,从消费者(C端)的需求为出发点,设计出产品来满足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这是互联网金融区别于传统金融的核心和关键点。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创新还只是开始,就满足和符合消费者需求上还有待发掘和梳理,提供更便捷的通道、更高收益的金融产品,这通过大数据挖掘能够很容易实现。

  再者,互联网和金融其实都在经营信用和信息,二者高度趋同,二者融合后就会寻找共同的基础,也就是技术和数据支撑。现在所有互联网金融从业者都在建立自己的数据来源通道,比如说银行、保险机构开始成立电商,为的是获取交易数据,更有效、更快捷、更科学地给商户的信用进行评价。但是这些探索目前还停留在商业层面,还是在做电子商务,随着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渗透,就会出现全面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比如信息工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以及新型城镇化和智慧城市的出现。而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升级改造后,就会形成更多的与互联网金融对接的通道。

  事实上,在互联网金融业态中起基础作用的是第三方支付,其给电子商务和消费带来的便利性不言而喻,目前航空售票、数字娱乐等行业的支付模式已经彻底转变,从而带动了消费升级以及新型消费模式的形成。“第三方支付既是互联网金融创新中的先驱,又是进一步创新的基石,衍生出更多的业态。”黄震解释,“阿里金融就是因为有了支付宝,发现原来客户还有借款、理财需求。”目前第三方支付已经纳入了监管,央行已经颁发了250多张牌照,这个基点将撬动更多的创新,催生新型商业和消费模式的出现。

  虽然互联网金融已经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对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形成推动力,但是近期部分P2P网络借贷的倒闭以及集资案件,却让人对这一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担忧。黄震认为,对这一行业应当加强监测和预警。因为互联网金融很容易滋生涉众型、跨地域的违法犯罪形式,以众筹为例,用得好就是很好的众筹模式,用不好就是非法集资。因此,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政策红线不能践踏,同时需要从技术手段上进行风险防控,例如北京市正在搭建“云”金融的检测平台。此外,法律部门、刑事执法部门应当行使责任,对集资诈骗严惩不贷,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现在一些P2P在街上当众收钱,但是规范的P2P是不接触客户资金的,要打击打着高科技名义、喊着金融口号的假的P2P。”黄震说。

  眼下互联网金融产业化正值高峰期,许多地方纷纷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区,推出政策优惠。但是必须提醒,互联网金融既然是产业,就要遵守产业的规律,防止行政权力在中间干扰市场规律,还要防止创业者盲目冒进,造成重复建设,地方政府应当建立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支持、研究、指引和规范。李文龙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