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嘉诚卖完房子卖A股 套现达9.17亿

2013年11月07日 13: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无惧外界议论纷纷,长实系换仓动作仍在继续。

  作为资本大鳄,多年来李嘉诚家族在内地控股的上市公司却只有长园集团一家,而且持有时间已经将近20个年头。然而,今年以来,这家唯一的上市公司却连续被大股东多次大手笔减持。截至11月4日,长园集团累计遭李嘉诚家

  族旗下长和投资有限公司减持总股本的15%,套现达9.17亿元。

  在资本市场,长园集团一直凭借着“李嘉诚概念股”的光环赢得市场眼球,一些投资者甚至将此作为买入该股的理由。

  然而,从目前的现状来看,长和投资已经在有计划的“撤出”,再假以时日,让出控股权乃至全部退出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处在经济复苏期的欧洲市场,当前国内市场的投资盈利增长性趋于缓放缓,这或许已经成为长和系的一个基本判断。

  和黄报表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和黄欧洲业务占和黄整个集团盈利的比重已由2010年的19%增长到了34%,而通过一系列的资产出售,其香港以及内地业务占集团盈利的比重已经大幅下滑,其中香港已经由2010年的25%逐步降到了16%,内地业务也没有超过20%。

  长园再遭减持

  位于深圳南山科技园的长园集团主营业务为热缩材料、高分子PTC、电力电缆附件等业务。

  11月5日,长园集团发布《简式权益变动书》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通知,长和投资于2013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317.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今年以来,长和投资对长园集团的减持累计已经超过15%。本次减持后,长和投资持股比例为20.76%,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仍为李嘉诚家族。

  值得一提的是,长和投资曾在去年3月做出过“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且不减持”的承诺,但出乎投资者意料的是,今年迎来的却是股东大手笔减持。

  “从之前的一系列举动来看,长和投资应该已经安排好逐步退出的策略。”一位投资界人士指出。

  与大股东的减持形成对比的是,长园集团已经着手引入新投资人。

  10月30日,停牌5个交易日的长园集团披露了一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计划通过定增募资10.7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价格为7.11元/股。

  公告显示,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1.5亿股,发行对象为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拟筹建和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其中,长园集团及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核心人员拟参与该股权投资基金的认购。但管理层通过认购该股权投资基金的份额,最终持有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总量的30%。

  公司表示,定增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由45.28%下降至36.95%,公司的偿债能力有所增强。本次发行完成后,控股股东长和投资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下降。

  “很明显,引入新投资人以及管理团队增持主要是为了给外界展示公司管理团队稳定,减少大股东减持的冲击。”上述人士说,“这与控股股东减持的步骤是一致的,显示出整个过程是非常有计划的。”

  欲弃内地唯一上市公司

  “长和投资是不小心当上长园大股东的。”被老东家长和投资派遣担任长园集团董事长的许晓文曾如此表态。

  长和集团前身原为中科院下属单位孵化的国营企业。

  1986年,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决定在全国各地推广其热缩材料项目。为了推广热缩材料项目,长春应化所与中科院散布在各地的研究所或科技园区合资办厂。长春、上海、西安、新疆、深圳等地先后建成了热缩材料厂,在深圳则由中科院旗下的深圳科技园与应化所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金为50万元的深圳长园应用化学有限公司,二者分别占有59%和41%股权。

  1994年前后,长园化学公司由于盲目进入房地产及证券市场,导致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在此背景下,长园化学公司希望出让股份引入外部投资人,并与希望进军内地投资实业的长和投资一拍而合。长和投资一次性投入2400万元,当时双方谈定的是27%股份。

  但当时的长园化学公司经营状况每况愈下,而作为资本高手的长和投资已经看出其重技术而轻市场及管理的症结所在。利用其老道的经验,居然在其后不久长和投资没增资一分钱就获得了控股权,

  1995年下半年,长和投资以股东身份要求重组长园化学公司,经过新一轮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后,将长园化学公司净资产额定为2306万元,这样,长和投资凭其投入的2400万现金,跃升为第一大股东,占51%股份。

  2000年6月16日,长园化学进行了第二次名称变更,新的名称为深圳市长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此时,深国投进入,老股长春应化所和深圳市科技园同时退出。

  2002年,长园新材在上海A股上市。11年后,长和投资所持长园集团股权市值已膨胀至18亿元,增长近50倍。

  “长和投资作为一家投资公司,持有长园集团的股份将近20年,这已经算是非常长线的投资,今后逐渐减持乃至最后全部退出都应该视为正常现象。”上述投资人说,至于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出,也许跟长实系整体战略相关。

  出售亚太地区回报率偏低的资产,腾挪出更多的资金转投回报率更高的欧洲市场,应该是未来几年长和系的基本思路。

  从2010年以来,长和系在全球市场完成的11笔大收购大多位于欧洲市场,没有一笔收购与亚太市场有关。包括和黄寻求出售百佳零售业务在内的种种迹象均表明,李嘉诚在亚太地区的投资策略正在进行调整,长和系未来的重心更有可能在千里之外的欧洲。《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