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险公司免费道路救援调查:最长100公里最短10公里

2013年11月07日 14: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北京,免费100公里和不免费之间的拖车价差可能达到1200元

  上周末,记者的朋友黄女士的私家车在五环外抛锚了,她赶紧给投保的保险公司打电话,不到半小时保险公司来车了,经过检查发现是电瓶老旧没电了,迅速赶来的保险服务人员麻利地为她的车辆更换了新的电瓶,黄女士心情舒畅地继续了自己的旅程。这一亲身体验让她感受到保险公司的服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在保险业发展的当下,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型,不仅为业界专家大力呼吁,也正是保险公司追求的目标。不过,“服务”二字看似简单,却有着深刻的内涵。就以保险公司普遍提供的增值服务——免费道路救援为例,尽管服务项目都一样,但具体内涵差异则很大。《证券日报》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有的公司提供的免费道路救援里程为100公里,而有的公司免费里程仅为10公里,而一次拖车的价差最高可达1200元。

  免费范围有别

  根据今年前三季度的保费规模,记者对排名前十的财险公司以及车险专业性保险公司进行调查发现,“官网直销车险,商业车险价格直降15%,还可享受多重增值服务”,类似这样的宣传在诸多财险公司官网的车险频道都可以看到。而增值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提供故障车、事故车免费救援,具体服务项目包括送油、拖车、充电、换胎等。不过,尽管各公司推出的项目大同小异,但免费范围有较大区别,这不仅会影响客户的保险体验,直接有感觉的当然是他们的钱袋子。

  从免费里程来看,在记者调查的十几家财险公司中,中国太保、平安产险的免费道路救援里程均为100公里,为免费救援里程最长的公司;中华保险的免费道路救援里程为五环以内10公里,是免费救援里程最短的公司。该公司客服人员在回答记者咨询时表示,超出10公里的里程收费标准为10元/公里,而汽车在五环以外抛锚还需支付基础的出车费50元,远郊区县的基础出车费为200-300元。

  记者调查发现,各公司在免费救援方面均有不同规定,例如,人保财险规定,网上投保客户可在全国享受全年无限次免费故障车救援服务,每次故障救援拖车免费范围为50公里;太保对非保险事故导致的车辆抛锚可提供不限次数的100公里以内的免费拖车服务,对交通事故导致的车辆抛锚可提供50公里以内的免费拖车服务;中国太平的免费救援服务里程为30公里;天安保险则表示:“拖车距离50公里以内免费,超过距离酌情收费。”大众保险的免费拖车范围则是根据不同的客户性质来进行区分的,拥有大众保险尊贵卡和大众精英卡的客户可以享受50公里的免费拖车服务,拥有大众体验卡的客户可享受30公里的免费拖车服务。天平车险的免费道路救援也属于直销客户的专属服务,其免费里程为30公里以内。

  记者百度地图显示,从位于北京西南的房山区良乡南关到位于东北的首都国际机场,行车距离约66.7公里。可见,100公里的免费里程基本可以覆盖车主在北京大部分地区的救援需要。假如车主在五环以外的地方遇到汽车抛锚,需要拖车100公里,那么使用提供100公里免费救援的公司服务就无需另外付费,而使用免费10公里的救援服务,则需要支付出车费50元,再以10元/公里的价格支付需要付费的90公里救援服务,总共需要花950元,若车辆不幸在远郊区县抛锚,出车费则为200-300元,由此计算,车主拖车最高或需要支付1200元,比一年的交强险费用还高。

  老车主石先生表示:“假如我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车子抛锚了,找不到人拖车,或者要为拖车付出一大笔钱,心情肯定不好;如果只需要拨打一个救援电话,就可以安心等待,心情自然就会由阴转晴。”他认为,如果保险公司的免费救援里程很短,其他的需要付费,并且收费标准不低,那么这项服务对客户的意义就小很多。

  救援对象不同

  同时,记者还发现,在基础服务承诺和增值服务方面,各保险公司的表述大同小异。例如,基础服务方面大家都强调速度快,“闪赔”等字眼频繁出现,在增值服务方面,能看到很多“免费”的表述。不过,细看各公司的服务条款将发现,除了免费的里程不同,这项服务针对的客户群体和故障情况也不同。

  以免费道路救援为例,在服务范围上,中国太保官网显示,客户车辆在全国范围合法使用过程中非事故造成的车辆抛锚,都可以申请公司的道路救援服务;天安保险、中国平安官网显示,这两家公司的免费救援范围为12座以下非营业用客车、轿车,全国范围都可以施救;人保财险官网显示,网上投保客户可在全国享受故障车救援免费救援服务;太平车险官网显示,其推出的免费救援服务针对非事故故障车,9座以下非营运客车且购买商业险的客户;有的公司则没有明确免费救援的对象和标准,例如,鑫安汽车保险公司官网显示,其将根据不同客户等级无偿提供各种增值服务,包括非事故道路救援、酒后代驾等。安邦保险同样根据客户的性质提供不同的服务:“根据不同客户需求,提供相应星级服务,包括代办年检、道路救援、电销送单、代步车服务等。”

  对这些服务进行比较不难发现,有的保险公司针对所有的客户提供免费道路救援服务,而有的公司只针对直销客户提供这一服务;有的保险公司针对12座以下的非营业用车,有的则针对9座以下的非营业用车;有的公司只针对非事故故障车进行救援,有的公司也可以对事故故障车进行救援。例如,中国太保对因交通事故导致无法行驶的车辆,可提供不限次数的50公里以内的免费拖车服务。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不仅要了解保险公司提供哪些服务项目,还要看清具体的服务内容,以免造成误解。

  天价拖车费

  记者了解到,如果客户不能享受保险公司的免费拖车服务,一般情况下是通过求助交警和拖车公司来拖车。而据媒体报道,很多地方并没有明确的拖车费用标准,“天价拖车费”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日前一家媒体就报道称,车主李先生的货车在四环主路与一辆轿车追尾,北京一家汽车救援有限公司派出拖车将事故货车拖离,3公里要价6300元。几经协商,李先生最终支付了6000元。更有权威媒体新闻报道称:“车主王先生在太原发生事故,交警指定的拖车公司将车拉到修理厂,3公里的距离要价3500元。据称这家拖车公司并没有挂名,是私人的。这正是:拖车本是雪中炭,急火攻心人更寒。敢问天价何处有?官商勾结把路拦。”

  “尽管汽车抛锚是小概率事件,但也许一次就足以让我们花掉一大笔钱。而没有市场价格标准的现状更让人心中没底。在这样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推出的免费道路救援服务就显得更有意义,对客户是否在该公司投保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希望保险公司能够为更多的客户,在更符合客户需求的距离内提供免费拖车服务。”车主林先生说。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