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险企前三季盈利回升 理财挤压退保潮再袭

2013年11月07日 15:1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从险企三季报看,保费、净利基本实现同比正增长,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退保潮再度袭来。业内人士分析称,退保率上升的原因主要是银保产品难以与银行理财产品竞争,未来应通过改革转型实现平稳运行,部分人士仍看好四季度A股保险板块的投资价值。

  盈利升势良好 新单掉头向上

  保险会此前公布,前三季度保险业利润总额为917.5亿元,同比增长135%;寿险业务企稳回升,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8%,尤其是新单业务结束了三年来的负增长态势,三季度各月均保持3%以上的增速。

  险企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盈利均有大幅上涨,国寿、太保、新华、平安盈利分别增长219%、158%、70%、45%,增速较中期均有提高,四家险企利润总和同比增加104%。在保费方面,前三季度平安寿险实现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0.3%,产险保费同比增长13.1%;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太保产险保费同比增长18.2%,个险保费增长14.5%;新华保险是唯一减少的,保费同比减少7.4%。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去年同期大幅计提减值造成盈利基数低固然是今年三季度险企盈利高增长的重要原因,但投资收益中枢向上趋势也不可忽视。前三季度投资收益率3.82%,同比增长1.5%,投资中枢向上将逐步推动保险景气度温和复苏。

  季报显示,四家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均由去年全年的3%左右提升到5%左右。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居前的平安、国寿分别达到5.0%和4.97%,是从2011年以来各自公司的历史最高水平。

  产品有所创新是部分险企业绩超预期的原因。申银万国认为,平安新推出产品“平安福”引领行业产品趋势。该产品为终身寿险、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长期意外伤害保险的组合,4%的定价利率高于此前银行渠道推出的“惠福宝”和其他中小保险公司的新产品,“高定价利率+高保障”将带动传统险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增速的提高。

  不过,新产品也可能为险企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挑战。国信证券认为,平安寿险价格战领先一步,“平安福”较好地平衡了股东-客户-代理人三方利益,有望进一步提升个险市场份额,帮助代理人留存,但在经济形势不甚明朗的情况下,风险偏好被迫上移,如何平衡资产负债的久期不匹配和风险不匹配问题是现实难题,其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面临挑战。

  银行理财挤压 退保潮再袭

  然而,硬币还有另外一面。新单业务总体止滑的同时,三季度险企普遍出现退保率上升的情况。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退保金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67.6%、63.4%、60.1%、41.5%。其中,新华前三季度退保率达4.9%(保监会给出的险企可承受退保率上限约5%),去年同期为3.5%。

  中信建投认为,退保率上升使险企面临一定现金流压力,将可能会对公司后续发展策略造成影响。以国寿为例,前三季度退保金支出502.04亿元,再加上赔付支出1182.48亿元,导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382.03亿元,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41.6%。

  中国人寿三季报表示,退保率升高是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部分银保产品退保增加的影响。券商分析人士也表示,在银行理财产品的挤压下,银保产品退保率的高企几乎不可避免。

  保险行业面临着银保市场的整体衰退。今年前9个月,上述四家公司的银保新单业务均出师不利,累计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1%(太保)、-3%(国寿)、-34%(平安)、-18%(新华)。

  今年半年报显示,四大险企对银保渠道仍有不同程度的依赖,银保占总保费比率分别为48.5%(新华)、37.6%(国寿)、35.6%(太保)和7.4%(平安)。券商分析人士建议,险企需通过转型改革,实现企业平稳运行。

  不过,业内人士仍看好保险板块的投资价值。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认为,三季报表明保险基本面持续改善的态势,投资向上、盈利增长、保费复苏,市场担忧将消除;创业板近期连续下跌表明市场风险偏好正在分化,保险股进可攻退可守,若资金再次博弈,将是配置重点。所以,三季度盈利高增长有望点燃保险股催化剂,保险股持续低迷的逻辑有望在四季度打破,此时是增持保险股的好时机。

  对于单个公司,机构看法有所分化。招商证券认为,平安的利润和净资产增长最为稳健。集团资金的ROE导向加上齐全的金融牌照使其成为利润增长最为稳定和最具可预测性;现存可供出售资产浮盈最高,夯实了未来净资产增长的基础;前三季度退保金、赔付、红利三项支出的同比增速全部大幅低于对手公司。继续看好保费结构改善带来的利好。

  而中金研报提醒,国寿四季度低基数效应不在,盈利增长趋势将会有所减弱,其在三季度的保费收入增长主要由价值利润率偏低的银保渠道驱动,难以带动新业务价值提升,通过银保渠道冲规模的策略仅仅延缓了当期经营现金流压力,公司或将继续面临挑战。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