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资黄金赚大钱? 菜鸟代理被骗20万元

2013年11月07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涉案嫌疑人郭文山通过短信向吕小姐表示,卷款的是公司,其只是拿提成而已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何裕华

  写在前面

  当下,新事物爆发式涌入社会生活,市民对此认知愈发捉襟见肘,不少新的“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应运而生。然而,这些新行业是否真的具备专业资格?还只是因大部分人认知缺失而显得相对专业?不管怎样,寻找微信任栏目建议各位读者,在新的市场规范还没出来之前,对不熟悉的“专业”交付信任之前,请再三思量,谨防受骗。(何裕华)

  随着越来越多新金融手段被市民认知,一股一知半解的投资热造就了一个又一个黄金梦。然而,近日有读者向羊城晚报记者吐槽:投资梦醒,发现不过是一场游戏,最痛心是,因为信任“专业人士”而损失了数十万元。

  菜鸟代理 被骗20万元

  数月前,吕小姐开始从事黄金期货买卖中介工作,为张先生(化名)张罗投资黄金期货事宜。后来经广东久强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久强公司”)拓展部副总经理周志鹏介绍,她认识了郭文山。“当时,大家都叫他郭总。郭文山自称原来是久强公司技术总监,后离职创办广州中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禧公司”)。他称现中禧公司在天河区体育中心甲级写字楼租有上千平方的办公场所,每月铺租几十万,要我相信他,并劝说我将张先生的账户交给他操作。”吕小姐向记者说,在郭文山及周志鹏的强力劝说下,她经过张先生的允许,委托郭文山操作张先生在久强公司RTY操作平台的账户。

  “9月5日,郭文山又劝我把久强公司的平台上张先生的账号交给中禧公司代为操作,于是,双方签订委托理财协议书。当时,我要求他在协议上盖上公司的印章,但他说当天财务不在,暂时他可以签字给我们,印章以后再补,于是他签了名给我们。”吕小姐表示,在理财协议中,双方约定账户内部的总资金22857美元即16万元,其中15000美元为冻结款项郭文山不得使用。

  然而,一周后,吕小姐和张先生发现,郭文山不仅动用了冻结款项,21万元的账户余额只剩下约490美元。而且,郭文山也从此消失了。于是,他们立即报警,但警察以其描述的案情不符合诈骗案件的要求为由不予立案。

  单纯毕业生 被骗“考核金”

  当然,郭文山不见了,不仅让吕小姐和张先生着急,也让郭的团队着急,刚走出校园不久的职员阿明(化名)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最近入职的有7个人,在正式成为操盘手之前,需要自缴考核金练习操盘。而我们,都是使用郭文山提供的操作平台。”阿明告诉记者,七名新职员分别投入了3-10万元不等作为考核金,现在,他们的账户已经全部无效,经过与平台总公司核实,郭文山所提供的平台系虚假平台。

  记者了解到,与阿明一同受骗的新职员大都是应届毕业生,因求职与赚钱心切,在对黄金期货买卖并不熟悉的情况下,热情高涨地栽进了该行业。“当初是因为看到他们公司规模很大,营业执照什么都有,而且,在广州天河写字楼租了那么大一个地方,光租金都十几万元一个月,怎么会怀疑是骗子?”阿明坦言,中禧公司的规模和专业化运作是他和小伙伴们交托最后信任的基础。只是,他们都没想到,这个基础如此不牢固。“后来,我们才发现,公司里每个团队都是外包的,不同团队的总监可以招揽自己的员工,更荒谬是,公司对存在这样一个骗子总监却表示毫不知情,对我们的损失也不负任何责任。”

  据悉,该案涉嫌诈骗的行为涉及的受害人数将近20人,金额将近100万,最大的受害者损失金额近37万元。

  (报料人吕小姐,三等奖100元)

  信智囊

  不要轻易为黄金交付信任

  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律师程虎认为,目前黄金、外汇期货境外业务目前在国内并未放开,因此,国内目前尚无公司有合法权限经营黄金、外汇期货境外业务。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没有任何的官方途径去核实公司所提供的操作平台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加上很多投资者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就导致目前有很多的公司使用黑平台,随时准备卷走客户资金。

  面对这种情况,投资者就像被蒙住了眼睛走到了悬崖边上一样,发生损失是早晚的事。而由于黄金期货的风险性比较高,导致比较难区分公司的行为到底属于合同诈骗还是属于正常的投资风险,因此,投资者钱财损失后维权也比较困难。因此,他建议在监管部门正式开放黄金、外汇期货境外业务之前,还是不要做这方面的投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