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首发SLF操作情况 意在稳定市场预期

2013年11月07日 1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昨日(11月6日),央行网站货币政策工具一栏多了一项:常备借贷便利(SLF),这是央行首度全面公布SLF的操作情况。央行还同时公布了今年6月至9月的常备借贷便利余额。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向外公布SLF,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的透明度,方便市场了解银行每个月从央行的借贷状况。

  也有分析人士称,央行此举有助提高政策工具操作的透明度,有利于金融机构适应市场化。此前一天,央行在其发布的报告中明确表示,要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使市场主体形成合理和稳定的预期。

  SLF运行以来效果较好/

  央行昨日首度全面公布了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情况,数据显示,今年6~9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分别为4160亿元、3960亿元、4100亿元和3860亿元。

  央行表示,借鉴国际经验,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连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向外公布SLF,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的透明度,方便市场了解各银行每个月从央行的借贷状况,而从6~9月末的SLF余额可看出该工具和市场流动性相辅相成。6月末SLF余额较多主要是因当时流动性偏紧,7月稍微松一些,而8月稍微紧一些,9月份由于外汇占款增多等原因,SLF余额也相对少了一些。”

  据 《华尔街日报》11月6日报道称,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必要时也可采用信用借款方式发放。但在昨日央行对SLF的概述中,取消了“必要时也可采取信用借款方式发放”的表述。

  “没有提到采用信用借款方式,说明很有可能事实上没有做这种信用借款发放,抵押方式可以更好地控制风险,在推进的初步阶段选用谨慎的方法,但是不排除未来使用该工具一段时间,便利和风险可控后信用借款方式也会被采用。”连平说。

  央行表示,1~9月,开展了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6月份,在货币市场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出现波动时,央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向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近日,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三季度以来,鉴于国际收支形势变化、外汇流入量增加,常备借贷便利适度有序减量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钱军辉表示,SLF是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一种工具,但一般来讲不是调整流动性的主要工具,如果有金融机构发生流动性短缺,可以到央行通过SLF借钱,央行可以通过制定SLF利率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形成。

  便于市场更好理解央行意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要做好风险管理就要为银行提供更多的流动性管理工具,SLF工具有利于银行适应市场化经营环境、前瞻性管理,帮助银行应对流动性风险。

  “SLF在年初就已经推出,但11月才向市场公布操作情况,说明需要对SLF观察一段时间,未来SLF操作情况的公布不会很频繁,但利率应该一直公开,利率调整也不会很频繁,会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央行可能会通过这个利率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形成,如果货币市场流动性太多就会提高这个利率,流动性比较缺乏就会降低这个利率。”钱军辉表示,SLF不是调节流动性的一个工具,主要工具还是正逆回购,而比较长期的工具仍是存款准备金和央票。

  连平向记者表示,SLF可以反应市场的变化情况,但刚开始还需进一步观察才能找到规律,通过它(SLF)可以了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

  钱军辉认为,SLF实际上从信息层面上有更积极的作用,市场更能够理解央行意图,但是不会在短时间内对流动性有方向性影响,因为对流动性的提供本身没有实质性的改变。SLF提供了一个稳定机制,可以减少市场恐慌,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改革,是利率市场化的一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