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贷回落超预期 “去杠杆”效果渐显

2013年11月13日 13:3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10月份信贷与社会融资规模双双回落。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约5061亿元,较上月少增2809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新增信贷规模的新低。

  与此同时,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约为8564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5436亿元和4342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信贷与社会融资规模明显收缩应主要是受金融“去杠杆”以及压缩银行同业业务所致。

  按照今年全年新增贷款9万亿元、四季度投放20%计算,四季度每月的贷款投放应在6000亿元左右,因而10月新增5061亿元可谓出乎市场意料。

  “由于三季度信贷投放步调略快、四季度银行信贷计划总体较低、行业不良压力有所上升以及央行重申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等内外多方面限制因素都对本月贷款投放形成了一定约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解释说。

  按照信贷“早投放、早受益”原则,10月新增信贷向来较低,且临近年底信贷额度紧张,商业银行为调整全年信贷指标,也会加大信贷压缩力度。

  此外,从存款方面看,10月存款净减少4027亿元,余额同比增速14.5%,较上月略有0.1个百分点的回落。鄂永健认为,存款回落受财税上缴较多影响,此外,规范同业业务、理财产品入账方式调整也可能对存款增长造成一定影响。

  “存款回落也对银行信贷投放形成一定制约。”业内专家认为。

  从贷款结构方面看,各类型贷款均出现全面回落之势。数据显示,10月对公贷款增加3010亿元,较上月少增1338亿元,较上年少增57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48亿元,环比减少120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40亿元,环比减少1017亿元;票据融资余额持续下降,本月净减少706亿元。

  受房产销售冲高回落、购房信贷需求有所下降及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等因素影响,住户部门10月贷款也环比少增149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1535亿元,较上月少增306亿元。

  “10月信贷超预期回落,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在经济企稳回升、而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监管层有意识地对信贷投放进行了控制。”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4.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81万亿元。但10月当月的融资规模则大幅缩水,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342亿元。

  在10月全部8564亿元的社会融资规模中,扣除新增信贷,非信贷类社会融资规模在10月仅为3000多亿元,其中信托贷款、企业债都较前几个月出现明显回落。

  数据显示,10月委托贷款增加1834亿元,同比多增893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04亿元,同比少增104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98亿元,同比少增112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067亿元,同比少192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8亿元,同比少1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管理部门对于非标融资的压缩和资金利率偏高,是导致社会融资明显回落的主因。

  也有消息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可能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加快“去杠杆”步伐。

  “表内融资温和平稳、表外融资显现收缩迹象、特别是银行承兑汇票余额连续净减少以及央行在公开市场全月净回笼货币等诸多现象显示,监管层正在通过规范表外融资、调控货币市场流动性和指引表内信贷,在宏观审慎框架下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配置。”鄂永健表示。

  广发银行高级交易员颜岩认为,10月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速回落至14%,而上月为19%。如此快速的下降可以看出央行在流动性总量控制方面的政策思路。信托贷款、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大幅减少,有监管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场的客观影响。

  “展望未来3个月,预计信用供需将较大可能处于紧平衡状态。”鄂永健预测。

  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基本面总体温和企稳,信贷需求有所恢复,但存款形成难度较大、货币政策总体中性及同业业务受到监管加强等多方面原因制约了信贷供给,最终在利率市场上表现为资金成本有上扬压力。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洋也认为,结合此前已公布的其他经济指标,中国经济复苏还在延续,在此情况下,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应该还是会维持一个中性偏紧的取向,以达到实现经济结构调整的目的。

  此前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几乎均落入市场预期之中,通胀小幅上升但仍受控,投资和消费基本持稳,工业则略微改善,延续三季度以来经济企稳之势。

  综合潜在经济增速有所下降、实际融资增速明显高于年初目标、外贸状况较好、物价水平较为适宜、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等多重因素,业内普遍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

  “预计第四季度银行信贷计划相对前三季度较低,新增信贷投放将略有放缓。”鄂永健认为。周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