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比特币一路狂飙又暴跌 追还是逃?

2013年11月22日 10:5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提醒:一旦网站停止运营或遭黑客攻击,暴富神话可能成空

  最近赚钱最快的投资是什么?回答一定是比特币(一种由开源的P2P软件产生的电子币,数字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资产,今年备受关注)。

  11月19日,这种虚拟货币再度触及900美元高位,让投资者惊叹不已。就在本月初,1个比特币还只值200多美元。短短半个月时间,比特币的身价已经涨了3.5倍。

  但随着一轮疯涨之后,20日,看比特币的中国行情,最低成交价降至3450元人民币,最终收报于4156元。这一上一下的价格走势,让人直呼“搪不牢”。

  亲历者说:价格涨得跟火箭似的

  这几天,如果有人捶胸顿足向你哭诉求安抚,说不定他是因为错过了“比特币”飙涨的神话。下面就是发生在杭州的真实故事:

  主人公小王,东北人,“80后”,刚结婚。平时爱好各种新奇的事物,因为家中父母是搞煤炭的,手上有点闲钱,小伙伴们都封之为“土豪”。

  “土豪”小王第一次听说比特币是在今年年初,当时央视的一个栏目做了相关专题。小王觉得有点意思,立马打开电脑,找到了一个专业的比特币论坛(比特币中国)进行了解。

  可越看他越觉得这是一个骗局。网上一搜,说“这是又一个庞氏骗局”的大有人在。那时候,比特币的价格大概是800元人民币一个。

  转眼就临近年底了。本月15日,小王偶然一瞥,看到比特币居然涨到了2500元。他手痒了。

  “1比特兑换2642.8元人民币,这你能信?”小王火速线上求援投资高手“P大侠”。24小时无停盘,无涨停限制……怕“P大侠”不了解,小王还做起了扫盲式的入门指导。其实小王的初衷是想找“P大侠”讨教技术,因为他觉得K线技术都是相通的。

  小王曾经用显卡去挖过比特币,5个小时“挖矿”所得比特币0.00001924个,当时约合人民币5分钱。如果没有专业的挖矿设备(大功率的计算机),收益所得基本为0。

  在他的怂恿之下,两人合资买了点比特币。5个小时后,两人都惊呆了:比特币一直在涨,狂飙!更惊讶的是,中国随便哪个交易网站的交易量都大过国外的网站,于是有外媒惊呼“中国大妈”又来了。

  此时,“P大侠”确定,小王的心态不是投资,也不是投机,完全是一个赌徒。“这么大的盘子,不在乎我们的一万两万,我们只需要找准比特币的涨跌幅方向就行。”两人商量决定,买一个比特币放着,休息两天。期间各回各家照样过日子。直到11月19日,小王一个电话叫醒“P大侠”:比特币已经早就突破6000元,冲到7400元了。

  这时候,是继续追杀还是见好就抛?

  “抛了吧……挂到7500元。”“P大侠”觉得太疯狂了。小王不甘心,想抛一半。

  记者查阅了下维基百科的数据,“比特币最高曾触及900.97998美元,与此同时,比特币在中国国内网站的报价更是一度触及1100美元,当天最高一度折合高达6989元。也就是说,曾经1美元可以买到1300个比特币,如今却要用大约901美元才能购买到1个比特币。而这已经是近期比特币第二次超过900美元纪录了。”

  实际上,1个比特币在11月初还只值200多美元,从11月7日开始突然走高,11月14日突破400美元,11月15日突破500美元。按此计算,半个月身价就涨了将近3.5倍。如果以今年年初的价格为起点,比特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惊人的46倍。

  而根据中国较大的比特币交易网来看,行情高度远远不止。火币网11月19日的成交价最高到达8000元,约合1312.8美元。当天网站的成交量超出了5亿元人民币。

  风险提示:

  暴富之后可能鸡飞蛋打

  比特币中国(网站)近两个多月新注册用户增长了数倍,日交易规模两个月内已经翻了5倍,突破10万枚比特币。中国和美国成为目前全世界比特币交易最活跃的两个国家。

  “没有任何一个投资品能支撑长期快速上涨,暴涨之后往往就会暴跌,”业内人士坦言,比特币飙涨背后蕴藏着越来越大的暴跌重挫风险,同时诸多不确定、不透明因素存在,导致其还难以成为可靠的百姓投资工具。

  不少专业投资比特币的人也说,现在国内没有一个正式、官方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目前在进行交易的网站突然停止运营,经营方卷钱逃跑,或是遭到黑客攻击,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为了防止风险,投资者必须把所投的钱分散在几个网站上。

  大多数刚了解比特币的人认为,比特币和其他贵金属一样都具有投资、保值的功能,并没有了解其中存在的风险。其实,这种无政府、无社会干预,但是被大众认可的新型货币,终归只能靠大家的信用和意愿来进行定价。炒客的到来,那只是必然趋势。至于会不会暴跌,或许只能当人们彻底认清了比特币本质的时候才会知道。

  据新华社消息,10月初,美国政府叫停利用比特币从事非法活动的“丝绸之路”网站,传递出美国将规范比特币流通的信号。

  截至昨天17时,比特币在中国各大网站中基本稳定在4600元/个的价格。截止到记者发稿(21时),火币网行情显示,比特币的实时行情为4800元,成交量大约1亿左右。  □通讯员 陆彬彬 本报记者 章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