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连出三道“金牌”:个别P2P玩庞氏骗局

2013年11月27日 08:0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1个月产品,投资起点1万元起,年化收益12%,预期收益1000元;9个月产品,投资起点5万元起,年化收益18%,预期收益13500元……”最近,杭州市民张女士隔三岔五能从报箱里收到这样的宣传折页。

  今年以来,P2P网贷理财无比闹猛,每天上线三四家成为这个行业“风景独好”的一个标志,而动辄10%甚至20%的超高收益,让众多投资者怦然心动。然而在无比热闹的背后是三天两头的倒闭和跑路,投资者血本无归也不是个案。众多的风险积聚引起了管理层的担心。11月25日,央行出台“三项注意”,对P2P平台作了界线和风险说明。

  P2P理财

  看起来很美

  什么是 P2P网贷?P2P就是个人对个人的网络借贷。简单地说,就是手中有闲钱的放款人,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将钱借给需要用钱的借款人。

  我省一家网贷公司相关人士介绍,P2P借贷刚推出时有这样两个特点:一是投资人为中段资产净值(10万元以下)的互联网人群;二是借款人以小微企业主的短期资金需求为主,人均贷款金额较小,为2万~78万元。借款用途主要用于装修、培训、经营资金周转或项目建设等。“双方都是刚需,投资融资都以短期为主”。

  最初的创意,的确不错。P2P网贷产品,也借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迅速蔓延开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份,每天有1-2家上线或者筹备上线;6月份每天有2-3家上线或者筹备上线;到了9月份,每天上线或者筹备上线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已经达到3-4家。目前全国P2P网贷平台已经超过千家。

  那么,网贷真有看上去那么美吗?昨天,记者以客户身份拨打我省的P2P网贷公司,这家公司目前正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营销1至12个月多款理财产品,收益从12%至20%不等,还特别注明有“四重安全保障”:资产抵押+公司担保+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风险资金池。

  当记者问及这么高的收益和本金是否有保障时,理财顾问显得含糊其词:“交易有风险,一般情况下,收益能实现。至于是否能确定保本,我们也不好说……但如果遇到逾期不还的情况,我们也会帮投资者催收。”听起来明显底气不足。

  监管缺失

  成P2P最大软肋

  在行业野蛮生长的背后,是低准入门槛太低及监管缺失。

  “我的几个朋友,原来是在办企业的,现在都转向搞P2P网贷平台,听说这行业来钱快。”最近杭州某单位举办的一次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台下有一位投资者跟邻座正在谈论网络贷的话题。这样的对话,道出了当下P2P网贷行业最为明显的“三无”问题: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

  据我省某网贷公司相关人士介绍,P2P行业几乎没有准入门槛,眼下只要10万元就可以搞一个平台。“每天都有新的(P2P)平台产生,现在一个月都要上线100家。我们预计到今年底,网络借贷平台会突破800家。”

  业内专家分析,超高收益率是吸引投资者大胆进入的最根本原因。

  “刚开始拿点小钞票子试试,试一次两次之后,发现真的能按时把借出去的钱收回来,而且收益远比银行理财产品高,风险远比股票低。这时候胆子就大了,三五万也敢借,三五十万也不是那么害怕,但最后一旦出事,就有可能血本无归。”杭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师坦言,有时候高收益让投资者忽视了风险。

  据悉,这个月刚刚倒闭的铜都贷网站,就在出事的当天,还在网站上公布要推出6个月标,年利率22%,奖励幅度则达到了6.95%。如此算来,投资一年将获得35.9%的收益。

  行业迅速发展的背后,是风险的积聚。网贷之家统计,今年1~9月出现危机的P2P平台共有10家左右,而10月至今,已有39家P2P网站出现提现困难或关停。

  风险积聚

  央行发出紧箍咒

  “网络借贷诱发非法集资将成为新的案件高发点。”11月25日,由银监会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网络借贷与民间借贷、农业专业合作社、私募股权领域非法集资等一同被列为须高度关注的六大风险领域。同一天,人民银行条法司相关人士给出了明确的风险警示,要求明确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业务经营红线。

  第一类为当前相当普遍的理财——资金池模式,即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产生资金池。此类模式下,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第二类,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即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未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发布大量虚假借款信息(又称借款标),向不特定多数人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股票、债券、期货等市场,有的直接将非法募集的资金高利贷出赚取利差。这些借款人的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第三类则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即个别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募集资金,并采用在前期借新贷还旧贷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后用于自己生产经营,有的经营者甚至卷款潜逃。此类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

  对于出借人而言,央行指出,不应过分追求高利率的借贷回报,应当综合考虑利息收入和资金风险,作出理性的投资选择。

  特别提醒

  年化收益超10%,应谨慎投资

  对于P2P超高的收益,我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出借人应当对利率畸高的“借款标”提高警惕。

  据悉,目前出问题的网贷平台基本都有两大特征。第一,利息极高,且承诺保本保息。据网贷之家统计,问题平台中,一半网站给出了4分以上的月息,即48%以上的年化收益。

  第二,期限极短。一般P2P平台投资期限在2个月至24个月之间,而不少问题平台借款期限都不到一周,甚至有“秒标”(最短一天内就还款)。如10月15日上线的“福翔创投”,开业不到一周便倒闭。福翔创投就是用“秒标”吸引投资者,结果迅速关停,现在连网站也无法打开。

  本报记者 俞萍丽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