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间资本可进入银行业 适时出台存款保险制度

2013年11月27日 15:54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下一步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改革有何新意?具体又将如何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

  将推进存款利率的市场化

  记者:三中全会《决定》中对利率市场化的表述从“稳步推进”变为了“加快推进”,如何理解这一表述上的新变化?怎样加快?

  易纲:利率市场化是我国市场化改革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决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需要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到位,所以《决定》中对改革的表述有了新的变化。

  利率包括存款利率、贷款利率还有债券和金融产品的利率。其中,债券和金融产品的利率多年前就已放开,贷款利率基本上也已完全放开。现在就剩下存款利率,我们会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进存款利率的市场化。

  所谓条件成熟,就是要找到一个新的基准来代替央行目前的存款利率。新的基准可能是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也可能是七天回购拆借利率。当商业银行完全习惯于所有的产品价格都以shibor加点或者是减点来定价的时候,当商业银行内部的资金核算也用市场基准来核算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就可以把存款利率放开了。

  加快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记者:《决定》中有关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表述由“逐步实现”变成了“加快实现”,该变化背后说明了什么?这方面有无时间表?

  易纲:中国在1996年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可以说,正是因为经常项目实现了可兑换,才有了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就资本项目来说,目前我国对外投资、外商对华投资和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还不相适应,需要资本项下实现可兑换。如果我们实现了资本项下可兑换,中国也将成为一个对外投资的大国,同时中国也将成为对全球资本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这样一个双向开放的资本市场,无疑会使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竞争力大大提高。

  现在有人担心资本项下可兑换意味着国门大开,意味着热钱可以自由的流入流出中国,实际上并非如此。《决定》提出,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这说明我们要对资本进行监测,使它既方便兑换,同时,我们会对国际收支的统计、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到位,在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后,还会保留在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等机制。这是一个有序的过程,并不是对热钱完全没有管理。

  允许民间资本发起办银行

  记者:《决定》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这方面有何具体安排?

  易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可以做银行的主发起人,这无疑是进一步的对内开放,这一改革举措将使得国有资本、非公经济、民营资本都能在一个平等的条件下进入银行业,为社会提供金融服务,最终小微企业、普通百姓将得到更为便捷和高效的金融服务。

  记者:《决定》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这是出于何种考虑?

  易纲: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存款保险制度相关方案,目前条件基本成熟,可以考虑抓紧出台。

  存款保险制度有三大要点。一是该制度是从存款人利益出发,是保护存款人权益的,绝大多数的存款人都会在存款保险制度下受到保护;二是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将有利于中小企业。因为在过去我们对居民、老百姓的存款保护的力度比较大。对单位的存款,企事业单位的存款保护的力度比较小;三是存款保险制度整个机制的设计是正向激励,用经济学的术语讲就是防止了道德风险,使得银行都愿意更加地谨慎,更加地遵纪守法,这样保费就会比较低,风险就会比较小,声望会越高,声望越高银行就会以一个更好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存款保险制度是我国金融市场十分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金融稳定的一块基石。

  土地改革将以

  依法行政为落脚点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26日表示,我国土地领域的改革落脚点是依法行政,不能将权力自授行为看做改革创新。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此间的全国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城镇化、工业化发展对土地矿产资源的需求仍将旺盛,资源开发利用压力依然巨大,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矛盾依然尖锐。中央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对我国的土地管理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是推进国土资源领域全面改革的重点和关键。完成改革目标必须将法治理念、依法行政的制度贯彻到所有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胡存智表示,要培育和发展城乡一体的建设用地市场信息、交易代理、市场咨询、低价评估、土地登记代理、纠纷仲裁裁决等服务机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