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理配置金融资源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11月29日 10:1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金融业应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大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力度,让金融在推动环境保护、促进资源节约、实现低碳绿色经济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促进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但是,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脆弱,逐渐成为中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近年来,环境问题集中爆发,大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常态化,生态环境形势日趋严峻。就现实而言,环境的急剧恶化,已经不仅制约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且损害了人民身体健康,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把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单独列出并作出全面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显示出中央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坚定摒弃粗放、落后的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新的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密切相关。从根本上看,目前我国面临的严峻的生态环境形势,正是长期以来经济发展中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能源消耗过大等等问题的积累所致,我们已经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既是人心所向,也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真正内涵所在。

  围绕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立足环境保护,做好优化国土空间的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的力度,要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具体要求包括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等。

  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经济增长速度和能源消耗以及环境保护、环境质量之间寻求一种相对的平衡关系,将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必须直面的重要课题。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正处在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爬坡阶段,还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等多种挑战。既要发展经济,还要保护环境,除了加强对环境保护的立法和执法、强化政府在环境保护上的责任外,很重要的是必须破除“唯GDP”的思想模式,树立社会、经济、环境全面发展的理念,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同时,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内需,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用生态保护来优化生产力的空间布局,只有这样,才能实际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转型。

  在推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通过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合理配置金融资源,推动技术改造,促进技术引进,加快技术创新,从根本上降低资源消耗、降低碳排放、减少污染,构筑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发展道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绿色发展,金融部门大有可为。

  当前,金融业要深刻认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推动低碳绿色经济发展。金融资源要向符合技术升级要求、碳排放约束和绿色标准的领域倾斜,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属于技术改造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项目;化解过剩产能,通过支持企业节能减排,限制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发展;扶持和鼓励技术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技术,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绿色经济的支持力度。

  特别是加快城镇化建设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来自资源消耗、排放等方面的环境压力会不断加大。金融业在支持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也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避免以往城镇化建设中的教训,注重环境的承载能力,促进提高其生态价值,使今后的城镇化发展得更好、质量更高。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必须要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期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未来十多年的时间内,能够全面遏制环境恶化的趋势并使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从而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向着人与自然,各守天时,和谐发展的更高目标大步迈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