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外期货公司经营模式六大特点

2013年11月29日 14:2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组织结构丰富、业务细分明确、资本规模要求低、国际化经营、交易电子化、专业化经营

  ■任新普

  全球期货业经历了上百年的发展,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期货市场已经进入到组织结构合理、业务细分明确、国际化经营格局确立、专业特色突出的新阶段。

  综合分析,国外期货公司运营模式有六大特点。

  第一大特点:期货公司组织结构丰富。

  作为期货业务中介机构的期货公司,已经呈现类型多样化、层级细密化的结构层次。以美国为例,其期货市场中的中介机构主要包括FCM、FB、FT、IB、 AP、CPO、CTA等几种类型。FCM(Futures Commission Merchant)是美国期货业中最主要的期货经纪中介机构,相当于我国的期货公司。可以独立开发客户也可以接受IB介绍客户,FCM可以接受期货交易指令、向客户收取保证金也可以为其他中介机构提供交易通道和结算服务。FB(Floor Broker)称交易池经纪人,在交易池内替客户或经纪公司执行期货交易指令。FT(Floor Trader)在交易池内替自己所属公司进行交易。IB(Introducing Broker)与我国期货市场中的IB近似,但一般以机构形式存在,可以开发客户和接受交易指令,但不能接受客户的资金,且必须通过FCM进行结算。AP(Associated Person)以个人形式存在,为所属FCM、IB、CPO和CTA等机构的业务开发、客户代理而工作。CPO(Commodity Pool Operator)是指向个人筹集资金组成的期货基金,通常为有限合伙公司。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商品交易顾问,可以提供期货交易建议,如管理和指导账户、发表及时评论、热线电话咨询、提供交易系统等,但不能接受客户的资金,且必须通过FCM进行结算。

  第二大特点:期货业务细分明确。

  根据不同的营运方式,美国的FCM一般分为全能型金融服务公司、专业型期货经纪公司、期货和现货兼营型三种类型。

  全能型的金融服务公司,是指具有银行背景、资金实力雄厚、能够向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金融集团或集团旗下期货部门。期货业务仅仅是其集团业务的一部分,期货部门通常以子公司或下级部门的形式存在。如JP摩根期货公司、法国巴黎商品期货公司(BNP PARIBAS COMMODITY FUTURES INC)、法国飞马期货(Fimat)、瑞银、高盛、美林、花旗等。

  专业型期货公司指专营期货经纪业务的期货公司,如瑞富期货公司(Refco)、法国的卡利翁金融(Calyon Financial)等。

  现货和期货兼营型期货公司,一般具有现货商背景,主要包括加工商和贸易商,如亚达盟投资服务有限公司(ADMIS),富士通(FC Stone)、三井物产、住友商事、冈藤商事、三菱商事等。

  第三大特点:期货公司资本规模要求低,实际大。

  从注册资本金要求看,无论是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是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对期货公司法定注册资本金要求普遍不高。如美国期货业协会(NFA)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对期货经纪公司的净资本要求只有25万美元。日本期货行业协会对结算所会员的净资本要求为1.5亿日元。而现实是,国外大型期货经纪公司的资本规模比较庞大,远超法定最低资本要求。如美国的瑞富期货、嘉吉投资者服务公司、法国的飞马期货、卡利翁金融等专业期货经纪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别为119676,611美元,97840290美元,61170994美元以及59449640美元,折合人民币在5亿元到10亿元之间(截至2003年底)。

  第四大特点:期货公司实现国际化经营。

  国际大型期货公司已经完成全球布局,其分支机构遍布世界各地,员工数量达到数千甚至上万人。通过收购兼并其他国家的期货公司,利用被收购公司原有优势,迅速占领当地市场的同时,还取得了相关交易所的交易、结算席位,方便了国内客户进行国际跨市交易。原有公司的存量团队,还为新公司自身的发展带来了活力,增强了实力。

  第五大特点:交易与经营的电子化和网络化。

  上世纪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通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电子交易逐步应用于全球期货市场,电子化交易以其运作低成本、高效率、辐射范围的广泛性和交易执行的准确性而迅速风靡全球,成为期货市场发展的主流。与此同时,期货交易电子化的发展,也助推了全球期货公司之间收购兼并进程的快速发展。

  第六大特点:经营特点突出。

  国外期货公司在经营上主要从业务的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来展开。广度上,国外大型综合性期货公司可以定性为全能型金融服务公司,开展全方位业务、规模化之路。其传统期货经纪业务所占比重较小,而资产管理、期货基金、投资咨询等金融服务占主导地位。深度上,有些国外大型期货公司凭借着自身特殊的优势,走专业化经营之路,而所谓专业化经营并不是经营单一业务,而是围绕主营业务发展特色鲜明,核心竞争力强,品牌优势明显的核心业务等。如 高盛的自营业务,FCstone的风险管理业务,RJ奥布润的交易平台服务等。

  (作者为永安期货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