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谁“劫”走了期货公司利润?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29日 14:2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上半年,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10.04亿手、128.3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24%、88.17%,期货公司净利润却下滑了近四成;今年前10个月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17.43亿手、225.4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48%、67.30%,然而,期货公司的盈利依然不乐观。

  期货市场成交量创新高 期货公司收入不升反降

  业内人士表示,交易所与期货公司发展不平衡,不利于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可以出台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例如改善分红或者返佣制度,形成一套较为科学且业内认可的规章制度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近年来,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连续数年大幅增长。然而期货公司的收入并没有随着成交额的增长而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近四成,仅为2012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今年前10个月,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同比双双超过五成,然而,期货公司的盈利状况依然堪忧。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火爆的期货市场与清苦的期货公司的“悖论”?是谁“劫”走了期货公司的利润?

  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和调查,探究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综合来看,一是期货公司之间手续费的恶性竞争是最大的推手;二是交易所返佣政策“琢磨不透”,让期货公司忐忑不安;三是交易所应该如何明确自身的定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长期过着苦日子的期货公司来说,交易所是最大的赢家。一家期货交易所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交易所已经通过降低手续费收取标准、向期货公司返佣、向产业客户、会员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以及提供会员单位培训开发客户的费用等方式来“补偿”期货公司。

  五大因素助推

  前10月期市成交刷新记录

  今年以来,推出的期货新品种将达10个之多,为近年来较之最。焦煤、国债、动力煤、石油沥青、铁矿石、鸡蛋期货和粳稻期货7个期货新品种已经上市交易,晚籼稻、纤维板、胶合板等期货品种上市也已获得批准。

  业内人士预测,纤维板、胶合板期货年内上市无疑。由此预计,今年推出的期货新品种将达10个之多。

  随着新品种期货成交的逐步活跃,今年期货市场成交量有望刷新历史记录。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1-10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7.43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25.4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48%和67.30%。

  具体来看,今年前10月,上海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量为5.37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0.8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47%和36.64%,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0.79%和22.57%;郑州商品交易所累计成交量为4.53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5.9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34%和10.23%,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5.97%和7.06%;大连商品交易所累计成交量为5.9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0.3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1%和58.13%,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3.95%和17.88%;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量为1.6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18.3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42%和105.51%,分别占全国市场的9.29%和52.48%。

  今年前10个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创了1993年期货市场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也意味着2013年我国期货市场的交易规模将是1993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值,这对我国期货市场来说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北京中期期货副总经理王骏表示, 今年焦煤、国债、动力煤、沥青和铁矿石期货新品种上市,对期货市场总体成交规模起到提升和推高作用。

  除了新期货品种的上市,股指期货、贵金属期货、建材期货品种、农产品期货也是国内期市成交量大幅攀升的主要贡献者。

  自今年7月5日黄金期货、白银期货夜盘上线运行至今已经四个月有余,市场连续交易持续活跃。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上期所黄金、白银期货累计成交1.44亿手,同比增长613.76%。

  “黄金和白银期货成交量较去年出现较大增长,主要受全球宏观经济政策预期变化影响、年初以来国际金银价格重挫和国内贵金属连续交易的开启,沪金和沪银成交规模出现大幅飙升,避险、套利和投机交易大规模上升。” 王骏表示。此外,在黄金期货夜间盘开启后,有色金属期货也将开启“夜市”。上期所11月25日发布《关于有色金属连续交易上线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有色金属连续交易自2013年12月20日(周五)晚间起开始上线运行。

  数据显示,螺纹钢、玻璃、焦炭、焦煤、铁矿石五大建材品种前10个月成交量占全市场32.8%,而建材和能源化工品前10个月的成交量占全市场44.2%。王骏表示,钢铁、建材、能源化工行业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产成品价格大幅回落令利润下滑,而逐渐加大对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的资金投入,钢铁、建材和能源化工品种成为今年期市最活跃品种。此外,农产品期货仍受市场热捧,豆粕、菜籽粕、豆油、棕榈油、白糖等期货主力品种成交量较大,农产品期货成交量占全市场的三成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10个月,股指期货成交量占全市场9.3%,成交额占全市场52.4%。王骏表示,今年股票市场受经济周期调整影响,股票市场做多意愿受限令成交大幅萎缩,资金对股指期货青睐倍加,主要体现在机构对冲股票现货下跌风险的套保交易增加和投资者看空后市的做空股指期货投资交易上升。

  期货公司自乱阵脚

  手续费恶性竞争愈演愈烈

  然而,在近年来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连续数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期货公司的收入却没有随着成交额的增长而水涨船高。

  中期协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国159家期货公司代理成交额为1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88.17%;代理成交量为10.04亿手,同比增长103.24%,成交额及成交量同比增长翻番,交易增长情况呈现出井喷态势。

  然而,行情的火热难掩期货公司利润的亏损。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公司净利润合计为12.49亿元,同比下降39.10%,仅为2012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其中58家期货公司出现亏损,即四成期货公司出现亏损,亏损总额为2.44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及2012年行业内亏损的期货公司家数各为30家和28家,相比均有大幅的上升。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期货公司数量结构不合理、手续费收入恶性竞争和综合服务水平不高等因素,是导致增产不增收的主要原因。

  一直以来,期货公司手续费恶性竞争现象屡禁不止,虽然监管层通过多种方式加以制约,但未见有效改善。有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之所以不惜血本争夺期货客户,其目的还在于“返佣”,即交易所将部分手续费返还给期货公司,一直以来成为期货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对本报记者表示, 期货公司间手续费恶性竞争过度,一些公司甚至存在零手续费的现象是导致公司增产不增收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2013 年上半年,整体手续费率为万分之 0.223(均按双边),达到了历史的最低费率。一方面是随着去年交易所两次降低手续费,同时交易所返还也有大幅减少,导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股指期货交易额进一步扩大,已超半数,相对较低的手续费率也进一步拉低了整体情况。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