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市场年度回顾 行业组局忙差异化发展求突围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08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呈现“后危机”时期的分化表现,A股市场也将估值的分化演绎到极致。随着新基金法的出台,新规定对此前管制较多的基金行业全面松绑,更多竞争者的进入将进一步推升行业竞争,同时新规定将改变现有资产管理行业格局。

  心电图走势

  今年,A股市场总体依旧延续了结构性行情。不过,其最核心的特征在于风格的偏离,整体市场表现乏力,但是成长股走出结构性牛市。2013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股票资产大幅缩水,导致仓位被动提升。全部A股流通市值上半年蒸发1.26万亿,三季度随市扩张超过3万亿至19.83万亿,环比增幅高达18%,与此同时,基金持股市值也随之先抑后扬。与2012年底相差不大,基金在证券市场的话语权也因此处于较低水平。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按可比口径计算的全部公募基金(公布2012年四季报的基金样本)资产规模为24519亿元,相比2012年末规模缩水逾4000亿,净赎回比例超过14%,近七成基金遭遇净赎回。其中,固定收益类基金受流动性影响严重赎回惨烈,而权益类产品在A股市场波动过程中基金份额相对稳定。

  从基金类型上看,债券型基金在历经今年年初的一波快牛行情后存在明显的估值压力,之后又面临监管风暴、流动性危机等诸多不利因素,连续三个季度均遭遇不同程度的赎回,累计净赎回比例高达33.91%;货币基金二季度在“钱荒”背景下规模缩水近半,三季度因基金收益提升又重获市场青睐,但也未能充分弥补赎回潮之殇,前三季度净赎回比例高达27%;在外围市场动荡、金价大幅跳水、美国政府关门、美债可能违约的市场环境中,QDII基金累计净赎回也不低于14%。相对而言,偏股方向的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的份额波动不大,仅是呈现小幅净赎回状态。

  尽管各类型基金遭遇不同程度净赎回,但除指数型基金外,其他类型今年以来均实现正收益。其中,偏股方向产品业绩表现优异,截至10月31日,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累计实现收益10.96%,混合型基金以8.46%的净值增长率紧随其后,相较于同期沪深300指数5.92%的跌幅优势明显。此外,低风险的债券型与货币型基金为投资者赢得了3%左右的投资回报。

  从单只基金个体角度来看,在2013年以成长股为主导的结构性行情中,公募基金业绩分化演绎到了极致。重仓创业板、中小板优质成长股的产品,以及跟踪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的指数基金集体暴涨,最高涨幅超过70%;而侧重采掘、煤炭、有色等资源股的产品,或者以资源类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业绩出现大幅滑坡,最深跌幅不低于60%。量化到基金首尾业绩差上,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高达95%,指数型基金更是飙升至134%,内部业绩分化显著可见一斑。

  差异化发展突围

  2013年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新基金法)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行业门槛的放开,基金业进入了大融合、大分化的新时代。

  新基金法拓宽了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的范围,公募行业开始步入大资产管理时代。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份,我国基金公司数量达到85家。其中,今年以来新成立11家基金公司,创下近九年新高。此外,已经通过评审会的拟成立基金公司有4家,包括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公司、圆信永丰基金、华福基金和永赢基金。现有的85家基金公司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的有21家,占比24.7%,管理规模超过千亿的有8家,占比9.4%,其中华夏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千亿。此外,从基金产品发行来看,85家基金公司中尚有11家未发行公募产品,新成立的11家新基金公司中仅有华润元大基金、中加基金公司两家分别发行3只及2只公募产品。

  新基金法的实施松绑了券商、保险、私募等机构对公募基金业务的开展,更多竞争者的进入将进一步推升行业的竞争性。而为缓解生存压力,基金公司除力推基金产品创新外,也纷纷借道专户、子公司等非公募业务壮大实力。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基金公司公告获批或者成立的子公司数量已经超过40家,85家基金公司中已有近半数涉及此项业务。

  此外,从基金持有人结构来看,2013年中报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各类型基金份额共计6639.59亿份,占比24.77%。其中,机构投资者对货币型、债券型、理财债券型等低风险基金的持有比例上升明显,对股票型等权益类品种的持有比例有所下降。同时,机构投资者还是国内分级基金固定收益份额基金的主要持有者,占比60.94%,而杠杆份额部分,个人持有则占据半壁江山,持有比例达54.73%。

  创新带来机遇

  受益于政策的放开,2013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热,截至11月6日,今年以来新设基金产品数量313只,同比增长超过50%,总募集份额5017亿。其中,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在大盘震荡的市场环境中稳健优势凸显,颇受投资者偏好并成为发行主力军。今年以来累计设立产品151只,在新设基金中占比48%,首募规模3289亿份,占总募集份额比例65%,平均募集规模21.78亿份。同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货币型基金,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17.73亿,仅次于债券型基金,明显优于偏股型基金。

  除了数量上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基金产品创新也层出不穷。国泰国债ETF、嘉实国债ETF、博时上证企债30ETF等产品相继设立,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债券类资产的投资工具;华夏行业ETF的发行拉开了行业ETF大发展的帷幕,其最大投资价值就在于投资者可以直接买卖整个行业,实现低成本、迅速而高效的行业配置,未来宽基指数ETF、跨境ETF将逐渐发展成为ETF市场的三大支柱;黄金ETF填补了基金产品在实物黄金领域的投资空白,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进行自由交易买卖,也可以使用黄金现货合约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和赎回。

  同时,在金融创新政策的鼓励下,分级基金开始引入做空机制,填补了市场上基金无法做空的空白。与此同时,分级基金主要特点源于进取份额的杠杆魅力。针对高风险的B端,分级基金创新性设置了保本保障条款,极端情况下B端遭受投资损失时,即便A端也同时面临本金及约定收益损失风险,但符合保本条件的B端获得的保本赔付差额,将不再对A端未获得的约定收益部分进行补足。这一保本保障机制更好地满足了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对于较高收益的需求。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逐步回落以及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降低,并开始倾向于收益相对稳健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在此背景下,今年6月份首批“定期支付型”基金开闸,该类基金的核心是每年将以一定数额或一定净值比例,按某一约定时间频率定期向客户返还部分投资资产的机制,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相当于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定期分红型基金的细分产品线。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在当前股债持续震荡阶段投资者对于定期派息基金的偏好。

  而为打破“旱涝保收”的收费模式,当前基金公司开始推出浮动管理费率的基金产品。与传统固定收费模式不同,该类基金将基金公司管理费率与基金业绩挂钩,业绩好于设定值则管理费向上浮动,反之则向下调整,从而实现了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互相捆绑。目前,债券类浮动费率基金如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等,多采用“分档缓增阶梯式浮动费率”机制,而权益类基金如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则采取“支点式浮动费率”模式。不过,就国外成熟市场发展经验来看,该类产品能否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仍有待验证。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