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家也有理财经 柴米油盐皆学问

2013年12月09日 14:3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老话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算计一世穷。会不会精明当家,涉及的不仅仅是钱,还关联到家庭和睦,多少夫妻矛盾、婆媳纠纷都是因不会精明当家而起。

  读罢一些精明当家的帖子,还会发现,精明持家还有益环保,能够节约资源和能源。

  套用一句时髦话:钱是你自个的,可资源却是全社会的,容不得恣意浪费。

  “韩国主妇的冰箱空间利用小诀窍”、“日本主妇的节电、节气经验”、“一个精明主妇写的省钱过日子的好贴”……近日,这些帖子在网上、微信朋友圈转来转去。一些人如获至宝马上收藏转发,还有一些人“嗤”地一声不以为然:搞不好了,省来省去都是小钱。

  柴米油盐皆学问

  对于勤俭精明持家,绝大多数中老年人认为那是“理所当然”的,他们也许不是从环保角度着眼,而仅仅认为勤俭精明持家关系到家庭理财。杨浦区中原社区有一对兄弟,收入都差不多,但老二先后买了2套小房子,一套自住,一套出租,日子过得很滋润。老二认为是自己的老婆会当家:“就说吃菜吧,如果昨天吃了红烧肉,今天全家就以吃素和豆制品为主。这么多年来,基本上是一天有荤菜一天基本吃素,买菜钱省了,而且全家人身体也健康,什么‘三高’都没有。还比如看到商场打折买便宜货,老婆首先会想家里是不是一定需要,不需要就尽量不买。实在想买,她还会这样说服自己:买回家就每天要揩灰,有时间干吗?愿意干吗?所以,这种冲动购物也比较少。 ”

  相比之下,老大一家三口至今还住在一室半的小房内,日子不及老二宽裕。老大埋怨老婆:“给多少用多少,存不起钱。说了多少年,吵了多少次,她改不了。她如果看中一件衣服,不管价钱,她要不买回来就睡不着觉,买回后发现穿着不怎么好看,又打入冷宫。买食品也没计划的,冰箱里食品过期了只能扔掉。 ”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家庭财富很大一部分都是省出来的,因此,在不少三代同堂家庭中,年轻人不会勤俭持家,往往会引发家庭矛盾,尤其是婆媳矛盾。家住黄兴路的茅阿婆平日非常节省,连一张餐巾纸都要撕成两半用,每周去儿子家过双休日,常常会呆半天就生气回家,她觉得儿媳妇实在太糟蹋自己儿子挣的钱了:“每个礼拜都要出去逛街买衣服,还要看电影,一家三口看电影就要二三百元,不会买碟片回来看啊?还特别欢喜到饭店吃饭,吃一顿就要几百元。上周到必胜客,我只让她点一个匹萨,她还不高兴。 ”因为觉得儿媳妇不会当家,茅阿婆没少在儿子面前嘀咕,让儿子觉得十分为难。

  而一些比较富裕且领市面的家庭对精明持家的理解还更深一层。住在长宁区的蒋蓓年初请了一个保姆,保姆见她家住别墅开豪车,但用水却特别“小气”,开热水器时,前端的冷水都要用盆接着,用来洗衣服冲马桶。保姆不解地问: “你家还在乎这几个钱? ”蒋蓓严肃地告诉保姆:“这不是几个钱的问题,水是资源啊,全国每年都有干旱的地区,上海也是个缺好水的城市,怎么舍得大手大脚? ”

  哪些精明遭吐槽

  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物价相对较高,年轻人收入有限,学习一些精明持家术,也是一种理财行为。提高精明当家的 “财商”,不仅有利于家庭尽快奔上小康路,而且有利于粘合家庭成员的感情,并有利于环保。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年轻人对一些父母公婆传授的勤俭持家术,频频吐槽。

  隔夜冷菜不舍得倒。一些父母认为剩菜倒掉是浪费,放到第二天再吃。有的父母不舍得让孩子吃,但孩子又觉得单让父母吃剩菜过意不去,于是只好奉陪,但心里一百二十个不乐意。一些儿媳妇最后忍无可忍同公婆发生言语冲突。

  时令新菜不舍得买。时令菜贵,一些老人当家就会避开尝鲜,但年轻人却喜欢吃个新鲜,对于老人的节俭,往往不能理解甚至觉得不可理喻。

  衣服一穿十多年。对于年轻人隔三岔五买新衣,不少老人看不惯,常常说“你衣服这么多还要买?你看我这件衣服穿了十多年了,不是好好的? ”很多年轻人觉得:这样精明持家,还是免了吧。还有不少年轻人看不惯老人在不该节约的地方节约,比如把酒店用剩的擦手巾带回家洗碗;不舍得买洗碗海绵布,而用家里的碎布头沾洗涤剂洗碗;或者用旧布做抹布等等。

  此外,对于年轻人外出旅游玩乐认为费钱、破旧瓶瓶罐罐当宝贝、水龙头微开“偷”水等一些勤俭持家术,也被很多年轻人吐槽。

  哪些精明被点赞

  但网上流传的一些省招,却被很多年轻人奉为圭臬。比如上述这位精明主妇写的省钱过日子帖子,在网上获赞很多,满分5分,很多人阅后打了4.5分。很多年轻人还称“学习了”。

  细究被年轻人乐意接受的精明当家术,其实有两个共性。

  一是不影响生活品质。比如补钙。电视里各种补钙用品轮番亮相,但精明主妇却认为:最实惠好吸收的补钙品是虾皮。 1勺虾皮的钙含量相当于4杯牛奶,虾皮里还富含海洋矿物质。 1斤虾皮够全家补1年钙了,花费才10元钱。食用方法很简单,做菜做汤的时候扔一小撮进去就行,没技术含量。

  二是不需要懒人多劳动。如果勤俭精明持家需要付出大量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很多年轻人也“敬而远之”,他们最喜欢的精明当家术是又省钱又省力。这种招数其实也不少,比如双层封闭式洗衣篮,超市卖30多元一个,网上只要5元钱。用洗衣篮晾晒衣服最省力,洗好的袜子、小件内衣随手往上一扔,免得一个个夹起来晾。羊绒衫晾在上面还不变形。

  还比如家庭绿化,经常出差又很懒的同学养啥死啥,四季花在买植物方面的钱不少。可在精明主妇看来,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养富贵竹。富贵竹冬夏常青,水培半年换一次清水就可以了,主人可以名正言顺地偷懒。最关键是便宜,1元钱1支,10块钱买上一捆,再到花鸟市场买个装画轴的蓝底大高瓷瓶,三四十元一个。插上富贵竹后,家里顿然清雅,有客人上门感觉主人很雅,绝想不到其实很懒。

  还比如换季时清洗空调,请工人来做,每个50元;二房二厅的家至少3个空调,就是150元。精明主妇在淘宝上买1瓶免拆洗泡沫清洁剂,仅20多元,比超市便宜30元。然后把空调调到抽湿,往里喷清洁剂。每个月再往里喷点医用酒精,OK啦。

  消毒液、地板清洁剂、不粘锅等等,几乎家家使用,但像上述精明主妇这般使用的,却是很少。 20多元的地板清洁剂,即便每个月用一瓶,一年也不到300元,一年用一瓶,也只省了200多元,在富裕家庭,这点钱可以忽略不计。但是,照这位精明主妇的用法,却可以大大节水,并且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何乐而不为?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