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互联网销售存隐忧 货基高收益噱头或难持续

2013年12月09日 15: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确实为基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也让基金业看到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然而,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众多基金的蜂拥而至,来自最新数据显示,基金网络销售并不理想,而货基高收益的宣传存在不少隐忧。

  新渠道拓展遇阻?

  互联网金融热,虽然让基金行业“火了一把”,但互联网仅给为数不多的基金公司带来了实惠。繁华的背后,是大多数基金公司的迷茫与挣扎,这对基金公司来讲,是机遇,也是一场残酷的挑战。

  “互联网金融是趋势”,这是基金公司的普遍看法。尽管互联网是一个平台、也是一种思维方式,但该趋势的背后,更多地需要基金公司思考如何去对接互联网。记者了解到,业内似乎鲜有基金公司具备融合互联网发展的明晰发展思路。

  余额宝让天弘基金迅速逆袭,这或许是目前与互联网拥抱过程中的最大受益者。而余额宝模式被复制似乎很简单,只需在支付平台上嵌入货币市场基金,而自余额宝6月份推出之后,各基金公司与各大电商积极接触并推出了各种类余额宝产品,但是至今仍无出其右者。实际上,要找出和支付宝平台、支付宝客户特点类似的平台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也是其他支付平台至今未再“火一把”的原因。

  10月末,基金淘宝店正式登陆淘宝网,一个月的时间过后,基金销售的情况怎样?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1月30日,17家基金公司总共发生92698笔交易,销售量为4.275亿元,其中,销量最多的为易方达,达到3.54亿元。除去易方达聚盈A单款贡献销量的3.39亿元,十几家基金公司在淘宝店上,一个月的销量不足1亿元。

  虽然淘宝网为基金公司打开了一个销售渠道,但最终能否在淘宝网上胜出,拼的还是各家基金公司的营销能力。

  目前资金面紧张,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已超过风险更高的债券型基金,达到4%或是5%左右。这是在银行的存款利率尚未完全市场化之前,资金面继续紧缩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才可达到的年化收益率,但这种情况能维持多久?

  现在网上热销的多是低风险的货币市场基金,随着与互联网融合的深入,基金公司提供的产品也将更加多元化,发展成一个线上的资产管理公司也不是不可能,当然对风险管理也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基金公司该如何布局?

  一味的宣传高收益,忽视风险提示,可能会出现误导投资者的情况,甚至伤害到投资者以至于失去这些客户,那么基金公司和互联网该如何把握这个度?

  基金行业由于销售渠道的短板,颇为弱势,一直受制于银行,甚至有些议价能力不强的基金公司将新发基金一年的管理费让给银行。如今互联网为基金行业打开的另外一个销售渠道,又让基金公司把让给银行的利润交给电商,此次基金公司会否又是为他人作嫁衣?

  货基网销的高收益噱头

  继百度推出“百发”理财计划“年化8%”高收益,易方达在淘宝上推出6%高收益的分级A之后,近期又传出某门户网站联合三家基金公司推出一款年化收益率为10%的产品,产品形式或为货币基金。

  不少业内人士在听说这则消息之后,感到震惊,纷纷表示,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基金公司也疯狂。倘若又是以贴钱的方式来吸引客户的话,对基金公司来讲,实在是个短视的做法。

  上海某基金公司高管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互联网金融本身来讲,应该是数据的分析、信息的透明,形成更加直接有效的沟通,是对整个物理网点的一种革命,而不是很简单的靠收益率来拉客户。拿10%收益出来,很可能是基金公司在贴钱,这无异于“杀鸡取卵”。

  “互联网金融也是靠基金管理公司的参与才发展壮大的,假如没基金的这些收益、分级、明确简化的产品,互联网金融做到今天规模也是不大可能的。关键是大家不要拿收益率作为噱头,把这个市场给透支了”,上述人士称。

  不仅如此,从现在互联网上货币基金营销的情况看,宣传的着重点也基本上是在货币基金带来的收益率上,如经常用红色的字体把收益率在网站首页上最醒目的位置标出。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维持在5%左右是不可持续的,如果持续的时间太长一定会把基金拖垮”,上述上海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虽然目前资金面紧,货币基金主投的是协议存款,使收益率高企,但资金面的情况也不可能一直这么紧下去,从长远看,银行利率市场化之后,货基的收益率必然会降下来,这在美国也是有史可鉴的。现在以“高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倘若未来年化收益率降下去,也很可能会伤害到客户,实在是得不偿失。

  据知情人士透露,以上海一家传统的大型基金公司为例,旗下各个种类的基金产品为基金公司贡献的管理费比例中,80%多的利润是权益类产品贡献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贡献比例仅为百分之十几。

  如此看来,部分基金公司大费周章甚至是用贴钱的办法来吸引客户,带来的收益对基金公司来讲,也是微不足道的。

  但也有不少人士持不同观点,比如基金公司在淘宝网开店,虽然现在的销售情况不佳,主要因为是在开店的初期,淘宝网自身几个平台之间尚处于对接中;另外一个便是投资者习惯的问题,使用的便利性会让投资者的体验越来越好,一旦习惯形成,好的产品会很容易销售,尽管这需要时间。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基金公司在给电商的管理费分成一般会是在40%左右,这个比例比银行稍少,并且实际的销量并不大。具体分成多少,主要还是取决于各家基金公司的谈判,淘宝网的收费模式是目前已经披露的,其他电商的收费模式并未披露。据知情人士介绍,一般情况下,初期可能会给打一个比较大的折扣,这个折扣很多情况下是五折,先给基金公司一定的优惠,先做起来再说。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