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志民:东亚银行要做最本地化、最安全的网上银行

2013年12月10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林志民:东亚银行要做最本地化、最安全的网上银行
东亚中国常务副行长林志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自1920年在上海设立第一间内地分行的近100年来,来自香港的东亚银行一直充分利用其良好的地缘、文化和语言优势,致力于外资银行的本土化探索;其2007在内地成立的全资法人银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亚中国”),坚持以市场导向为原则,给中国客户提供全面的、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在银行业竞争力日趋激励的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各大机构竞相争夺的堡垒,东亚中国就是其中崛起的一支新兴生力军,通过开展丰富的网上银行业务提高在华竞争力,令其成为外资银行本土化探索的典范。

  做最“本地化”的网银

  近年来,东亚中国陆续推出了专门为内地客户定制的具有“本地化”特色的个人网银、企业网银和电话银行等电子金融业务,致力于打造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网上银行为核心的全面电子银行服务体系。

  据了解,东亚中国近70%的客户都开通并使用了网上银行,大约有20%左右的客户每周使用1~2次网银服务。东亚中国常务副行长林志民表示,伴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共同发展,这一比例将会越来越高,网银将成为人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金融服务渠道。

  “东亚中国的网银建设一直是以最好的为目标,做最本地化的。”林志民谈到,“举个例子,其他外资银行可能都是把母行的东西搬过来,但我们内地的网银完全没有使用香港的那一套,而是重新搭建了一个,所以我们的网银是非常地道的。”

  “例如,‘两地通网上银行’项目是东亚银行旨在利用全球优势、汇集境内外网上银行资源,为个人客户打造的跨地域的网上金融产品及服务的通用平台。该服务旨在以‘两地通网上银行’为出发点,向境内外客户提供包括‘两地通个人网上银行’、‘两地通企业网上银行’和‘两地一本通账户’在内的丰富创新产品和服务,构建业内独具一格的‘两地通跨境综合金融服务’。”林志民说。

  “两地通网上银行”中的“两地”泛指中国内地和海外设立东亚银行网点并覆盖有网上银行服务的国家和地区(例如香港、新加坡、美国等),“通”指东亚中国和东亚海外分支机构之间包括资金通、账户通、网银通、短信通等在内的多种产品和服务的互通。继2010年成功推出该项服务后,东亚银行目前还在筹建网上理财平台,旨在向客户提供理财产品、银保产品、基金、银证业务、外汇宝等融合多项理财业务的“一站式服务”。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东亚的电子银行服务也会与时俱进,并根据市场以及客户的需求进行调整。“目前,国内很火的手机银行也是我们关注的一项重点业务,目前我们在继续完善网上银行服务的基础上,正在重点拓展手机银行业务,力求打造更完整的电子银行服务链。”林志民说。

  “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手机银行或者说手机支付。任何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现在已然成熟的PC(个人电脑)互联网经济就是在网上支付功能标准化和社会化后才高速发展的,网上支付从源头上为电子商务解决了资金流的问题。”林志民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势必也要受到商业银行、人民银行、银联等机构联手提供的“手机支付”的制约。目前东亚中国也一直在密切关注手机银行业务的发展,并根据市场情况和技术条件拟定了最新的手机银行发展规划,在不久的将来为国内外客户带来更便捷、更安全和客户订制化的移动电子金融服务。

  做最安全的网银

  “在整个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资金安全’始终是最为关键重要的一环。作为资金源头的银行,我们有义务保障客户的账户资金安全,提供安全的网上支付,甚至是移动支付服务。”林志民说。

  东亚中国在规划网银支付服务之初就一直把安全放在首位予以考虑,并采取了多种技术和业务措施用于保障客户的支付安全。东亚中国是国内最早采用按钮型安全Key的银行之一,从物理上根本隔绝了黑客和木马的攻击。同时,东亚中国还规定使用网上支付功能的客户必须有以下四种认证方式之一:手机动态密码、文件证书+手机动态密码、安全Key或者安全Key+手机动态密码。通过对手机动态密码、CFCA数字证书的组合校验和动态匹配,有效地保障客户的支付安全。

  东亚中国为所有的网银客户提供免费的动账通知短信服务,使客户对每一笔资金的流入流出及关键性非金融交易都能做到了然于心。当出现异常交易时,客户可以在第一时间知晓。此外,东亚中国还推出了客户自定义支付限额、网银预留信息、自定义头像等诸多个性化安全措施供客户选择和使用,而针对目前国内正在全面推广的金融IC卡业务,东亚中国推出了基于金融IC卡的支付认证安全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东亚中国是内地接入第三方支付公司数量最多的外资银行。早在2008年,东亚中国率先与支付宝、快钱等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客户提供在线支付服务。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东亚中国已基本接入国内所有主流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未来支付业务的发展道路上,我们会更加积极的与第三方支付公司通力合作,利用最新的硬件基础、软件技术和业务模式,争取向客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和更贴心的支付体验。”林志民说。

  业务创新持续部署

  优质的网银服务并没有让东亚中国停下实体网点铺设的脚步,然而有别于传统网点的是,东亚中国未来的网点建设会加入更多的创新,林志民就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点的功能和定位方面都有所改变。

  “重点要搞清楚网点的功能是做什么。”林志民说,“以前的功能就是提款存款,但是现在很多ATM已经可以将这些业务处理完,另外很多交易在网上银行也可以处理,所以网点的功能就是验证,例如开户,拿密码这些事情必须去网点做,另外就是投资咨询业务,客户需要和网点的工作人员沟通。将来的网点可能不需要在大街上弄一个门面,或者在写字楼里就可以。”

  未来东亚中国除了在网点铺设方面会继续加大力度以外,还会在客户群、产品线以及人员上有新的部署,特别是针对近期国内的各项政策做好充分的准备。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开始,东亚中国就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一起成立了一个公益基金,致力于偏远山区的儿童教育、教师培训等公益活动,而今年东亚中国还开始了一个新的NGO民间公益资助计划,通过挑选一些比较好的民间项目来资助,让很多小型的公益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