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E退出“狼”又来 新兴市场面临考验

2013年12月10日 14: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强劲非农就业报告,再一次让QE(量化宽松)退出的话题升温。尽管美股上周应声走高,但仍有证据表明,投资人对于QE退出可能很快启动的疑虑增加,并且已经开始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接受上证报采访的国际机构和专家认为,相比今年前几个月,这一轮QE退出冲击波的影响可能会稍小一些。就新兴市场而言,印尼、巴西等基本面依然脆弱的新兴市场可能受影响较大,但中国等国际收支状况良好且经济前景稳健的市场,QE退出的负面冲击有限。

  投资人未雨绸缪

  上周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1月新增非农就业20.3万,失业率降至7%的五年低点,两项数据均好于市场普遍预期。该报告再度强化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很快缩减每个月850亿美元购债规模的预期。下周,也就是17日和18日,美联储将召开今年年内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

  即便美国股市在强劲就业数据后大幅走高,但近期的一些迹象表明,金融市场似乎已经开始为QE退出未雨绸缪。

  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4日的一周时间里,全球各类股票基金累计净流出20.3亿美元资金,为连续第五周遭遇“失血”。当周,覆盖主要发达市场的全球股票基金吸引的资金流入创下9月以来最低,美国股票基金则结束了连续三周的资金净流入。

  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总体表现不佳,覆盖多个新兴市场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过去一周遭遇了最大规模的资金外流。其中,巴西股票基金的“失血”量排在各新兴市场之首。

  “的确,最新的非农就业报告增加了12月份QE退出启动的概率。”ING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蒂姆·康顿9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不过,我们仍认为,QE退出要到明年3月份才启动。”

  新兴市场或受冲击

  汤森路透在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出台后第一时间进行的调查显示,21位受访的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中,有8家仍预计QE退出启动时机在明年3月,5家认为是在1月,4家认为要么在今年12月、要么在12月或明年1月。

  在美国货币政策转向时,新兴市场往往会首当其冲成为受害者。今年早些时候印度、印尼等国股市剧烈波动就是最好的例证。

  华尔街资深对冲基金经理陈凯丰认为,就QE退出的影响而言,美国股市可能并不会受到太大冲击,真正让人担心的是一些基本面不佳的新兴市场。“即使明天QE退出,美股跌上1、2个点以后,反而会因为坏消息出尽而大涨。当然,巴西、印度、俄罗斯股市会崩溃。”陈凯丰说。他认为,资金有追涨的惯性,这会对美股有利,利空新兴市场。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指出,南亚市场仍然易受美联储退出QE的打击,而这将不可避免地在明年发生。那些依赖资本流入为经常账户赤字提供融资的市场,可能会再次承受压力。

  花旗的宏观和策略团队在发给上证报的最新报告中指出,美联储退出QE可能会给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亚洲新兴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冲击,但总体上,这轮QE退出给亚洲带来的波动性可能小于今年5月至9月份期间。

  花旗认为,首先,经过了几个月的消化,投资人已经对QE退出有了更好的防御和心理准备,而且,“退出≠紧缩”的认识已日益深入人心。另一个原因是,部分在今年受到QE退出担忧冲击最大的亚洲经济体,已经开始采取了相应的“纠错”措施,比如收紧货币政策等。而那些之前相对免疫于退出冲击的经济体,比如韩国、中国、新加坡、越南等,未来一段时间也依然可能保持这种“免疫力”。

  对A股未必是利空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退出QE的因素,未必对中国股市全是利空。

  花旗认为,尽管对于增长的担忧仍会存在,但总体而言,三中全会带来的改革乐观预期,将主导明年的中国市场。

  从上述EPFR的资金流统计来看,在12月第一周资金总体流出新兴市场的大背景下,中国、韩国离岸股票基金却逆势吸引资金流入。

  浦永灏注意到,从历史经验看,美国利率回升对于中国等经常项目健康的经济体来说反倒是好事,可能带来资金的流入。

  “实际上,当去年夏天南亚市场遭受猛烈抛售时,有明显的资本流入到中国股市。”浦永灏说。他注意到,回顾1994年美国利率快速上升时,韩国等亚洲经济体表现良好,而这些经济体的特点就是“没有经常账赤字、拥有巨额的政府储备、政府债务极低同时资本账户也基本上封闭”,后者恰是目前中国经济具备的特点。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亚历山大·弗里德曼在发给上证报的最新报告中指出,由于中国三中全会的改革蓝图超出市场预期,该机构将中国股票的配置建议上调为加码。“目前中国股票的估值较亚洲(日本除外)股市存在超过20%的折价,我们认为在市场情绪改善的推动下,折价率至少能回到11%的5年历史平均水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