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把关不严助长犯罪一条龙

2013年12月10日 17: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张真实的二代身份证,一家提供代办服务的淘宝网店,一个坐镇指挥的店老板,一层又一层的代办人,这条“生产线”最终的产品是银行卡。通过他们,大量冒用他人名字的信用卡和储蓄卡从银行流出,最终落到“有特殊用途”的人手中。

    日前,一系列代办银行卡的串案在丰台区被破获,检察官为记者详细揭秘这条代办银行卡的产业链。令人震惊的是,这项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的行为如今已经成了热门生意,各种代办公司仍然在网上大肆揽客。检察官表示,为这种生意打开方便之门的正是各部门的多处监管漏洞。

    从收睡眠卡到代办新卡贩卖

    这条产业链的中心环节是一家淘宝网店。来京打工的孙元(化名)一直没有什么正当的工作,正在为生计发愁的时候,偶尔听老乡说起有“代办银行卡”这种生意,据说收入很不错,于是怦然心动,很快在淘宝开起一家网店,出售的服务就是“代办各种银行卡”,同时还在多个网站为自己打广告,等待对银行卡有“特殊用途”的人上门。

    他没想到,对银行卡有特殊需求的人还不少,很快顾客盈门。“他们开网店通常只是为了做广告、揽客,一旦和客人接上头,就改为线下交易。”办理此案的检察官罗滔告诉记者。据了解,借记卡买卖早已有之,“卡贩子”其实五六年前就开始出现。最初,“卡贩子”从持卡人手中购买闲置或睡眠卡,然后拿来出售,由于客户往往因为这类借记卡有交易记录而不敢买。“现在,他们直接用身份证到银行办理没有用过的新卡,甚至可以按客户的要求去指定的银行网点卡办卡。”提供的服务显然比以前更加上档次了。

    罗滔表示,网络交易是“卡贩子”们最常用的方式,他们在侦破案件时发现,网上有大量的这种信息,为犯罪者提供了方便,有人求购,有人代办,买卖需求就这样搭上了线。记者在淘宝搜索“代办银行卡”,出现“根据法律政策无法线显示”的字样,此类信息已被屏蔽,但是在百度等多家网站搜索,这种“求购”和“代办”的广告却依旧大量存在。

    卡贩子收证办卡一条龙全包

    孙元从今年4月开始经营这项生意,到底做成了多少笔,赚了多少钱,在淘宝店店并没有交易记录,他自己也含糊其辞。然而,他住处搜出来的300多张身份证却泄露了他的“商业秘密”。“据他说,这些身份证都是办卡的人自己寄过来的,一个身份证可以代办一张银行卡,说明他这几个月最少办了300多张卡,被抓获的时候,他身上还有10多张卡没有出手。”罗滔告诉记者,这些身份证被鉴定都是真的二代身份证,“身份证肯定不是办卡者本人的,孙元当然很清楚这一点,但是他们的职业道德是绝不多问,不问来路不问用途,卡办好之后卖出去了,这些身份证就被孙元留下了。因为对于办卡人来说,这个身份证已经没有什么用处,而他还可以顺手把这些身份证倒卖出去赚一笔。”

    孙元能够顺利开展代办银行卡的业务全靠手头的真实身份证,而这些真实的身份证是从哪里来的呢?代办银行卡的“上游生意”——倒卖身份证由此也浮出水面。丰台检察院的另一位办案人员李响告诉记者:“办案中发现,在网站搜索引擎上输入‘身份证’字样,就会出现大量办理、出售身份证的信息,不少人在做这个生意。”在目前已经侦破的一起倒卖身份证案件中,身份证贩子以每张20到50元的价格从网上收购大量身份证,再以300到500元的价格卖出去。一些“卡贩子”甚至还提供一条龙服务,兼做收购身份证的业务,不用办卡者提供身份证,自己全包,当然价格也更贵一些。

    上线拉下线一层吃一层

    下一步就是拿着身份证到银行去办卡,由于孙元的淘宝生意越来越红火,客户不少,孙元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他决定招聘下线帮忙。据了解,目前代办银行卡的“均价”为300到500元,孙元在网上发布广告,以代办一张卡100元的价格招到两名下线。不久这两名下线大概不想自己以身涉险,又招聘了自己的下线。“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代办者的链条,通常下线还有下线,一层一层利益分成,处在最末端的人风险最大,得利也比较少。”罗滔检察官说。

    小罗就是一名位于链条最末端的下线,他是被老乡拉来做这个据说很赚钱的生意的。他来自河南农村,他们一个村子被拉来做下线的一共7个人,“上线会根据性别相貌发给他们身份证,一般都找和身份证上的人年龄脸型有点像的人,每个人会发若干张,让他们自己去跑银行代办,办成银行卡再给钱,一张几十元。”李响告诉记者,这个产业居然还有“业务培训”,“他们有很多交流代办经验的QQ群,互相传授技巧,可见从业人员还是比较多的。为了防止银行的人认出来,他们的技巧之一就是不能在短时间内在一家银行办理多张卡,一家银行只能办一张,这样风险比较小。

    “业务培训”显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李响介绍,最后被公安人员抓获的“末端下线”一共16人,他们已经成功办理了150多张银行卡,包括10多家银行,“对于这种明显‘人证不一致’的情况,多家银行的办理人员居然都没有察觉。”

    下游客户群刷信用恶意透支搞诈骗

    这些代办的银行卡最终被卖到客户手中,拿着一张别人名字的银行卡,这些办卡者究竟有什么“特殊用途”呢?“据我们了解,其中一些人是淘宝卖家,他们办理多张银行卡是为了给自己的网店刷虚假信用。因为一张信用卡只能绑定一个支付宝账号,他们办理多张别人的卡就可以自买自卖,增加交易记录,增加好评和信用,用这种欺诈的方式为网店揽客。”罗滔检察官分析说,当然还有一些人抱着更恶意的目的,用别人的身份证办理信用卡之后大肆透支,最后反正也找不到自己头上,最多找到身份证上的人,“这种行为已经涉嫌信用卡诈骗罪。”甚至,代办的银行卡还有可能用于洗钱,或者贪腐人员存储赃款。

    而这种代办的银行卡本身也存在不小的风险,甚至有可能被“黑吃黑”,李响告诉记者,在这起串案中还有一个情节,一个处在利益链最末端的下线小王灵机一动,他从银行成功代办了55张银行卡之后,从网上买了制卡机和空白的银行卡,他把这些银行卡都复制下来,并且开通了短信提醒,然后他把卡交给了上线卖到客户手中。不久,一张卡被存进7万元,小王通过短信提醒得知这笔钱已经入账,于是拿着复制卡打算把这笔钱取出来,他在银行想通过挂失改变密码,结果露馅被抓获。

    银行审核不严大开犯罪方便之门

    这条代办银行卡的产业链之所以能够形成,管理漏洞频出给他们制造了可乘之机,对此,李响给记者做了分析,并提出了检察机关建议。

    李响表示,从源头看,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存在不足。二代身份证挂失补办后,原身份证中的信息不能随之注销,新旧身份证都可以照常使用。这为犯罪分子冒用他人身份证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要完善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加快推进身份证植入指纹信息工作,提高身份证的识别度,解决二代身份证挂失后信息无法注销问题。

    代办身份证交易之所以红火还依赖于网络信息安全存在监管漏洞。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基本都是通过网络发布广告信息,收购身份证、招募代办卡人员、在QQ上交流犯罪技巧,检察机关建议,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网络安监部门应重点监控“收购身份证”、“出售制卡机”等敏感词汇,加强信息监管力度;网络运营商应自觉维护网络环境安全,主动举报聊天工具、搜索引擎中涉嫌违法的信息。

    银行办理信用卡业务时审核不严也为犯罪打开了方便之门。李响指出,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多次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而未被发现,暴露出银行工作人员在“人证一致性”方面审核不严,或片面追求办卡数而疏于查验比对,放松监管。因此,检察机关建议,要增强银行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执法办案。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