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潍坊市4年内将引进5家银行机构

2013年12月11日 13:1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10日,潍坊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快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争取到2017年底,潍坊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以上,初步建成金融创新活跃、草根金融发达、特色业态鲜明的金融强市和金融名市。

  潍坊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潍坊金融创新33条,主要涉及充分发挥多层次金融市场投融资功能、大力发展地方金融机构和中介组织、稳步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和金融要素市场、打造全省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四个大方面。

  潍坊将积极引进银行机构,到2017年底,新引进4家以上异地银行,力争引进1家外资银行。推动银行机构下沉,到2017年底,新设县域及镇(街)支行级机构60家以上。

  潍坊未来五年要打造“中国(潍坊)路演”品牌。鼓励支持民间创业资本与国内外知名投行、基金及相关机构合作,设立“中国(潍坊)路演”中心并正式运作,探索完善运营模式,稳步拓展服务范围,努力把该中心建设成为在省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集创新创业投资、企业上市推介、新闻信息发布、金融人才培训于一体的金融市场多功能中心。

  推广设立“金融超市”,按照“政府搭台、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依托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金融服务中心,整合各类金融资源设立金融超市,做好投融资信息发布、金融产品推介、政策咨询、财务顾问等服务工作。加快发展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及资信评级、投资理财、经纪、租赁、代理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建设金融机构、中小企业金融需求数据库,促进金融供给与需求信息互通,构建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金融办外加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

  会上,市领导为潍坊市金融办加挂潍坊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牌子,潍坊市金融办目前成为1个部门2个牌子,这在山东省尚属首家。标志着潍坊市金融办职能由金融服务向金融服务监管转型。

  之后,潍坊市金融办将增加两个科室负责金融监管工作。之所以加牌,是因为金融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地方政府发展金融业和实施金融监管的任务越来越繁重。

  现阶段潍坊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的范围为中央驻鲁金融监管部门法定监管范围之外的新型金融组织和金融活动,包括辖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民间资本管理机构、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等新型金融组织和权益类、大宗商品类等具有金融属性的交易场所。

  监管职责包括依照权限审核审批新型金融组织和交易场所的设立、变更、终止以及业务范围,对交易场所的业务规则、业务活动、交易品种、市场参与者进行监管;依照权限对新型金融组织、交易场所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行任职资格管理,开展从业人员资格认定;对新型金融组织、交易场所的业务情况及其风险状况进行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等。

  2014年设立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在做好市区金融的同时,潍坊金融服务将向农村延伸。未来农村金融的发展是重点。据了解,在2014年底前,潍坊将设立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暂定名)。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立足潍坊、覆盖全省的农村产权评估、定价和交易平台,将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资源、宅基地使用权等生产要素加速流转和优化配置,搭建社会资本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的基础性服务平台,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

  未来5年,潍坊将推广“农村新型社区金融”模式,创新社区金融服务模式,整合银行、保险等金融资源,设立农村新型社区综合金融服务站,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应用功能,为居民提供零距离金融服务。

  另外,在农村推广订单农业等新型融资模式,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和风险补偿机制,推进财政、银行、保险、农业等部门合作,逐步扩大“订单+信贷+保险”融资模式覆盖面。加大金融支持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发展力度,大力推广以农村新型经济组织为核心的上下游融资模式,开发适合支持家庭农场的金融服务。

  将建金融后台服务基地

  会议指出,潍坊规划建设金融后台服务产业园区,建立功能完备的登记、托管、支付、结算、清算等系统,增强服务承载能力。以山东万声呼叫中心(潍坊)基地为平台,建设区域金融服务外包基地。争取在潍坊设立全国或区域性保险客户服务中心,积极引进各大金融机构在潍坊设立面向全国或区域性呼叫中心等客户后台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票据交换业务的外包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现金清分等业务外包,引导金融机构专注核心业务,加快转型发展。

  另外,还会引进和发展互联网金融业态。积极对接“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大型互联网电商企业,争取在潍坊设立线下供应、配送基地、后台中心等。大力培育潍坊金融服务电子化和信息化自主品牌。鼓励商业银行和电子商务机构推广应用网络支付、手机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 丛书莹 于国琦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