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险集聚有隐忧 互联网金融监管起步

2013年12月11日 13:5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自8月份开始,金融监管层密集前往深圳等地调研互联网金融;11月25日,九部委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P2P网络借贷被列为须高度关注的六大风险领域之一;12月3日,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发出“行业自律”信号。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有所转变,开始为其加装“安全阀”。

  互联网金融风险集聚

  2013年,对于互联网金融业而言,注定是个机遇、火爆、风险、泪水交织在一起的复杂年份。

  这个新的掘金蓝海,交叉、跨界、融合成为行业的突出特征。余额宝、百度百发、人人贷、京宝贝……各种金融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因此互联网金融也被人们称为颠覆已有产业的“革命性力量”。

  但如同狂欢过后的狼藉,野蛮生长背后,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创新模式层出不穷,风险接二连三地暴露给狂欢的人们敲响了警钟。特别是P2P网贷,近几年大案频出,倒闭不断,一直险象环生,10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数家平台开张或倒闭。

  8月13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出席互联网大会时强调,“互联网金融有两个底线是不能碰的:一个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个是非法集资。”这表明了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态度,也从侧面说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的经营行为尚缺乏有效监管的状况,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的风险已经日趋严重。

  “P2P平台的快速倒闭,以及监管层对P2P贷款的态度,充分印证了仅依赖于与银行类似的风控模式,来做银行不愿意放贷的客户群,现有的P2P贷款模式十分脆弱。”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表示,由于无法基于大数据实现信用风险控制,P2P贷款的运营成本明显偏高,且在风险的识别能力上存在瑕疵。

  “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风险暴露的背后正是由于其对风险的识别和管理能力不足。”业内专家称。

  银行进军互联网金融步伐加速

  形式多样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演绎,让商业银行再也坐不住了,频繁在大数据领域、理财业务、在线信用贷款业务、结算业务等领域展开竞争。

  近日,平安银行上线了自己的理财产品“平安盈”,它的功能跟阿里金融的余额宝相似,被看做是对风头正劲的后者的直接挑战。而此前,有媒体报道民生银行将携手汇添富基金和招商基金两家基金公司,推出一款新型电子银行卡,该卡将直接使活期存款对接货币基金、且支持随时取现的功能。

  这些举措被业内视为传统金融业的“大佬”对互联网金融的反击。其实,在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的当下,银行已经开始不断变革。

  据媒体报道,工行的电商网站“融e购”11月初在工行内网上线测试后,将在2014年1月对公众开放。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大潮中,又出现了一艘“巨轮”。而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商业银行投身其中:建行的善融商务、招行的非常e购、交行的交博汇、中行的中银易商……商业银行一股脑儿地做起电商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纷纷打造电商平台有着多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不过,银行跻身互联网金融竞争能否盈利还在其次,当下更应关注的是,虽然互联网正在改变金融市场模式,但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也在不断积聚,隐忧时现,一旦风险集中暴露,导致风险从局部向全局、从外部向传统银行系统蔓延,到时候银行能否“独善其身”?

  着手推动监管进程

  也正是基于对风险心忧不已,监管层近期动作不断。

  “不难看出,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态度已经有所转变,开始着手推动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进程。”赛迪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创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江晶晶博士表示,有了有效的监控和立法,互联网金融未来将迎来长期有序的发展。

  不过,对一个新兴事物的监管,从来都是复杂的过程。第三方支付2000年出现在中国,2011年才由央行陆续发放牌照,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对于互联网金融更为复杂和碎片化的业态,如何监管?谁监管?如何把握监管的度,不仅考量着监管层的智慧,也考验着这个行业的耐心。

  “互联网金融所涉及的资金管理、风险防范和信息安全保护等问题,要建立健全的监管体系还有很长的路。”江晶晶说,清晰界定“互联网金融”定义与涵盖范畴是第一步,长期的监管应该是多部门的功能监管,短期而言,应加强央行为主导的协调监管。

  在12月4日的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刘士余表示:“目前对互联网金融的评价,无论好坏,都还缺乏完整的时间序列和相应的数据来支持,还有一定发展观察期。”

  “观察期”的提法,表达了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包容的监管态度,按照监管层的构想,“互联网金融的下一步发展,要在鼓励的大方向上加强行业自律。”这表明,作为协同监管的重要一环,在未出台相关监管政策之前,行业自律在过渡期间要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业内专家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作为首家由金融监管系统主管的自律机构,既可以作为传递监管信息的有效机制,又可以在政策未明朗之际,隔离一定的风险。(记者 杜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