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基亏钱基民不解 债市的春天还有多远?

2013年12月11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期,迷茫、恐慌甚至悲观的情绪弥漫债市,不少投资人都在追问,债市的春天还会来吗?受央行抛出降杠杆预期、非标债权持续膨胀、债券供给过剩等因素影响,11月份国内债市遭遇了罕见的熊市。中证全债指数全月下跌了1.38%,是两年来的最大单月跌幅。最低触及142.18点,创下17个月来的新低。

  债基也毫不例外地深陷“熊途”,去年以来收益率走强的债券型基金,也以超过市场预期的速度下跌。Wind近期统计显示,今年6月以来,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3.10%,跑输同期股票型基金。不仅如此,逾六成债基呈现负收益态势。债市到底怎么了?债市的春天还会来吗?

  债市低迷券商受影响

  上周,有14家上市券商公布了11月份的经营业绩。在当月两市成交量环比小幅萎缩8%的背景下,14家上市券商的净利润却整体下滑了17%,从10月份的10亿元下降到8.3亿。其中,太平洋、国海直接由盈转亏,东北、国元、国金、广发、海通证券的利润降幅均超过40%,只有东吴、宏源和招商证券实现了正增长。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券商净利润的下降和债市相关。有统计显示,以国海证券为例,三季报显示,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14亿,占净资产的比例接近一半。按照中报的披露,在该类金融资产中,债券的占比高达96%。东北证券的情况也类似。公司9月底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23亿,债券占比超过90%。相关人士分析说,以此来看,其11月的净利润出现腰斩也就不足为奇了。

  反观业绩表现较好的招商证券,交易类资产中债券的占比只有66%;东吴证券的债券占比虽然高一些,但交易类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不到三分之一,因此受影响也较小。

  债基亏钱 基民不解

  “纯债基金也能亏钱?”在理财论坛上,基民小李的一个发帖引来不少回帖者,不少人是因为去年债券型基金较为理想的收益而入场申购的。有基民回帖说,当时银行销售经理也重点推荐债券基金,其中一个卖点就是“纯债基金不会亏钱”,但是今年无情的现实教育了这位投资者,今年配置在债基上的收益居然为负,“我有朋友尝试购买的几万元货基却实实在在赚了钱,这是为啥啊?”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全部为正收益,债基则罕见的出现负收益的品种,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明显超过债券型基金。事实上,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整体业绩惨淡已经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据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债券型基金今年收益加权平均涨幅仅为0.78%,跑输货币型基金3.19%的涨幅。其中包括封闭式债基在内的108只债基今年累计收益为负。

  这样的局面让不少基民怀念“股熊债牛”的2012年,当年上证综指整年上涨了3.17%,而债券基金则以整体7.06%的正收益大幅跑赢大盘,成为了市场的宠儿。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基金以16.18%的业绩夺冠。当年,债基规模扩张近42%。然而今年债基却风雨飘摇。

  急调后或现投资机会

  为什么今年债市跌得这么惨烈呢?上投摩根双债增利拟任基金经理杨成总结了几个原因:一是利率市场化导致资金成本大幅度提高;二是央行对影子银行的控制力在加强;另外,债务打黑措施的实行也让债市下跌。

  那么现在债券市场是否调整到位了呢?杨成认为按照过去的经验来看,债券市场基本上是3年一个周期,转换期基本是1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这次债市调整已经有七八个月了,从以前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债券的调整风险最大的一波已经过去了。杨成认为,债券市场经过这轮急速的调整,债券的收益率已经变得非常有吸引力,未来债券市场可能出现的机遇有两个方面——一是“九号文”的出台。今年银监会正在酝酿针对银行投资非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的“九号文”,若“九号文”能够有效遏制银行把资金集中在流动性较差的非标上,那么将会对今年债券市场带来相应投资机会。二是货币政策态度的转变:明年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态度可能会发生改变,因明年初央行需要应对保增长的压力,若是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又会对利率市场带来机会。

  利空因素依然在发挥作用

  不过,招商银行的研报更为谨慎。其中指出,11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各券种哀鸿遍野,不过临近年末,随着各项利空因素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我们预计债市急跌行情或告一段落,市场或将进入缓跌或震荡阶段。

  招商银行研报指出,近期期望市场产生明显反弹行情也是不切实际的,因为诸多利空因素依然在发挥作用:经济基本面不配合,政策不配合。4季度经济下行的预期已经被市场所接受,从近期公布的指标来看,经济确实已表现出下行的迹象,虽然经济增速已在放缓,但这种放缓是非常温和的,难以对债市起到提振作用。同时,央行在可预见的阶段内将会继续执行稳中偏紧的政策,而不是放松,资金面不会显著缓和;另外,随着暴跌后债基面临赎回压力,债基对市场的介入力度难以寄予期望,预计资金流出债基的局面将持续;更为重要的是,年末资金关口依然面临挑战,短期的资金面也许不会进一步恶化,甚至会略微回暖,但临近年末,资金大战已提上日程,机构出于谨慎心理,一定会做好年底的流动性工作,这对债市而言空大于多。研报指出,预计近期市场的观望心态依然会偏重,年底前债市缓跌或横盘的概率大于反弹,即使出现反弹,可能也只是转瞬即逝的机会,建议观望为上。

  本报记者 于建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