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金十年:金融改革与公司治理的创新实践

2013年12月13日 09:1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十年磨一剑。到今年12月,汇金公司成立已经整整十年了。十年来,汇金公司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国有资本出资人和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两大职能,在促进国有金融机构重组改造、规范公司治理和科学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努力探索并逐步形成了市场化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模式。可以说,汇金公司的成长历程是我国十年来深化金融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的浓墨重彩之笔。总结和提升汇金公司的创新实践经验,对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与规则,鼓励金融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的破冰之举

  2002年召开的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了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目标与主要任务,引起国内外的共鸣和广泛关注。当时启动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必须明确三个前提条件或焦点问题。一是巨额不良资产怎么处理、巨额损失怎么弥补;二是国家注资从何来;三是由谁来代表国家出资、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如何体现。

  在充分论证并广泛听取经济、金融和法律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在较短时间内相继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包括正式启动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并选择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作为试点;国务院成立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运用国家储备(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对试点银行进行注资;成立中央汇金公司,履行国家出资人职能,并在公司治理中发挥关键性作用;试点工作的操作步骤按照“冲销损失、剥离和处置不良资产、国家注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开上市”进行。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成功,带动了金融体系整体稳健性发生历史性变化,为成功应对后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赢得了先机。这一创举,既借鉴国际经验,遵循国际相关准则,又考虑了具体国情,为我国金融业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改革探索了一条清晰、务实、可靠的路径。

  金融改革与公司治理的重要平台

  十年来,汇金公司积极参与并推动了一系列重大金融改革创新,已经成为金融机构改革重组的操作平台、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履职平台、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平台、专职(或职业)董事、监事的培养平台。在汇金的参与推动下,国有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明显改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整体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有效支持了金融体系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

  作为改革重组的操作平台,汇金公司还先后注资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光大银行、中国再保险集团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在一系列重点证券公司和寿险公司的风险处置与财务重组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有效化解了金融业风险,维护了金融市场稳定。

  与政府直接注资不同,汇金公司作为平等市场主体与控参股金融机构建立委托代理关系,以股东身份而不是靠行政权力参与完善公司治理,逐步形成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化方式管理国有金融资本的重要平台。截至2012年末,汇金公司控参股机构20余家,资产总额68万亿元,约占全国金融业资产总规模的一半,累计收到现金分红5363亿元,较好地实现了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汇金公司派出董事、监事制度也是改进国有金融治理的一项创新性制度安排。派出董事、监事专职在控参股金融机构工作,能够充分了解派驻机构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更好地履行参与决策职责;其行政、工资和党的关系在汇金公司,由汇金公司考核履职情况,有效避免了利益冲突。同时,汇金公司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建立健全董事、监事选聘机制和评价考核机制,实行市场化履职方式,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了关键性主体作用。

  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任重道远

  金融改革发展和完善公司治理的实践永无止境。汇金公司当前仍面临诸多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的矛盾和挑战,亟须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要求,继续深入探索,努力为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做出新的贡献。在这一过程中,需注重以下几点:

  一是要立足于服务国家大局,维护金融稳定与经济安全。要勇于担当,积极推动控参股金融机构加快金融创新,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大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水平。

  二是要坚持按市场化的改革导向,推动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动态优化股权结构,保持国有资本的合理规模和行业结构,进一步加大与其他各类资本的协同力度。

  三是要围绕出资人的职责,着力打造一批职业化、专职化的董事和监事。完善派出董事、监事的市场化选任机制,按照法制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增强履职行权能力。

  汇金公司应金融改革而生,因金融改革而不断发展。相信汇金公司将肩负起新的使命、抓住新的机遇,尽快成为全球顶尖级的金融控股公司! (作者刘士余 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