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月按时还房贷为何还有信用污点?

2013年12月13日 10:0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我们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每月都按时还款,怎么会信用记录不好?”日前,市民戴先生想买一套二手房用于投资,却因“信用记录不好”而导致贷款四处碰壁。打印出信用记录后戴先生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还款记录非常良好,但房贷在过去2年内有8次逾期记录。

  戴先生这才回忆起,自己习惯在最后还款日当天还房贷,而且常常是下班后才去还款。“同样是最后还款日当天还款,为什么信用卡没有逾期,而房贷却出现逾期?”

  记者了解到,由于各家银行都会给信用卡持卡人3~5天不等的还款宽限,因此即便到账延迟也不会产生逾期;而房贷则不同,如果不能保证扣款当天账户有足够余额,就会导致扣款失败,出现逾期。银行人士提醒,房贷还款应在扣款日之前,提前将足够金额存入还款账户。

  多数信用卡可享至少3天还款期

  当前,信用卡的还款形式多样,既可选择关联储蓄卡还款,也可借助第三方平台如支付宝、拉卡拉等,但很多市民都搞不清楚,“还款时间到底是按照我操作还款还是银行到账的时间?”昨日,招行东莞分行相关人士介绍,持卡人所还款项到账才意味着持卡人已还款,跨行转账、拉卡拉还款往往不能够实时到账。

  不过,今年2月中国银行业协会专业委员会公布了《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该公约自今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为信用卡持卡人提供“容时”、“容差”服务。

  其中,关于“容时”服务是这样规定的:成员单位为持卡人提供“容时服务”,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

  昨日记者致电东莞多家银行咨询获悉,目前各家银行都为信用卡持卡人提供了至少3天的容时服务,其中招行、广发、中信银行等多数银行的还款宽限期均为3天,而建行则长达5天。“因此,持卡人的还款金额若不能实时到账,但只要到账时间在宽限期内,也都会被视为按时还款。”招行该人士介绍。

  房贷应在扣款日之前存入还款账户

  同样是还款,还房贷和还信用卡,却有很大差异。戴先生每月的公积金贷款是1916元左右,扣款日为每月15日。而15日也是戴先生每月领工资的日子。因此一直以来,戴先生都习惯于每月将工资卡里的钱取出来,然后再到柜员机上,将2000元存入公积金还款账户。不过,由于白天上班忙,他常常是等到下班后才有空去存款。

  然而,如果不是委托银行帮自己查询征信记录,戴先生根本不知道,自己一直以来以为“没问题”的还款习惯却导致了房贷逾期。昨日,建行东莞分行客服人员介绍称,很多客户都存在这样的误解,“以为只要在最后还款日存入足够金额,就不算逾期”。

  该客服人员介绍,如果房贷的最后还款日是每月15日,那么持卡人须在15日之前就将足够金额存入还款账户,否则也将被视为逾期。“系统默认15日扣款,那么一般而言在凌晨系统就会自动扣,如果账户金额不足会导致扣款失败。”而且,不仅住房商业贷款如此,住房公积金贷款也是一个道理,也需要提前存入足够金额,该人士提醒。

  那么,持卡人怎样才能保证房贷不出现逾期呢?该客服人员建议,客户可通过网银将还款账户与工资卡等其他账户绑定,预约转账。“比如每月还款日是15日,就设定为每月14日自动转账,金额最好大于每月应还的房贷金额。”此外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都会提前几天向用户发送扣款短信提醒,持卡人也可在收到提醒短信后存入足够金额。

  多次逾期或遭遇贷款难

  东莞银行业务经理莫先生介绍,从客户第一次和银行发生贷款关系后,其信用记录就开始形成了,包括房贷、车贷、助学贷款以及信用卡消费等等。“信用记录记载的是客户贷款后的还款情况,无论是否按时还款,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都会如实记录。”

  如果客户出现多次逾期还款,就会形成不良记录,给征信记录带来“污点”。莫经理指出,良好的信用记录有助于客户获得更高的贷款额度和更低的利息;而为了规避风险,银行也往往会对征信记录相对较差的客户提高贷款利率,甚至拒绝为其提供贷款。此外银行在审核信用卡办卡资料时也会参考征信记录。

  那么,多少次逾期记录会影响再次贷款和申请信用卡?

  从今年3月15日起,《征信业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个人征信报告不良记录将保留5年。

  记者咨询多家银行了解到,以申请房贷为例,有的银行是考量客户2年内的信用记录,而有的银行则会参考其近5年的信用记录。一家本地银行个贷部负责人称,“通常情况下,2年内累计逾期达到6次,银行都不会发放贷款。但银行也会具体查看逾期时间和拖欠金额,以此判断客户是无意行为还是恶意拖欠。”

  据《广州日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