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型城镇化将成中小银行信贷投放重要方向

2013年12月17日 10:0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12月13日闭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大力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城镇建成区人口密度;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度重视生态安全,扩大森林、湖泊、湿地等绿色生态空间比重,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和环境容量;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开发强度,增强抵御和减缓自然灾害能力,提高历史文物保护水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国新型城镇化总的指导方针、规划、任务等的确立,标志着新型城镇化的全面启动。

  业内专家称,随着未来城镇化工作总体规划的确立,中小银行在面临转型求生存求发展的关键时期,可以将金融支持城镇化建设作为另一个转型突破口和创新方向。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和重庆银行在内的多家中小银行已经推出了针对城镇化的专项金融服务和贷款服务。

  接受记者采访的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行长史原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将给重庆房地产行业带来“四大机遇”:一是重庆“一圈两翼”组团式城镇化发展不断提速。二是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将大面积铺开。三是以仙女山、缙云山、黑山谷等为核心的景区开发、景区提档升级将不断加快。四是房地产的经营模式正在由传统的“拿地、开发、销售,再拿地、开发、销售”向“拿地、开发、销售、自持、经营服务”综合模式转变。这些发展机遇,将为房地产企业带来三大金融需求:一是增量融资需求,二是存量盘活需求,三是产业转型需求。史原介绍,为积极贯彻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中信银行日前已与重庆市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3年,中信银行将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手段,向重庆市投入1000亿元资金,重点投向城镇化建设和现代服务业。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也于早前宣布将为北京城镇化打造专门产品服务方案,并提供近百亿元信贷资源,支持与城镇化建设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旧城改造、产业升级以及参与城镇化建设的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在资源投入方面制定了专门的信贷政策,实行对城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优先分配信贷额度。华夏银行总行和北京分行每年拨付专项信贷额度,用于城镇化专项贷款。同时,开辟重点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对这些重点项目进行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对部分重点民生项目实现10天快速审批。截至今年二季度,华夏银行支持首都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项目的授信总量近100亿元。

  重庆银行则是找到了地方城镇化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对于重庆“三农”难题的渝东南和渝东北重庆“两翼”地区,重庆银行对其特色的林禽养殖、林下养畜、林地种植、林业产业、林果产业5大产业以及与之相关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经营大户等农业经济主体作为信贷重点支持对象,以重点单位合作产生带动效应,再把模式推广放大。据悉,在“十二五”期间,重庆银行将在推动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支持农业小微企业方面投入信贷资金300亿元,以助推重庆统筹城乡发展。

  “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增加有效投资的重要方向,更是改善人民生活、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和措施。”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认为,金融业在未来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大有用武之地,但必须找准定位,做到有的放矢。

  除了推出新型城镇化专项贷款之外,与新型城镇化密切相关的绿色环保领域的信贷投入也备受关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关于未来城镇化过程中要注意生态安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环保方面的表述,更加让不少银行感到鼓舞。在中小银行战略转型的进程中,绿色金融经过数年发展已经成长为未来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业务,在此前国家环保相关政策密集出台的基础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所传达出的重要信息,更加坚定了银行业“绿色转型”的信心。

  “多年来,我们投放绿色信贷已累计超过3000亿元,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形成了目前覆盖低碳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体系,从而鼎立支持我国低碳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浦发银行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兴业银行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作为国内绿色信贷的先行者,该行从2005年推出节能减排贷款、正式开辟国内绿色金融市场以来,在发展绿色金融、化解产能过剩上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根据兴业银行刚刚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截至2013年9月末,该行已累计为2350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3200多亿元,融资余额近1700亿元。据介绍,未来新型城镇化及其相关的绿色环保产业仍将是兴业银行的信贷投放重点。

  “纯粹的贷款支持对于很多贷款资源本就紧张的中小银行来说存在一个可持续性问题,但是绿色金融本身就是银行的长期转型目标,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强调新型城镇化建设要重视生态环保,从这个角度讲,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显然是个重大利好。”某股份制银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薛亮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