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额宝的成功为何难以复制

2013年12月17日 13:2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截至11月30日,基金淘宝店上线整整一个月,但17家基金公司的销售额加起来只有4.3亿元,与余额宝5个月销售过千亿相比,可谓霄壤之别。

  基金公司能帮投资者赚钱才能发展。一味让投资者赔钱,只在销售上做文章的基金公司是没有生存空间的。

  “余额宝每天都有收益提示,有种每天都赚钱的感觉,非常开心。”酷爱网购的年轻白领黄璐说。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软件,查查余额宝的资产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11月初,黄璐买了3000多元的余额宝。“淘宝购物的退款放在支付宝里,也没什么用,同事推荐余额宝可以赚钱,就转为余额宝了。”黄璐说。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众多金融行业都积极拥抱互联网,其中,基金行业反应最快、响应最积极、介入程度也最深。阿里巴巴集团携手天弘基金所研发的余额宝,从今年6月13日上线到11月14日不到半年时间,其销售额过1000亿,用户数量超过3000万。这让原本默默无名的天弘基金一下跻身国内基金业翘楚。

  余额宝的成功难以复制

  看到余额宝的巨大成功,多家基金公司也开始行动。今年11月1日在淘宝理财平台上,17家基金公司集体亮相,正式在淘宝开店卖基金。

  对于新上线的基金淘宝店,黄璐这样的白领似乎并没有什么兴趣。她说,“购买余额宝主要是因为方便,钱直接从支付宝转过去即可,同时还能拿到比活期存款高很多的收益。我的投入比较少,每年4%或5%的收益率对我而言差别不大,不会为了更高的收益去淘宝店买其他基金。”

  据媒体报道,截至11月30日,基金淘宝店上线整整一个月,但17家基金公司的销售额加起来只有4.3亿元。而且这其中,除了易方达基金公司一家销售了3.54亿元差强人意外,其余16家基金公司的百余款基金产品,加起来的销售额也没有超过1个亿。和天弘基金有霄壤之别的业绩,无疑给当初投入巨大热情的基金公司们浇了一盆冷水。

  据记者调查,部分原因在于很多爱上淘宝网的人都和黄璐有类似的想法,购买余额宝看中的是余额宝和支付宝便捷的转换功能,并无特别考虑其投资价值。

  第三方证券投资基金评价机构——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基金淘宝店销量赶不上余额宝是正常的。

  王群航说:“首先,阿里巴巴入股天弘基金,天弘基金相当于是淘宝网的亲儿子,当然要把好东西给自己家的小孩,可以看到,淘宝网上最显眼的广告都是天弘基金的,其他基金公司相当于过继的孩子,就没有这个待遇了。”

  “其次,产品类型的不同,余额宝是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极低,从问世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只有两个产品在两个交易日出现过亏损。除了货币基金产品之外,其他基金公司还推出了多款风险更高、更复杂的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投资者并不熟悉,销量自然上不去。”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宏皓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余额宝的成功是眼球经济的成功,因为余额宝是首个“吃螃蟹的”,第一家在网上卖基金的,再加上马云的巨大影响力,赚足了眼球。

  宏皓还认为,另外,刚开始大家对余额宝认识不足,很多人误以为用余额宝买基金就是稳赚不赔的。后来大家慢慢明白了在网上买基金与在银行买基金一样,都有可能赔钱,大家的热情就没有刚开始那么高了。

  天时地利,加上有个“亲爹”撑腰,奠定了余额宝成功的基础。这样的成功模式很难被后来者所复制,这也难怪其他基金公司淘宝店的业绩平平了。

  基金公司仍看好电商销售平台

  首批取得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牌照的好买网CEO杨文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基金在互联网上的销售刚刚起步,基金销售还是以通过线下的银行销售渠道为主,互联网销售的比例非常低,不超过10%。

  基金公司开通互联网渠道,需要投入人力、硬件设备等成本,囿于当前互联网渠道的基金销售规模偏小,盈利难以收回前期投入的成本,许多基金公司的网店还处于赔本赚吆喝的阶段。

  出师不利并没有打击基金公司的积极性,各个基金公司仍然在以十二分的热情拥抱互联网。除了与淘宝网这个最大的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各个基金公司也在其他的电商平台身上下了很大功夫。

  一位基金界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高薪招聘懂电商的人士,专门组建了电子商务部,这些人一直在忙着跟百度、腾讯、京东等各大电商洽谈合作,众多产品也将陆续登录各大电商网站。据悉,腾讯的微信版“余额宝”或将在近期正式上线,京东未来也有可能代销基金。

  基金界人士解释称,基金业如此热衷拥抱互联网,是因为基金公司能从互联网销售平台获得很多好处。

  首先,依赖于银行渠道让基金公司利润削减。据业内人士介绍,基金公司付给银行的销售费用可以占到基金公司所收取的管理费的一半以上,大部分利润都被银行瓜分了,基金公司当然不愿意,基金公司急需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

  其次,基金产品适合互联网销售。杨文斌解释道,金融产品是非常适合互联网销售的,传统产品还有线下物流配送环节,而金融产品只需要资金交易,没有物流配送,在互联网上就可完成交易。

  再次,互联网可以降低跟客户接触的成本,扩大基金的客户群。宏皓表示,公募基金本身就是一个大众理财的产品,基金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可以面向更广大的上网人群开展营销,能有效地扩大基金的客户群。

  多位业内人士坦言,基金公司的网店只会越开越多。杨文斌预计:“未来基金公司可能会创造出更适合在互联网上零售的产品。”

  杨文斌坦言,目前,低风险的基金适合互联网销售,更容易被大众接受。但是究竟什么样的基金产品才适合在互联网上销售,也需要经受市场和时间的检验。“现在股市低迷,像余额宝一样的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受大家的追捧,未来股市若转好,或许股票型基金收益会更高,可能会更受欢迎。”

  不过,也有人担忧这些基金公司的努力很难吸引黄璐等年轻投资者的注意。针对这种一窝蜂上网卖基金的现象,宏皓认为,基金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为投资者赚钱的能力。不能为投资者赚钱而只是改变营销方式,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空间。“基金公司能帮投资者赚钱才能发展,一味让投资者赔钱,只在销售上做文章的基金公司是没有生存空间的。”记者 贾雪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