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小川详解金改逻辑:准入放宽才能形成合理价格

2013年12月17日 16: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各界对于金融市场化改革拭目以待。进入12月,从《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再到《同业存单暂行管理办法》落地,金融改革正在不断深入。

  近日,周小川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再次提及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和攻坚重点,从内在逻辑上详细诠释了未来金融改革如何突破。

  周小川认为,达成“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目的,落实在金融领域,须在三个范畴进行改革:首先是金融市场准入的对内对外平等开放,以实现充分竞争;其次是金融要素价格的市场化定价,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三是强调市场主体的作用,落实企业自主权及个人的自由选择权利,强化市场主体的作用。此外,只有准入放宽以后,市场竞争才会充分,然后才能形成合理的价格。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准入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是否允许进入这个行业;二是进入行业后是否可以办理相关的业务。现在对这两个方面的监管都过于严格,因此改革核心就是对上述两个准入要逐步放宽。

  准入放宽竞争才会充分/

  周小川表示:“只有准入放宽以后,市场竞争才会充分,然后才能形成合理的价格;价格理顺后,才能体现资源配置优化。而企业和消费者有了自主权,才能在市场充分发挥作用,所谓的市场定价,其实就是市场主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在具体改革举措上,民营银行的设立,以及上海自贸区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等措施属于准入层面的改革。”周小川对市场准入如此诠释。

  12月2日,央行发布《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自贸区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利率市场化的操作形式,在资本账户开放、两率市场化领域的一些改革措施,将在上海自贸区内先行先试。

  周小川表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内容,是未来要在整体上推进实行的,上海是先行先试,摸索一下操作方面的经验,哪怕中间有一点套利的机会,只要后面的改革迅速跟上,抓紧时间快速推广,这些套利机会也就消失了。

  奚君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活动很大程度上反映交易性活动,而交易性活动通常称为市场活动的表现,比如银行和客户的存款都属于金融市场交易行为。金融市场是金融活动的核心、中枢,所以,讨论金融首先就要考虑金融市场层面的现象。金融活动准入、放开就是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

  奚君羊表示,所谓准入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是否允许进入这个行业;二是进入这个行业后是否可以办理相关的业务。现在金融监管在这两个方面都过于严格,因此改革核心就是对上述两个准入要逐步放宽。

  “金融市场准入要逐步放宽。另外,金融机构办理的业务也要逐步放宽,现在很多业务被禁止,使得整个金融体系缺乏活力,受到过度限制,金融体系运行的效率下降,不能充分发挥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以后的监管应该把主要的着眼点放在准入后,也就是说进入了市场并办理了各项业务,这些金融活动需要进行监管,是否合规、合法,是否会引起市场的波动,需要监管部门下功夫改进,这样整个金融体系的活力才能增强,效率才会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才会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奚君羊分析认为。

  主体丰富后金融市场会更活跃/

  周小川在上述专访中还着重提到要发挥市场主体能动性,其中包括企业自主权以及消费者主权。“企业和消费者有了自主权,才能在市场中充分发挥作用,所谓的市场定价,其实就是市场主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市场主体的自主性,始终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随着经济金融的发展,储蓄的形式更加复杂多样,有短期、活期、定期等各种各样的存款类产品,有各种期限的理财产品,还可以选择债券、股票、基金等各种投资性资产。周小川表示,“在自由选择储蓄产品方面,即使我国金融市场近年来获得了快速发展,但消费者主权也不太充分,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

  近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由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3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也表示,金融改革仅去行政化还远远不够,应该扩大城乡居民和实体企业的金融权,并着重提出债券应向居民和企业开放。

  “现在,银行间市场和存单市场还不允许一般工商企业进入,很多企业需要流动性管理,但得不到满足,如果准入放宽,参与主体更加丰富,市场化主体作用就会更强。”奚君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不能准入,市场主体就非常少,准入后市场主体丰富了,覆盖面宽了,金融市场也会活跃、丰富。资金需求者和资金过多者、需要办理金融活动者以及能够提供金融活动者都会充分参与,各自的利益和需求都能得到充分的释放和平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