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抑制升息预期

2013年12月20日 09:4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美联储对未来购债规模的调整仍将取决于经济数据。所以,数据的变化是影响未来QE缩减规模最重要的因素。其中,就业、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是最主要的参考依据。

  目前来看,QE最终退出的时点应该是在2014年结束之前。为了减少QE削减对经济和市场造成不必要的拖累,美联储将尽量抑制升息预期,并努力地向市场澄清缩减QE和升息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这一事实。

  美联储量化宽松(QE)政策,这个曾经引发市场无数猜测的悬念终于揭晓答案。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发布声明称,从2014年1月份开始,其每月购买债券的规模将从850亿美元削减至750亿美元。其中,每月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从450亿美元削减至400亿美元,购买抵押支持证券(MBS)的规模从400亿美元削减至350亿美元。同时,美联储在其最新经济预期中上调了对今明两年GDP增长预期的下限,并下调了通胀和失业率预期。

  此前,多数市场分析机构认为,美联储不会在本月例会采取行动。因此,美联储本次“意外”缩减QE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金价跳水、美股暴涨等一系列市场反应。市场在强烈振荡的同时不禁产生疑问:美联储为何“提前”缩减QE?未来的政策走向又将如何?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析师周珞晏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已达到缩减QE的条件,美联储在这个时点缩减QE是正确的选择。他分析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今年6月份时也曾提到,当QE彻底退出时,失业率可能在7%左右。11月份的失业率已下降至7%,而QE退出的步伐明显慢于其预期。在当前经济基本面适合缩减QE的情况下,如果美联储再不采取行动,有可能会影响其与市场的沟通体系。”

  QE减码障碍基本扫除

  美联储发布的声明指出,10月份会议以来,美国经济活动正在以温和速率扩张。就业市场情况进一步改善;失业率下降,但仍然较高。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有所增长,但同时房地产部门的复苏近几个月来有所放缓。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有限制作用,但这种作用正在逐渐消退。通胀水平一直处于美联储长期目标之下,但长期通胀预期仍将保持稳定。

  周珞晏也认为,美国当前经济基本面与9月、10月份相比已经有明显改善,且基本达到了缩减QE的条件。他分析称:“伯南克在9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提出了当时延缓QE缩减的三个理由:就业市场不振,金融端有紧缩迹象,财政端不确定性明显。但是现在来看,这三大理由大部分不存在了。”

  他进一步分析称:“首先,11月份的失业率已经降至7%,并且当前的就业状况较过去的三个主要时点已有明显改善。这三个时点分别为:美联储去年9月份推出QE、今年5月份宣称年内削减QE和今年9月份延迟QE削减之时。其次,金融端紧缩迹象改善,美联储在10月份声明中去掉了金融环境紧缩的语句,而且近期升息预期已经与联储的预期一致。最后,市场此前将缩减QE预期推到了明年3月份主要是担心财政僵局、政府停摆再度爆发影响经济增长。但事实上,10月份的政府停摆并没有对美国经济造成太大影响,预算协议的达成已将财政拖累降低。而且最近几个月美国的经济、就业状况都非常好。所以,将缩减QE推到明年3月的基础已不存在了,12月份则是相对合适的退出时点。”

  QE削减量级符合预期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由于近期美国房地产复苏放缓,美联储在缩减QE时不会对MBS购买规模进行缩减,但事实上,美联储此次分别对长期国债和MBS的购债规模各进行了50亿美元的缩减。周珞晏认为,美联储首次缩减采取100亿美元这个量级是合理的。虽然说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这100亿美元全部是来自对国债的缩减,但美联储对这两项等量缩减也并不是远超预期的结果。

  他分析称,“首先,如果100亿美元全部用来缩减国债,国债收益率上行速度提高也会造成整体经济长端融资成本的抬高;而且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也会引起MBS按揭贷款利率的上升,所以说两边同时缩减50亿美元还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其次,虽然50亿美元MBS的缩减幅度有可能会使房地产市场有小的波动,但不会对其造成过大冲击。”周珞晏进一步分析称:“整体来看,当前美国地产市场的供给端和需求端并不差。虽然其复苏势头有可能会随着MBS的削减和长端利率的上升而受到阻碍,但是复苏难以加速并不代表其复苏会终止。因此,地产市场复苏因MBS缩减而导致彻底中断、扭转的概率不高。”

  释放“鸽派”信号抑制升息预期

  伯南克在出席当天例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将审慎地缩减QE,而不必每次政策会议都采取行动。如果数据支持,美联储可能进一步缩减QE,但缩减QE的进程不是预先设定的。在某个特定月份,QE缩减规模可能更大,也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减少QE缩减规模或是不缩减。

  周珞晏认为,从伯南克的讲话可以看出,美联储对未来购债规模的调整仍将取决于经济数据。所以,数据的变化是影响未来QE缩减规模最重要的因素。其中,就业、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是最主要的参考依据。他指出:“美联储在以数据为标准的这个框架下,刚刚在本月对QE进行首次缩减,除非六周之后美国数据表现得非常好,否则其不会在1月份再次缩减QE。”

  周珞晏进一步分析称,“目前来看,QE最终退出的时点应该是在2014年结束之前。为了减少QE削减对经济和市场造成不必要的拖累,美联储将尽量抑制升息预期,并努力地向市场澄清缩减QE和升息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这一事实。事实上,美联储此次已经在升息方面释放了两个‘鸽派’信号。一个是对未来前瞻指引用词上的强化:‘即便失业率到6.5%之后的很长时间维持当前利率也是合适的。’这个是一个压低短端利率的信号。另一个是美联储理事对未来利率水平的预期整体上也是一个‘鸽派’的信号。而且在引导市场区分QE和升息是两回事这一点上,其目的现在已经达到。因此,虽然美联储已经迈出了削减QE的第一步,但由于其释放的利率方面的两个‘鸽派’信号,到2015年末的升息预期反而是在下降。”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