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QE额度缩减100亿美元 新兴市场面临压力

2013年12月20日 09: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19日凌晨,美联储在结束两天封闭会议后宣布,将每月购买850亿美元资产的开放式量化宽松缩减100亿美元。5年前,美联储开启了被世人喻为“印钞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如今,随着美联储退出QE的启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正行至历史拐点。据新华社电等综合

  提振市场信心道指标普双创新高

  美国货币政策呈现方向性变化

  意料之外的“惊喜”在美股市场造成影响,周三美国股市大幅收高,道指上涨近300点,重新站上16000点关口,涨幅为1.8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9.72点,收于1,810.72点,涨幅为1.6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6.38点,收于4,070.06点,涨幅为1.15%。道指标普双创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缩减规模较小,但其已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美国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式退出。

  “这是一个方向性的变化。从不断加码到开始缩减规模,美国货币政策正迎来自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裂后不断宽松的拐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对于美联储下一步可能出现的动作,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只要失业率仍在6.5%以上且预期通胀低于2.5%,美联储仍将维持超低利率。他预计未来QE退出节奏将保持温和。

  此前美联储官员也强调,逐渐减少债券购买规模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紧缩”。事实上,美联储还强化了保持低利率的前瞻性指引,声明称,利率很可能在“失业率降至6.5%以下之后相当长时期内”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发布会上回答《华盛顿邮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通胀和就业维持现在的温和改善势头,缩减量化宽松(QE)也将采取相应的步调,在未来的每次会议上均适度缩减,直到明年底最终结束QE。

  短期带来跨国资本回流美国和美元走强

  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本出逃和本币贬值压力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的货币政策周期变化自然会引发国际资本、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专家认为,相比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所承受的风险将更为明显。

  “每当美联储扩张资产负债表,不断释放美元时,这些流动性就如洪水猛兽般冲向新兴经济体,导致国际资本流入,本币升值、国内信贷扩张,以及通货膨胀加剧;而当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时,新兴经济体又面临着资本外流,本币汇率急跌、国内流动性紧张。”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评论称。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资金流动变化和美元、大宗商品价格上。”连平认为,从短期来看,美联储退出QE会带来跨国资本回流美国和美元走强两大结果,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资本出逃和本币贬值的压力。

  事实上随着半年前美联储基本明确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已有所表现。包括印度、印尼、泰国在内的亚洲一些新兴经济体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热钱外逃现象,其本币也出现大幅贬值,其中,至今年11月,印尼盾已大幅贬值超过20%。专家指出,从以往历史规律看,资金回流往往会引发一些国家资产价格走跌,并可能促发金融危机。“对上世纪80年代至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历史加以梳理发现,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动与新兴经济体危机爆发有密切关系,几乎每次危机都爆发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由松转紧的转折时期。”张茉楠认为。

  中国影响

  中国经济所受影响有限

  不会出现国际资本大规模急骤流出

  对于美联储退出QE将给中国带来哪些影响,专家们虽众说纷纭,但和之前的担忧相比,观点整体偏向乐观。“美联储逐步退出QE对我国的影响和冲击要大大小于之前的预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宏波认为,美联储实行的是温和退出,不会一下子带来太大的冲击,相应的各国对未来QE的继续退出会有提前应对和回旋的余地。

  “美联储启动QE退出后,资金流动的最大不确定性降低了,我国央行赢得了运筹之机,市场获得了喘息时间。”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认为,这为我国央行维持其金融体系去杠杆、实体经济去产能的政策基调创造了条件,减少了后顾之忧。

  之前市场担心,美联储退出QE会令全球流动性格局发生逆转,导致国际资本大量流出我国,同时美元走强也将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对此蔡宏波认为,就我国而言,央行、外汇局对跨境资本特别是资金的异常流动有严格的监控,不会出现国际资本大规模急骤流出。

  “美联储退出QE的背后,是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美国经济好转必然会带动全球包括中国经济的复苏,进而提升中国经济对外资的吸引力。”连平认为,从四季度外汇占款激增可以看出,外资对中国经济依然看好,资金继续流入的可能性很大,人民币大幅贬值亦将是小概率事件。

  昨沪指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

  资金面趋紧A股延续弱势

  昨日市场资金面突然趋紧,美联储宣布将每月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表明其在退出经济刺激计划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昨日沪综指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大盘维持阴跌格局,成交额不断萎缩,显示投资者参与热情明显降低。

  昨日,在美国缩减QE,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A股延续近日弱势调整势头。截至收盘,沪综指以2127.79点报收,下跌0.95% 。深成指收报8147.71点,下跌1.08%。伴随股指下行,沪深两市大部分个股告跌,上涨品种总数不足6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0只个股涨停。

  博时基金国际组投资副总监何凯表示,昨日早上亚洲信用市场开盘非常平静,有的甚至还有小幅上涨,印证了之前对于此次美联储会议不会产生重大市场影响的估计。另外,美国固定收益市场的表现也波澜不惊:十年期国债利率仅小幅上升几个基点,信用指数的信用利差还有不同程度的收窄,也充分说明市场对此结果并不感到意外。QE的退出未来将是一个持续、有序、有条件的过程,并且市场已经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因此对市场产生冲击性影响的可能将会小于今年。明年我们更可能面对一个更为稳定的国际宏观环境,有利于高收益债券的投资。另外,美国股市大涨,这可能更多体现了投资者对于QE退出所代表的经济基本面好转的正面反应,以及“靴子落地”的一种释放。 徐建华 尹武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