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行农行等串通中介造假 抵押骗贷已存在多年

2013年12月20日 11:1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快到年底了,银行的钱袋子又收紧了,很多银行都已经暂停房贷。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贷款中介的生意却非常红火,这些中介自称可帮助买房人快速获得银行贷款。

  一些银行甘愿“受骗”,中介一条龙服务可获万元中介费。北京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和天津银行5家银行,工作人员都劝不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找中介帮忙。

  银行:

  贷款可找中介帮忙

  银行没钱贷,而担保公司却称只要客户把已有的房子抵押了就能从银行贷出钱。北京的李女士近期就收到了多条这样的贷款短信。

  李女士来到了北京朝阳区的一家商业银行,在咨询台,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这种抵押贷款全名是房屋抵押消费贷款,贷款期限最长10年,目前年利率是7.86,客户可以直接找银行办理,但是这种贷款不能买房投资,只能用于消费购物,银行看到购物合同后才会直接把贷款打给商户,向银行贷款的人也就是购物人并不能拿到钱。

  银行说的这种抵押消费贷款实际上就是给客户一个消费信用额度,只能消费,不能取现购房。而且要想贷的话还必须提供很高的收入证明和银行流水,按照李女士想贷400万计算,月收入得达到六七万以上才行。

  正当李女士打算放弃贷款念头的时候,银行工作人员却话锋一转,小声地告诉她,说可以去找担保公司帮忙,并给了她一个担保公司业务员的电话。

  担保公司作假骗贷

  全包收费万元

  按照银行给的电话,李女士找到了北京东城区一家担保公司,公司业务员一开口就讲他们和银行的关系。说完了和银行的合作,这位业务员就开始谈价钱,原来找他们帮忙做贷款是要收取服务费的,而且还不便宜。

  业务员说,按照李女士想贷400万的话,这1.3%的服务费就是5万多元,当然钱不是白收的,他们会帮助客户找一家像银行说的那种家具或工艺品公司,签订一份假的购物合同,把原本只是消费额度的贷款进行套现。

  不仅是套现,由于李女士的收入和银行流水都不够,担保公司还要帮她办假的收入证明和银行流水,但是还得收费。

  这位业务员解释说,数万元的服务费不是先收,而是等贷款批下来,套现后他们再收取。为了证实他们公司的可靠性,她还带李女士看了公司墙壁上挂着的营业执照,还有和另一家银行的合作招牌。

  银行劝顾客

  “包装”作假

  原来这些中介公司的担保方式就是制作假合同、假证明,从银行贷款套现。

  按照牌匾上的银行名,记者找到了该行的一家支行去询问,银行工作人员称,担保公司帮贷款客户作假,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银行对此都是默认的。

  担保公司帮客户作假骗贷真的就如银行工作人员所说的,银行是知情并认可的吗?记者进一步调查采访发现,不仅是默认,有的银行工作人员还主动劝客户造假骗贷。

  光把贷款用途搞定还不行,按照银行规定,抵押消费贷款的借款人还要有足够的收入和银行流水。记者发现,对于这方面不符合贷款要求的客户,银行本该直接拒绝贷款,但是银行工作人员却仍要求他们继续去找担保公司这样的中介作假。

  贷款用途不合规,得找中介,收入、流水不够也得找中介解决,在银行工作人员眼里,中介似乎成了可以为客户解决任何作假问题的好帮手,是贷款客户和银行之间牵线的红娘。

  看着贷款中介变着法子帮客户骗贷,赚取不菲的中介费。有的银行工作人员也坐不住了,在记者调查中,一位银行的个贷负责人干脆主动请缨,称可直接帮助不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骗贷。

  当然这位银行个贷负责人也不仅是出于“好心”,忙儿不能白帮,费用还是要收的,不过要比中介动辄几万元的中介费便宜很多。

  记者调查:

  多家银行涉嫌违规操作

  让记者感到震惊的是,这样的骗贷现象并不是“个案”。记者历时三个月的调查,走访了多家银行,发现这种银行工作人员主动牵线搭桥,介绍中介机构帮顾客“骗贷款”的现象在多家银行都有存在。

  在北京的一家天津银行,一位个贷负责人为了打消记者对中介的疑虑,在以身说法地证明着中介的可靠性,自称还亲自去合作的贷款中介考察过。

  在北京的一家华夏银行,对于不满足贷款条件,又不知道找谁去作假的贷款客户,个贷经理还会主动递上中介的电话,提他的名字中介费还可以优惠。在北京一家农业银行,面对不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一位个贷经理甚至直接拨通了贷款中介的电话进行现场沟通。

  在北京,记者一共走访了8家银行。其中建设银行和广发银行称由于已经没有额度,住房抵押消费贷款暂停。招商银行个贷经理称他们对贷款人的资质审核并不十分严格。余下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和天津银行5家银行,工作人员都劝不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找中介帮忙。

  一位银行个贷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绝大部分抵押贷款都是与中介合作,虽然明明知道不少贷款都掺了假。

  抵押骗贷

  已存在多年

  中介牵线,银行点头,客户拿钱。其中中介、银行和客户间的默契配合,并不是一朝一夕炼成的,这条利益链其实已经存在多年,而且有着规避监管的办法。

  银行的一位个贷经理说,看上去是中介在冒风险帮客户骗贷,其实银行的工作人员一旦参与,就和中介成了一条线上的蚂蚱,同样面临风险。由于现在银行监管越来越严格,他们经常要告诫中介和客户,千万不要把套现的钱直接转到自己的户头上,最好钱能多转一圈,先转到客户的亲友账户上。

  央视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