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拉开削减量化宽松序幕 退出QE冲击了谁

2013年12月20日 16:33 来源:滨海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宣布,将从明年开始小幅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加强对超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

  这一决定意味着,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近5年的时间,备受争议的美联储所实施的多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终于到了逐步退出的阶段。

  不过这一决定也存在潜在风险和副作用。作为新兴市场的一员,中国尤应高度重视防范美联储的“退出”冲击波。

  ■ 核心事件

  量化宽松将逐步退出

  在酝酿了数月后,美联储18日正式迈出了削减量化宽松政策的第一步。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政策例会后,美联储宣布,从明年1月起将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规模各缩减50亿美元。这样一来,从明年1月起联储月度资产购买额度将从现在的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记者会上说,近期的经济指标增加了美联储对就业市场将持续改善的信心。过去一年,美国月均新增岗位接近20万个,失业率也降至7%,财政紧缩的负面影响减弱,预计经济增长的强度已足以支持就业情况持续改善。

  伯南克说,如果经济表现符合预期,美联储将继续在明年的会议上分步小幅削减购债规模。他表示,美联储将到明年年末,而非年中,才能完全停下资产购买的脚步。

  不过,伯南克反复强调称,量化宽松缩小的速度“将参考相关数据”。同时还暗示,如果经济出现下行风险,将停止退出举措,根据情况甚至可能再次转向追加实施量化宽松。

  背景资料

  量化宽松政策(QE)

  量化宽松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以鼓励开支和借贷,也被简化地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量化指的是扩大一定数量的货币发行,宽松即减少银行的资金压力。当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有价证券被央行收购时,新发行的钱币便被成功地投入到私有银行体系。量化宽松政策所涉及的政府债券,不仅金额庞大,而且周期也较长。一般来说,只有在利率等常规工具不再有效的情况下,货币当局才会采取这种极端做法。

  ■ 影响几何

  美仍面临低通胀等风险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19日刊文称,美联储此次决定缩减量化货币宽松的规模,是出于近期对就业形势改善自信的加强。文章同时指出,美国经济依然面临低通货膨胀等风险,量化宽松退出之前的道路尚不清晰。

  据估算,到明年年末,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券等资产规模将达到近4.5万亿美元的规模,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美联储所持有的债券资产规模的近6倍。

  东京三菱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博基认为,未来美联储可能逐步出售这些债券资产,将会令国债利率上升。另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形是,美国目前的通胀水平依然较低,远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本周二公布的12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显示,该指数较上个月持平,去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也仅上涨1.2%。

  过低的通胀水平意味着未来经济活力可能不足,未来在缺少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或将面临通货紧缩的风险。

  中国或“间接”遭冲击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回升将有助于带动中国外需改善和对美出口增加。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企稳,资本账户并未完全开放,拥有丰富的外汇储备,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对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直接影响不大。

  然而,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日益稳固,美元走强导致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减速,国际资本流动可能发生逆转,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特别是经济基本面和金融体系脆弱的那些新兴市场国家,可能遭受较大冲击,进而间接波及与之经贸关系密切的中国。

  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中国对新兴市场投资和出口。为保增长,这些国家可能采取更多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另一方面,受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和美元走强影响,中国人民币可能相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更大幅度升值,这将降低中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中央银行,美联储的退出政策也意味着全球利率和融资成本将逐步进入上升通道,全球资产价格面临大幅调整,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加。因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需要保持警惕,做好准备应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产生的负面冲击。

  ■ 未来展望

  耶伦或将延续政策总体思路

  可以说,18日公布QE缩减的决定是伯南克完成任内最后一次政策例会。美联储接下来面临的挑战依然艰巨。这对于即将上任的耶伦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前纽约联储银行首席法律顾问、怀特·凯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厄尼·帕特利克斯表示,耶伦的货币政策倾向更偏向于温和,这也增强了市场的预期,认为美联储在更换主席后,对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的总体思路,将延长更久一段时间。

  耶伦曾在一次演讲中勾勒出了未来美联储应该如何进一步增强与外界沟通的大致框架,她指出,首先,联储可以向公众提供其对通胀率和失业率的预测,并明确调整联邦基准利率和资产持有规模的合适时机,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上述预测做相应的修正,以不断调整公众的预期。其次是向公众解释前瞻指引和对经济状况预测如何相互联系。

  或许,耶伦未来增强美联储政策透明度的努力,或将帮助美联储在未来货币政策调整中实现更平稳的过渡。本报综合

  ■ 相关链接

  量化宽松的功与过

  功

  起到刺激经济作用

  还可解决财政吃紧

  赞成者认为,QE起到了刺激经济的作用,对美国经济复苏乃至世界经济功不可没。从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来,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GDP增速由2008年第四季度最糟糕的-8.9%,恢复至目前的 3.6%,失业率由2010年初接近10%的水平下降至目前的7%。

  而借助着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巨量流动性,美国股市早已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2009年3月份的6626点至今已经上涨近万点。

  同时,多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已经积累了高达3万亿美元的债券资产组合(包括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如此大规模的债券购买为美联储带来了巨额的收益。

  根据法律,美联储要将部分收益上缴美国财政部,去年美联储共上缴了889亿美元利润,创下历史纪录,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财政吃紧的燃眉之急。

  过

  被指催生资产泡沫

  或将带来新的危机

  而反对者则认为,QE实际上通过巨量流动性掩盖经济的实质性问题,只是催生了新一轮的资产泡沫。

  然而,随着QE实施的不断深入,美联储开始渐行渐远,今年年初以来,多位经济学家已经提出警告称,美联储正在或者已经步入了前所未知的领域,而随之带来的风险是,美联储退出策略如果实施不当,有可能带来新的危机。

  但在量化宽松政策不断加码的同时,美联储实施退出措施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外界甚至有评论认为,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对于美联储来说,可能比实施的难度要更大。

  美联储要顾及的,首先是资本市场,在美联储营造的巨量流动性下,华尔街早已习惯了流动性的狂欢,就像一个骄纵的孩子,当家长喊停时,会满脸的不高兴。一旦量化宽松的环境不再,市场可能要闹脾气,美联储已经领教了此前几轮的关于QE可能退出的讨论,市场大幅下挫的反应。综合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