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基金大战揭榜 三成基金赔了

2013年12月23日 14: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岁末将至,一年一度的基金排名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受益于部分板块行情,今年基金不再是哀鸿遍野,但依旧几家欢喜几家愁。截至目前,近600只股基中,超过七成实现了正增长,但业绩分化明显;而去年向好的债基,今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下滑;货币基金因为互联网创新和年尾效应收益也一路看涨。

    股基:七成正增长

    2013年,在基民眼中最显眼的基金还要算股票型基金,由于年初一轮行情以成长股为主导,股票基金业绩分化演绎到了极致。重仓创业板、中小板优质成长股的产品以及跟踪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的指数基金集体暴涨,而侧重采掘、煤炭、有色等资源股的产品或以资源类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业绩出现大幅滑坡。

    截至12月21日发稿时统计,排名前18位的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都超过40%;排名前50的股票基金收益都超过了30%。而有统计的590只股票基金中352只收益率为正,占比为总量的70%

    在业绩前五位的股基中,重点跟踪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收益率达到74%,领先所有股票型基金;创业板ETF收益率71%,排名第二;融通创业板收益率69%,排名第三;长盛电子信息收益率66%,排名第四;景顺长城内需贰号年终收益率65%,排名第五。和年初年中相比,目前排名前五的股基业绩在年尾实现上扬,而年中收益较好的创业板股基排名有所下降。

    在业绩排名倒数的股票型基金中,国投瑞银的中证资源基金跌幅为46%,和排名第一的基金业绩相差120%;民生中证资源、银华中证资源等几大类资源型基金跌幅也都超过40%。

    除了股票基金,混合基金、QDII里面同类基金不同产品间的业绩分化程度均创新高。以混合型基金为例,从华商动态阿尔法46%的收益到广发内需增长约-18%收益,其中收益首尾差异接近65%。

    创业板引导的行情能否在明年继续?南方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2014年成长股行情将出现分化,一些受益于经济转型、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个股依然有进一步创新高的机会,而多数伪成长股将出现大幅调整。2013年成长股大幅上涨,创业板呈现鸡犬升天的格局,而2014年成长股行情将出现分化,一些受益于经济转型、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个股依然有进一步创新高的机会,而多数伪成长股将出现大幅调整。

    债基:行情冷过寒冬

    债基一向是稳打稳赚的代名词,从2012年到今年上半年,债基一直以不错的表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于是乎,今年以来各种五花八门的债基也迎来井喷式发行,仅仅新发债券基金的首发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

    不过,这种“一窝蜂”式的发行并未给基民带来好的收益,反而套牢了不少基民。截至发稿时统计,纳入统计323只债基中,只有182只收益为正。目前,今年收益最高的债基为19%,收益垫底的为-14%。从6月初到11月底,跌幅超过10%的债基就有8只,跌幅较大的主要是可转债基金和杠杆基金B类份额。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债券型基金的份额为2865.20亿份,净值为2949.11亿元,而10月底,债券型基金的份额是2908.31亿份,净值为3036.30亿元,这意味着一个月内债基遭遇43.11亿份净赎回,规模缩水87.19亿元。

    为何债基遭遇如此寒冬?从国际上来看,由于回撤QE严重影响了市场情绪,今年的美国国债回报持续低迷,投资者撤离债券基金的速度创下历史新高。投资者已经总计从债券共同基金撤出1645亿美元。国内市场的表现也受其牵连,遭遇大量赎回后,债基经理被迫抛债,从而又加速了债券市场的调整。

    货基: 迎来投资“黄金期”

    年关岁末,由于银行揽储及资金面紧张的作用,资金利率不断攀升,货币基金收益率随之水涨船高,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局面。截至昨日,近期10只以上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最高达到7%。7日年化收益超过5%的基金占到货基总数的40%。

    时至年底,受银行年底存贷比考核及节假日来临资金备付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压力增大,市场基准利率一般会呈现上行状态,历年来此节点都是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机遇。截止统计154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4.8%以上,收益率超过6%的货基共有10只,40%以上的货币收益率达5%。

    此外,年末也是货基集中发售时期,而且承诺收益惊人。百度“百发”再度组团采购理财产品暗示年化收益率达8%;某基金网站打出“抢钱”的口号,购买指定基金年化总收益率高达10%;网易理财则联合汇添富货币基金直接补贴客户5个百分点收益;即将上线的新浪“浪淘金”,据传也要推出目标年化收益率10%的产品。由年中余额宝引发的一轮行情使得互联网基金大战将愈加激烈。

    分析人士表示,流动性偏紧的政策基调不变的前提下,市场资金从5月以来一直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同时,银行年底冲存款规模、春节老百姓集中提现、企业发放年终奖金等时间窗口因素,也将推动市场资金利率进一步走高,这种行情将有望一直持续到春节期间。

    展望2014年,利率市场化仍然是金融市场的主基调,主要表现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短端资金成本整体抬升。这对货币基金而言,通过配置银行存款和流动性较好的短期债券,仍可有望获取较高的收益。

    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