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晋商银行一年两涉违规 资本金告急难补血

2013年12月24日 1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临近年关,总行位于山西的晋商银行日子怕是不好过。此前晋商银行发行的不记名借记卡因涉嫌违反《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而被曝光,近日晋商银行为纸白酒理财产品兜底也再次触碰了银监会红线。中国经济网记者还发现,12月份,晋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突然飙升,接近7%的年化收益虽然使之成为银行业中的佼佼者,但资本金不足也确实是其难掩的痛。

  借记卡热卖暗藏利益输送

  为了切断预存卡的灰色利益链条,去年年初,央行曾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磁条预付卡和电子现金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发行或与其他机构合作发行磁条预付卡和非实名单电子现金。

  例外的是,“省会(首府)城市及副省级城市承办全国或国际性经济、文化、体育等大型活动时,活动合作银行可向央行申请阶段性发行磁条预付卡或非实名单电子现金”。

  晋商银行发行万德商旅卡的背景为晋商大会,会议时间为2012年8月21日—8月22日,蹊跷的是,万德商旅卡直到当年年尾都一直热卖,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活动结束后就不能再继续发行增量卡片,而晋商大会数月后依旧有万德商旅卡在售,确实有些可疑。

  据了解,万德商旅卡采用“银联”标准发行的借记预付卡,可在POS、ATM机具上消费,不记名,对卡内预付款金额不计付利息。这张卡片无论是对购买者、售卡企业还是晋商银行而言可谓是四赢。

  企业购买此卡发福利,可摊大费用支出以冲抵部分利润,从而减少企业所得税;对于企业员工个人来说,获得预付卡形式的福利发放,也能减少个人所得税。而售卡企业可以从中分羹,银行卡中预存的资金则可以成为晋商银行的存款。

  然而,预付卡的热卖下暗藏着诸多隐形利益链条,第三方支付从业人员表示,“不记名”方便了用卡者的消费,可隐匿持有者信息,适合各种灰色交际需要,在没出台政策以前,各家银行几乎都有此项业务。

  “为了加速扩张,近些年来城商行的资本金都是软肋,贷款规模迅速扩张,存款规模就有点跟不上,打打擦边球很常见”,某城商行支行行长表示。

  晋商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为15.14%,比年初下降2.68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3.87%,较2011年底16.31%的数据也有大幅下降。

  今年12月,晋商银行的“多盈”系列理财产品收益惊人,30天、56天的短期理财收益率基本徘徊在6%至6.3%之间,中、长的理财收益率差别较大,最低91天的收益率可达6.3%,而最高364天的收益率更是攀至了6.6%的“高峰”。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今年年末理财产品收益率“疯狂”上涨的原因,从根本来讲,是银行揽储压力的增加,但从深层次来讲是一些银行在三季度末为了冲任务指标,发行了许多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现在大多都已到期需要兑付了,银行面对此种压力,只能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来补足前一阶段的不足。“当然,银行缺钱也是一个根本原因。”

  兜底函或触碰监管红线

  近日,在金马甲高端交易大厅挂牌的一款白酒产品引起了投资者们的兴趣。“汾酒集团53度金标18一坛香”交易产品此次共计发行16万瓶(500ml/瓶),首次挂牌价格为300元/瓶。购买汾酒交易产品的交易用户不仅可以在一年交易期内通过金马甲高端商品交易系统自由买卖或提货消费,交易期满后剩余的汾酒还可以申请由挂牌方华鑫酒业溢价10%进行回购。

  就是这样一款年化收益10%的产品在短短10天内售卖一空,提前两周完成挂牌要约。中国经济网记者浏览金马甲网站时发现,这款产品的推荐页面,有一块专门用来介绍此款产品的风险保障。

  最吸引人眼球的便是“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迎宾路支行履约保函。保函有效期贯穿产品交易期,保函金额可100%覆盖全额回购金额”。

  银行保函即银行作为保证人向受益人开立的保证文件。银行保证被保证人未向受益人尽到某项义务时,则由银行承担保函中所规定的付款责任。晋商银行开出的保函在此款产品售卖时的信用兜底效用不言自明。

  今年5月,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8号文),明确提出商业银行不得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或股权性资产融资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担保或回购承诺。

  某大银行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上述保函的内容,很难认为它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履约保函。“大部分履约保函对银行来说是无条件、不可撤销的,银行见函即付款,并且只担保交易金额的5%至10%;而晋商银行的上述履约担保是基于某种条件才成立,并且承担了对全部交易金额的担保。这样的保函从没有见到过,其效力存在疑问。”

  而一般情况下,支行很难有开据保函的资格,即便开据保函,数千万的兜底资金需要企业预存一部分保证金。

  今年以来,白酒企业业绩普遍出现下滑,“纸白酒”作为跨界资源整合的商业模式,一度被白酒企业视为新的融资渠道。

  遗憾的是,“像炒股一样炒酒”的纸白酒遭遇寒冬。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网站上显示,该交易中心目前有12只“纸白酒”品种,包括水晶舍得、景芝国标芝香、中国品味2011等等,多数纸白酒价格遭遇腰折,有的甚至跌幅超过6成。

  “在逆势下进行兜底行为,晋商银行应该有自己的苦衷,除了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流动性,自己也能获得一笔收益”,业内人士分析说。

  平安银行公司业务部门一名人士则指出,华鑫酒业挂牌销售的这种附带回购的白酒产品显然是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一种,而晋商银行对其进行的100%履约保证违背了“8号文”的要求。(记者毛宇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