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年金市场扩容在即 银行“急抢”优质客户

2013年12月24日 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我们正着手进行升级改造,以便明年能尽早顺利实施‘新版’企业年金业务。”招行养老金金融部总经理张长志12月18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出台速度之快超出业内预期,可能触发不少民营企业及外企启动年金业务。

  多位金融业内人士认为,预计后续还会有进一步优惠政策出台,从而逐步建立以企业年金为主导的“两头小,中间大”(基本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比例小,企业年金占比大)的多元化养老保障体系。虽然企业年金市场快速扩张会让保险等非银金融机构受益最大,但一些具有领先优势的银行也正在进行备战“冲刺”,希望能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抢夺优质客户。

  企业年金未来空间广阔

  近日,财政部、人社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颁布《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从2014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被视为“中国版401K”改革破冰。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将直接带动企业年金市场规模的上升。有机构测算认为,中国年金存量不到5000亿元,发展空间巨大,预计新政策实施后未来每年能够新增至少2000亿。由于此次税收优惠政策出台之快超出市场预期,有分析人士认为后续或有关于个人购买养老产品税收优惠等政策出台。

  “新政策有望增加民营以及外资企业参与年金业务的积极性。”招行养老金金融部总经理张长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政策实施意味着税收政策从顶层设计上,为完善养老体系搭建很好的基础,多层次的养老体系将加快形成。通过税收优惠给企业发出明确信号,即国家鼓励企业为员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一些优质的企业也会意识到,通过企业年金可以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我国企业税负成本较重导致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企业年金上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华泰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基础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缴费部分已达28%,加上工伤、失业及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企业负担的缴费比例普遍达到40%左右,有的地区甚至高达50%。一般企业很难再承受企业年金的缴费负担,为此企业年金的参与者大多是大型国有企业。

  知名咨询企业Aon Hewitt中国区业务负责人杨军也认为,宏观经济增长放缓,薪酬增长不如前几年,企业年金对企业属于长期的福利投入计划,因此预计2013年底至2014年初企业对企业年金将保持慎重态度。

  “具体拉动作用还不好预计。”某上市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通知》规定,在年金缴费环节,对单位为职工支付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缴费,在计入个人账户时,个人暂不缴纳个税;年金的个人缴费部分,在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4%标准内的部分,也可以先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以一线城市为例按照4%计算,个人年金缴费额的免税额一年大概三四千元,减免的税费微乎其微。美国减免额由此前每年7000美元,逐步提升至4.9万美元,才迎来了企业年金的大发展。

  该人士还称,目前OECD(即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国家的企业年金基金规模占GDP的比重平均为60%以上,而我国的这一指标不到1%。如果未来出台更多鼓励政策,能使得中国达到OECD平均水平,则年金规模将高达10万亿,形成新的巨大市场。

  银行抢夺企业年金业务

  目前,除托管人资格外,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资格几乎为保险、证券和信托公司垄断。虽然投资管理人是盈利最大的一块业务,此次受益的主要是非银金融机构,但银行对年金业务的争夺更加急迫。

  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中,只有工行、建行、招行三家银行同时拥有托管人、受托人和账户管理人资格。在市场份额方面,工行领先同业,招行则位列股份制银行首位。来自银行业协会的内部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受托管理业务工行以521.9亿元位居第一,其次是建行370.67亿元和招行的107.58亿元;账户管理业务则工行以863.2万户位居第一,其次是建行310.4万户,中行的233.1万户以及招行的139.58万户;在托管业务方面,工行以2453.88亿元雄踞第一,其次是建行826.6亿元、中行705.97亿元以及招行477.3亿元。

  “未来一定是服务优、系统强,能够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机构发展得更好。”招行养老金金融部总经理张长志表示,企业年金带来的直接利润贡献或有限,但银行看重的主要是对其他业务如零售业务的拉动作用。另一位国有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开展年金业务的都是有实力且重视人才的优质企业,如果能在这轮市场扩容中抢夺更多份额,对银行的重大意义在于又获得一批新的优质企业客源。未来谁的服务更好、技术系统更先进,则将获得更多企业年金客户。

  有分析人士认为,实行递延税后,当期收入会有所提高,但退休后领取时按照目前个人所得税相关制度,会面临较大的税务风险,特别是死后受益人继承的税务问题。因此,银行作为受托人要能够在年金计划缴费和领取安排,上提供最优安排使受益人利益最大化。

  □本报记者 杜雅文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