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年度十大金融热词 微信银行名列榜首

2013年12月24日 15:3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零花钱不但可以购物还能增值;微信除了社交还能购买理财产品;办理银行业务不用再去营业厅排队;动动鼠标就能获得银行贷款;银行搬进了住宅小区;虚拟货币比纸币更值钱……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每天都有许多颠覆传统,打破常规的新鲜事物出现。

  又到岁末,回顾即将过去的2013,在金融领域又发生了哪些新鲜事、热门事?又衍生出了哪些新词、热词?跟随本报精心筛选出的2013十大金融热词,或许可以对2013年度金融领域的发展历程窥探一二。

  1.微信银行

  微信走红,让银行业找到了新的赚钱机会,相继推出微信银行,微信支付、微信理财服务也流行起来。

  微信银行能做些什么?余额查询、明细查询、信用卡账单查询、还能网点排队预约……这些定位服务,大大节约了客户的时间和精力。基于微信人性化的交互方式和银行的多重安全认证手段,用户可通过微信平台实现理财产品查询、购买等功能。大量的非现金业务都可以直接在微信平台上完成,而不需要专程去柜台排队办理。

  微信越来越受到银行的青睐。业内人士表示,微信将成为银行、基金业的互联网金融实验田。目前,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交通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多家银行都纷纷跟进推出“微信银行”,用户只需关注银行公众号或签约,就能办理部分银行业务。

  2.金融APP

  在移动金融时代,APP客户端就是商业银行的“新门户”。“门”的一端是日益崛起的年轻一代消费族群,而另一端则是愈发丰富、包罗万象的金融、生活服务。APP逐步成为银行的一个“标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约50家银行推出了手机银行客户端。

  就像早期的物理网点和上世纪90年代的电子银行,在移动金融时代,APP客户端就是商业银行的“新门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工行、农行、建行、招行、民生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多家银行推出了APP客户端。其中,有的银行还针对不同的手机系统推出了多个版本,以招行为例,就有包括iPhone版、Android版、JAVA版等5个版本。

  而在发展移动支付方面则数招行、浦发、建行、农行四家最为积极,已经率先公布了各自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战略规划和最新产品。例如,建行和银联推出的银联手机支付,农行的“掌尚钱包”,以及招行的“手机钱包”,而重庆农商行的江渝移动金融APP,自助注册成功后即可实现账户查询、生活缴费、定活互转、购买理财产品、信用卡账单查询、发起收款,甚至缴纳“交通罚款”等个人金融服务。

  银行的APP客户端未来将成为一个“大平台”,把更多的应用与功能集合在一起,银行卡、公交卡、会员卡都可以集合在这里,并且支付结算、生活服务等各项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

  3.淘宝理财

  年收益破“7”!这个“双12”,淘宝保险联合中国平安特供的投资产品成交破亿!这个高收益产品被冠上了“压轴好货”的大名,超过5万人购买。

  自淘宝聚划算及保险公司打着理财的旗号开卖高收益保险以来,万能险成为了保险公司的抢钱利器。目前,淘宝已经成为保险公司网销的重要渠道。从淘宝保险“品牌墙”可见,目前共有35家保险公司或机构与淘宝合作。除中小型保险公司,老牌保险公司,如人保、平安、泰康、太平等也加入“战局”。

  淘宝高收益万能险能取得骄人成绩,与较高的预期年化收益分不开。该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高达7%,产品期限为370天。以投资10000元本金为例,产品到期后最高本息合计为10000+10000*7%/365*370=10709.59元。而如果存在银行,按同期存款利率上浮10%计算,本息为10330元。所以,上淘宝购买理财产品,成为一种时尚。

  需提醒投资者的是,这类产品通常有封闭期。认购成功后,产品期限届满前不能退出。因此,对资金流动性有要求的投资者需谨慎购买。此外,对产品是否保本、预期收益率是否有保证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保险公司表示,根据保监会《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不得对养老保障管理基金的投资收益承担任何形式的保证责任。因此,被高收益冲昏头脑的投资者们,仍需认清风险。

  4.余额宝

  2013年6月13日,随着阿里巴巴旗下余额宝的正式上线,互联网企业开始涉足金融领域,双方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争夺也变得日益激烈。

  作为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兴理财渠道,余额宝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实际上是进行货币基金的购买,相应资金均由基金公司进行管理,余额宝的收益也不是“利息”,而是用户购买货币基金的收益。这种全新的资金管理方式,让平时只能用于消费的零花钱也获得了增值机会,并且和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相比收益更高。

  余额宝更大的优势在于,它不仅能够提供高收益,还全面支持网购消费、支付宝转账等几乎所有的支付宝功能,这意味着资金在余额宝中一方面在时刻保持增值,另一方面又能随时用于消费。

  据有关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11月14日,余额宝的规模突破1000亿元,用户数近3000万户。余额宝的巨大成功,也刺激了其他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领域的决心。据悉,腾讯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都积极联系基金公司和银行合作推出类似“余额宝”的产品。

  5.POS网上信用贷

  在银行传统业务受到互联网企业冲击的同时,银行也在借力互联网,拓展其传统业务渠道。

  2013年,多家银行推出网上个人信用贷款。相比传统的贷款模式,网上个人信用贷款无需抵押,仅凭信用即可申请贷款,同时具有审批快捷、灵活便利、线上操作等特点,彻底突破了传统银行贷款“材料多、手续繁、额度紧、操作难”的瓶颈。

  以中信银行所推出的“POS商户网络贷款”为例,银行以商户的POS流水数据作为贷款审批依据,客户在中信银行个人网银平台上即可完成从授信申请到审批放款的全流程操作,仅需5分钟贷款款项便可划转至借款人指定账户。

  而光大银行的“POS快贷”,其系统预审批直接可以通过POS机交易数据和客户资产数据进行,授信金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也都包含在内,而审查时,也只对客户提供资料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

  事实上,网上信用贷已经成为银行竞相争夺的一大业务渠道。除上述银行外,招行、华夏等股份制银行也已经先后推出小微企业贷款业务POS网络贷款业务。

  6.比特币

  3天价格翻倍,半年上涨数十倍,一年涨幅达到惊人的近90倍,疯狂的价格让比特币一夜之间进入公众视野,并跻身全球最热门的投资产品之一。这个创造暴富神话的“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2009年由一个叫“中本聪”的人发明,它通过复杂的计算机运算产生,利用网络进行交易。但随着今年12月5日,中国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禁止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疯狂的比特币应声下跌,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7.信用卡一分钟可取

  办过信用卡的市民都知道,一张信用卡从申请到收到卡片,一般需要15天左右,这对于“心急”的人来说似乎久了点。但是,随着信用卡服务的升级,办卡时间也大大缩短,目前不仅有中信银行推出网上申请最快一天拿卡,光大银行更是首开先河,推出了DIY信用卡即时自助发卡系统。消费者只需到银行网点输入个人信息,通过审核后,系统就启动制卡程序,从卡面打印到凸凹印制、磁条编码、烫色,仅需一分钟,这大大提升的信用卡办卡效率,缩短了消费者的等卡时间。

  8.ITM智能柜员机

  ITM机采用“远程柜面服务”模式,通过整合通讯及多媒体技术,成功实现将自助设备与客户服务中心联接。市民在远程智能柜员机iTM上,借助视频客服的服务,可自助办理原先仅由银行柜面办理的对公、对私、国内、国际等业务,从而获得类似于银行网点柜台的“面对面”服务体验,这标志着银行在“以客户为中心”的智慧银行建设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ITM机即远程智能柜员机已经在本市亮相。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已引进并安放在网点,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携远程智能柜员机亮相金博会,称将陆续引进安装。

  9.社区银行

  2013年以来,在商业银行零售变革领域,最显著的事件无疑是各个银行的社区探路。目前,国内先后有多家银行的“社区银行”问世。

  随后,银监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办发【2013】277号),明确了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相关监管要求,对快速扩张的社区银行,提出了规范与调整的要求。

  10.城市商业合作社

  民生银行推行的城市商业合作社,在破解区域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课题上,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目前,城市商业合作社在重庆的数量已突破100家。城市商业合作社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不仅体现在融资上,还包括包括贷款及时、结算便利、免费培训等小微金融服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