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务风险“高烧”不止 “去杠杆化”势在必行

2013年12月25日 10:0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着力防控债务风险,首先要控制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其中重点是“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要重视和防控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债务风险;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必须不遗余力地防控金融部门的债务风险;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还必须防控住户部门的债务风险。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分析”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研讨会上透露,据测算,2012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总债务接近28万亿元,占当年GDP的53%,其中地方政府债务19.94万亿元,中国经济整体的债务规模为111.6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15%。

  业内专家分析称,在当前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经济整体负债风险还在较快上升,总体处于可控的阶段。对于整体不断上升、好似患病者“高烧不止”的债务风险,要引起高度重视,有必要加快“去杠杆化”进程,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的底线,为中国经济持续安全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社科院发布的“国家资产负债表”表明,当前,不止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上升,而是政府性债务、非金融企业部门、住户部门、金融部门这“四大部门”的债务正在加速高筑阶段。

  12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着力防控债务风险”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之一。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表明当前国内债务风险已超出许多人士的预期,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并显示了要重点治理此类风险的勇气和决心,提出了治理对策。

  着力防控债务风险,首先要控制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其中重点是“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地方债务呈现规模增长、增幅较快的势头。审计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末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万亿元。为了摸清地方债的具体规模,今年8月,审计署开始了新一轮的全面审计摸底,截至目前,虽然数据仍未公布,但市场预期可能要达到20万亿元。

  此次社科院的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末,地方政府债务近20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主体部分来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余额接近14万亿元。

  当前,中央政府的债务赤字率还不到3%,政府债务风险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个别地方政府甚至已到资不抵债、应当破产但不允许破产的程度。针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累积的原因,各级地方政府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方针原则,必须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明确责任落实,省市区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起责任;强化教育和考核,从思想上纠正“唯GDP论英雄”的不正确的政绩导向。

  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要重视和防控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债务风险。

  社科院的报告显示,在扣除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规模后,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余额58.6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13%。从结构看,中国非金融企业债务占比较高,超过经合组织国家90%的阈值,在所有统计国家中高居榜首,对此应予高度警惕。

  当前,我国企业部门杠杆率(企业债务占GDP比重)已达113%,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在许多行业中国有大型企业或央企处于垄断或相对垄断地位,在“4万亿元”投资一揽子刺激政策中,它们获得了大部分银行贷款和债务融资。事实表明,这不仅使国企或央企的负债过高、隐藏了金融风险,而且加剧了产能过剩,使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不合理状况积重难返。因此,今后加快降低企业部门尤其国企或央企的杠杆率,势在必行。

  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必须不遗余力地防控金融部门的债务风险。

  社科院的报告表明,仅以金融部门发行的债券余额作为其债务,2012年末,金融机构债券余额合计9.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8%。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013年6月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速为6.2%,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全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可能超过10万亿元。

  2013年6月底和12月底,我国以银行机构为主体的货币市场两次出现“资金面紧张”的风险事件。央行日前表示,已连续3天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市场注入3000亿元流动性。央行同时提示,“主要商业银行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管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业内专家分析说,在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金融脱媒和互联网金融创新加快的趋势下,银行类金融机构必须重视和推进“去杠杆化”,调整资产负债表,优化资源配置,消除期限错配,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

  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还必须防控住户部门的债务风险。

  社科院的报告表明,中国住户部门未偿贷款余额16.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1%。

  央行数据表明,至今年9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47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速比上季末高0.1个百分点;1月至9月增加1.37万亿元,同比多增6931亿元。住户的购房贷款加上其他贷款余额已接近20万亿元。

  中国目前城镇房地产市场已积累了较大的“泡沫”,潜藏着一定的金融风险。伴随着新一轮的深化改革进程,加强房地产综合调控,如果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出现逆涨趋势,不排除一些购房者出现“负资产”的风险。从现在起,我们要对购房群体开展投资者教育,引导理性的住房消费行为,以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住户债务风险。毕竟,住户债务风险的上升,最终还是在国家债务风险的大盘子之中,国家有义务帮助和防控这类风险。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