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扎堆互联网 “高收益”营销惹争议

2013年12月27日 02: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在2013年迎来一个爆发期,而这其中打头阵的当属基金公司。从余额宝的推出,到年底各种类似产品的纷纷出炉,基金公司这一年正试图通过互联网新营销来摆脱传统银行渠道束缚。

  以往各显其能比拼业绩的基金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纷纷扎进了“互联网金融”的池子。

  “类余额宝”丛生淘宝开店赚足眼球

  名不见经传的天弘基金借着余额宝在今年大出风头,它也给还在传统渠道奋战的基金公司们揭示了“互联网”与“金融”碰撞后的火花———“原来基金也可以这么卖!”

  近日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余额宝规模已经超过1600亿元,预计年底规模有望达到1800亿元。而对于天弘基金而言,加上公司其他产品总计100亿元左右的规模,公司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大约有1700亿元。以此估算,天弘基金将有望取代嘉实基金跃升行业第二大基金公司。

  在余额宝大获成功之后,各家基金纷纷跟进,开始与包括腾讯、百度等网络巨头以及众多第三方支付公司展开合作,并不断地以“高收益”噱头推出类余额宝产品。

  支付宝正与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德邦基金、道富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合作,预推第二期理财产品———定期宝;百度继与华夏基金合作“百发”产品后,又在近期与嘉实基金联合推出了“团购金融”模式及产品;腾讯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最近亦表示,财付通将联合微信支付很快推出类似“余额宝”的基金理财产品,该基金理财产品完全基于微信,也就是说在PC端无法购买。

  除支付宝、财付通以外,各家基金公司还在与第三方销售平台合作,包括东方财富、数米基金、新浪、网易等。比如,东方财富推出活期宝,数米基金推出了数米现金宝等。此外,新浪与网易这样的门户网站也没有放过这样的机会。据悉,新浪选择了华南地区的三家基金公司,网易则选择与汇添富基金合作。两家新产品的利率均高达10%。

  另外,刚刚出生1个来月的基金淘宝直营店表现得中规中矩,相对于同门余额宝的风光来说,不是那么抢眼。很多评论人士称基金公司只“打了个酱油”。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入淘的基金公司却有着理性的认识“对于基金入淘很多人都关心成交量,但其实我们更关心的是全店成交转换率和客单价。”泰达宏利首席市场官李琦表示,现在更多的是在学习了解,学习怎样运营好淘宝店铺,不断地把握运营淘宝店铺的关键点。而继首批11月上线的18家基金淘宝直营店之后,近日包括招商基金、民生加银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华宝兴业基金等在内的第二批15家公司也已陆续上线。记者从淘宝方面了解到,目前淘宝基金平台的成交转换率平均达到24.6%,远远超出传统渠道的成交转换率。

  高收益小心“自掘坟墓”权益产品销售尴尬待解

  比拼收益已蔚然成风。最近互联网理财在攀比中不断提升6%、8%,甚至10%以上的收益不绝于耳。而高收益的背后其实是由互联网公司或金融机构自掏腰包补贴,这种倒贴的模式不仅涉嫌违规销售,而且也不具有可持续性。无奈于互联网公司的“狂野”,不少基金行业人士感叹:“老这么拼收益是很危险的,个人投资者的‘胃口’一旦抬上去就很难下来了。一旦收益降下来,就可能面临互联网客户的流失。所以基金公司要冷静思考究竟哪种模式能够保持稳定增长。”

  权益类产品无疑是公募基金收入的利器,尽管货币基金的销售在互联网上大获成功,但权益类的产品却尚未寻找到合适的网销路径。

  数据显示,淘宝基金店铺中的权益类产品上线近两个月以来的销售成绩难以让公募基金管理者满意,不少公司在自己店铺中的权益类产品长期零成交,尴尬处境之下不得不将其下架。面对偏好确定性收益的中小投资者,权益类产品的电商化之路举步维艰。

  权益类产品在互联网金融中的“失声”其实更多的源自投资者的不信任。如果具有较好的赚钱效应,公募基金完全可以通过引流,以更低廉的价格吸引更多的投资者通过互联网接口进入,培养这个市场。也有“等时机”的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权益类产品出现赚钱效应,货币基金中的大量资金必然会转向权益类产品,这个时候优质的权益类产品自然会受到资金的追捧。

  “抢钱”大战升级余额宝“企业版”蓄势待发

  支付宝最近开始了大规模营销活动,在北京和上海的地铁站里,到处贴着支付宝的广告———“支付宝钱包,会赚钱的钱包。”而这样的“抢钱”大战将在2014年扩张至个人以外的企业领域。记者了解到,支付宝也即将推出针对企业的余额宝增值服务。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机构开始布局企业版余额宝。今年10月,银联商务携手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推出针对中小企业和商户的“天天富”首期货币基金产品,不同于针对个人投资者的“余额宝”,“天天富”客户群将主要面向银联商务近230万服务商户,这也是对货币基金销售渠道的一次突破性尝试。

  易宝支付此前推出了企业版余额宝———“安易宝”。据悉,该产品不仅投资于货币基金,而且确保保本,其中3个月期的年化收益估计5%以上,6个月期预计6%以上,与银联的产品有所不同。

  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也推出了国内首款基于PO S商户的移动化理财产品“汇付天下生利宝”,主要为公司逾50万家中小商户提供移动平台金融增值服务。据汇付天下理财事业部助理总经理吴志强介绍,小微商户将资金转入“生利宝”后,通过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可以使留存资金获得超过银行活期存款利息10倍的现金收益。

  “不过,与个人的投资行为不同,为企业提供这样的增值服务,在技术和资金等各个方面的要求更为严格,具体推行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