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名警力夜袭银行卡盗刷镇

2013年12月27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警方缴获的作案工具

制作克隆卡的设备

警方现场缴获的赃款

警方缴获的作案工具及嫌疑人。

    打掉近年来最大银行卡犯罪团伙 今年全省盗刷100万以上案件全部告破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发布会,宣布打击银行卡犯罪“海燕1112”专案行动成功收网。12月24日凌晨4时,广东警方调集广州、深圳、茂名、佛山、珠海、惠州、中山、东莞8个地市公安局联合行动,出动1500多名警力,共打掉银行卡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缴获POS机51台,侧录器35台,涉案银行卡1056张,实现了对银行卡犯罪的全链条打击。

    文/图 本报记者李栋 通讯员曾祥龙、陈招健

    抓捕现场:1号目标淡定 90后“马仔”痛哭

    12月23日下午2点,本报记者跟随广东省公安厅办案人员从广州出发,“去哪里,干什么,什么时候”严格保密,只让“跟着车走”。23日深夜11时,上千警力开始在茂名集结,所有行动人员手机一律上缴,包括记者的手机。随着大批警力全副武装集结,气氛越来越紧张。

    凌晨4时,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在省公安厅总指挥部发出指令:行动!60多个行动小组同时出击,武警破门而入,特警手持微冲封锁路口,“不许动!”在几秒钟内,现场迅速被控制,对讲机里不断传来“1号抓到,2号成功……”

    在目标人物1号抓捕现场,老大黎某某没有任何反抗的机会就被几名冲进屋内的特警按倒在地,“抓我干什么?”1号似乎还没睡醒,随后,警方从其屋里搜出40多万现金和20多台POS机,1号才缓过神来,表现得很淡定地承认:我知道自己犯的事有多重。

    与老大的淡定不同,同村一名1996年生的“马仔”被按倒在地时,一下子痛哭起来,似乎知道迟早有这一天。

    犯罪特点:很多疑犯来自一个村 相互间传帮带

    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介绍,广东银行卡发卡量3亿多张,约占全国总卡量34亿张的10%,同时也是银行卡犯罪大省,发案数约占年度广东省经济犯罪总数的40%。

    今年8月初,省公安厅专门成立打击银行卡犯罪工作专班,经串并发现,多宗上百万元银行卡犯罪案件线索均指向茂名电白县麻岗镇。

    此次行动中抓获的疑犯九成都来自麻岗镇,“这些疑犯作案有地域性和历史延续性”。据了解,麻岗镇的犯罪分子早期从卖假鱼粉开始,后来搞假汇票,到后来又发展为从事电信诈骗活动“猜猜我是谁”,在看到银行卡犯罪成本低利润高后,现在则“转型升级”,成为银行卡犯罪的主要输出地。

    “很多疑犯都是一个村的,相互之间传帮带,出现家族式特征”,经常到外面去作案,然后搞到钱后回家盖楼。

    省公安厅经侦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省公安机关立各类银行卡案件6339宗,6月至11月份全省共立伪卡案件1811宗,全省发生盗刷100万元以上案件全部被侦破。

    测录手故事

    潜伏西餐厅测得20多条卡信息 逃跑工资都不要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有一茂名电白籍年轻女子在佛山市禅城区某西餐厅有测录银行卡信息的重大嫌疑,经深入侦查,掌握了该年轻女子真实身份为谢某某(女,21岁,茂名电白县人),在禅城区某西餐厅工作。

    在12月24日凌晨的行动中,佛山警方在广州市白云区某一出租屋抓获谢某某,当场缴获作案用的侧录器3台、用于读取和发送信息的手提电脑1台,并在侧录器上提取出已侧录到的银行卡信息20多条。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谢某某交代,今年10月初,其受男朋友邵某某(男,31岁,茂名电白县人)指使,利用邵某某提供的侧录器,乘持卡人在刷卡消费没有防备时,测录他人银行卡的磁条信息,并定期交由邵某某联系POS机持有者进行刷卡套现。后因发现自己工作的西餐厅POS机被银行列为风险商户,担心事发,连工资都不要,逃离佛山,于今年12月中旬到广州白云区某酒店中餐厅打工,期间,惶惶不可终日,不停致电佛山西餐厅的旧同事,询问有没人来找她,但其还是受不了金钱的诱惑,继续在广州从事窃取他人银行卡信息,直至案发。现谢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盗刷银行卡

    产业全链条

    1

    购买侧录器

    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男,29岁,福建永定县人)、李某某(女,29岁,河南夏邑县人)在深圳布吉镇开设实体店和淘宝店,从事出售银行卡磁条信息侧录器。

    2

    组织侧录银行卡信息

    犯罪分子组织团伙成员去酒楼、宾馆等场所应聘服务员,在客人刷卡时乘其不备,用香烟盒大小的微型读卡器复制银行卡磁条信息,并偷窥客人输入的密码。

    3

    制卡

    侧录人员将窃取到的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发给团伙成员,由人用专门的工具将侧录的银行卡信息刻录到另一张银行卡或空白卡上,过程就像刻录一张光盘一样简单。

    4

    试卡

    犯罪分子先持伪卡去银行柜员机进行查询,看卡里有多少余额。如果卡里余额比较少,就先放一段时间再查询,以等卡里余额增加。

    5

    盗刷套现

    犯罪分子试卡后一般会采取三种方式盗刷,一是对资金较少的立即在柜员机上取现;二是对资金较大的就用该伪卡去异地商户购买黄金饰品等贵重物品低价变卖;三是先用假身份申领一台POS机,然后持伪卡在该POS机上进行盗刷。

    “海燕1112”专案行动各地警方成果

    ● 茂名抓获28名,缴获涉案POS机25台,伪卡150张,涉案电脑15台,现金赃款45万。

    ● 广州抓获14名,缴获侧录器3台,涉案电脑1台;

    ● 深圳抓获9名,缴获POS机18台,侧录器26台,伪卡844张,伪造身份证40张、电脑3台。

    ● 珠海抓获1名,缴获POS机6台、侧录器3台、伪卡55张、电脑2台、枪支1支、子弹8发;

    ● 中山抓获1名,缴获POS机2台、伪卡7张;

    ● 惠州协助抓获1名;

    ● 东莞协助清查嫌疑人落脚点1个

    广东银行卡犯罪呈现四个特点

    1

    ● 伪卡发案数量激增。广东省伪卡发案数量逐年倍增,涉案金额越来越大。且百万元以上案件频繁发生,如广州建行被盗刷503万元、工行被盗刷200多万元等。

    2

    ● 利用POS机非法套现较为普遍。犯罪分子设立“套现公司”,大肆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发布广告,利用POS机虚构交易,帮助他人套取银行资金,收取佣金。

    3

    ● “涉网类”银行卡犯罪处于活跃状态。犯罪分子利用钓鱼网站及黑客技术窃取客户银行卡信息及密码,实施网上转移、窃取持卡人账户资金的犯罪渐趋活跃。

    4

    ● 跨粤港澳伪卡犯罪时有发生。广东省毗邻香港、澳门,粤港澳经济交流日益频繁。犯罪分子跨粤港澳三地作案时有发生,涉案金额较大。

    防范

    公安机关支4招防卡盗刷

    1 开通余额查询短信提醒功能。一旦发现自己银行卡出现不是本人查询的情况,立即电话拨打银行客服报停或更改密码,避免损失。据介绍,伪卡盗刷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试卡查询余额,然后才是盗刷,甚至犯罪分子发现卡里余额较少时会暂缓作案,过段时间再去查询余额,等卡里余额较大时才盗刷,这中间有一个较长的时间差,如果商业银行此时有余额查询短信提醒服务,持卡人根据手机短信提醒发现异常致电银行客服冻结,会避免较大损失。

    2 不要随便持存有大额存款的储蓄卡刷卡消费。

    3 建议信用卡不设密码。关于信用卡是否要设密码至今仍存在争议,省公安厅反银行卡犯罪专家坦承自己的信用卡是不设密码的。

    4 一旦发现被盗刷,马上致电银行要求挂失和暂缓交易,同时速到附近的银行柜员机查询或小额取现,保留凭条(这是卡在手中被他人持伪卡盗刷的重要证据)。然后去警方报案,将报案回执传真至银行卡部,协助警方和银行进行相关调查,及时挽回损失。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