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银行绿色战略深度推进

2013年12月27日 09:4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为绿色金融未来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曾几何时,地方政府过度追求GDP、银行经营理念混沌不清、环保事业成企业负担的尴尬状况一直难以明显改观。但随着我国银行业进入战略转型关键时期以及各项绿色环保政策密集出炉,绿色金融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让环保行业、企业与银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和市场机会有机融合,如今已成为商业银行重点发力的创新业务。

  转型新蓝海

  绿色金融在资源配置、环境风险控制和经济行为引导三方面发挥作用,将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同时,绿色金融也代表着金融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生态文明体系的重要构成。

  对于绿色金融来说,政策导向无疑是发展的关键。随着“十八大”胜利召开,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顶层规划已经确立,为这一领域的市场前景提供了无限想象的空间。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要把环保产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根据对应的相关措施,在“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的需求将达3.4万亿元,这意味着将拉动GDP增长达到4万多亿元。环境保护部科技司司长熊跃辉表示,环保产业现在不缺资金,有大量的社会资金可以投入,“很多事情都可以市场化。”

  市场化下的环保产业对银行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蛋糕。仅从目前银行仍然处于发展期的绿色金融业务规模看,绿色金融成为银行业未来差异化竞争与转型核心业务的可行性凸显无疑。

  从几家中小银行的相关统计数据看,2013年绿色信贷业务已是风生水起。截至2013年6月末,兴业银行通过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在节能环保领域累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了绿色金融融资近3000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到1641亿元;同期,浦发银行对节能环保服务产业贷款余额已经超过80亿元。到今年三季度末,作为地方性银行代表,北京银行对小微企业的“绿色信贷”放款金额近50亿元,发放数量近300笔。

  升级“绿色版”

  随着未来我国绿色环保产业市场化进程进一步深化,银行业绿色金融业务将开启更大空间,同时对业务创新提出更高要求。目前,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一批中小银行已经在绿色金融专营化、体系化、特色化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兴业银行总行可持续金融部今年更名为环境金融部。作为国内最早涉足这一领域的银行,专营化以形成可持续商业模式将成为未来该行绿色金融战略的核心。目前,该行环境金融部已组建了项目融资、碳金融、市场研究、技术服务、赤道原则审查五个专业团队,形成集中产品创设、技术支持、资产管理、营销组织、交易服务、业务合作等六项职能于一体的资产运营平台。

  该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梁平瑞表示:“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为银行开创了新的业务领域,带来了优质的资产和新的收入来源。推广绿色金融业务的初期,我们更多关注的是这种创新产品及其背后所代表的新型商务模式的竞争力;此后在产品推广过程中,通过与政府、企业乃至社区、非政府组织的深入交流与互动,我们逐渐触摸并理解了绿色金融及其延伸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并逐步将这种理念引入到公司治理层面,提出'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实现方式,并努力以此推动银行商务模式创新。涵盖绿色金融理念在内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指导经营管理、再造业务流程的核心理念。”

  目前,浦发银行绿色信贷创新产品和服务体系已形成包含“五大板块、十大创新产品”在内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其中,该行与法国开发署(AFD)、国际金融公司(IFC)分别启动了中间信贷与能效贷款合作。AFD中间信贷是指浦发银行引入AFD中长期低息转贷资金,以中间信贷方式为各类企业的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个性化绿色信贷支持,项目贷款利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期限最长可达10年。而IFC能效贷款则是浦发银行针对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发放的能效贷款组合,IFC对贷款组合提供50%的损失分担。

  北京银行则细分了绿色金融的服务领域。以支持大气污染治理为例,北京银行在信贷结构上进行大力调整和配合。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银行坚持“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绿色信贷方针和“环保一票否决制”原则,严格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监管要求及本行业务发展战略,以资本约束、稳中求进、审慎经营、服务实体为原则,将信贷投放重点锁定在节能环保领域,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不提供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

  事实上,像合同能源管理、排污权质押、未来收益权质押等国际先进水平的绿色金融业务模式,包括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在内的很多中小银行已经有了成功的实践并取得了不错成效,一些商业银行已经将绿色金融战略纳入其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并深度推进。随着节能环保产业不断发展,银行绿色金融业务的水平也将随之不断提升。

  绿色“中国梦”

  发展绿色金融必须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在加速金融脱媒趋势的同时,也让企业的能耗等环保信息更加透明。当前,银行业在绿色金融的参与广度与深度方面依然有潜力可挖。

  自2002年伦敦会议上首次提出“赤道原则”的信贷准则以来,全球有70多家金融机构对项目融资采用“赤道原则”,这项准则使项目融资业务量达到全球项目融资交易额的85%以上,并很快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利用金融杠杆促进环境保护以及社会和谐发展逐渐成为主流。然而,截至目前,我国采纳“赤道原则”的仅兴业银行一家。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为4.9万亿元,在全部68.1万亿元贷款余额中,绿色贷款仅占7.1%。

  如果说“中国梦”包含各种“颜色”的话,绿色无疑是主色调之一。不可否认,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在绿色金融的推广期,其收益将是不明显的,且业务开展对于政策导向、地方政府的依赖度还很高。但是,银行业发展绿色金融是时代的要求和自身发展的需要。金融的杠杆作用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中最重要手段之一,面临利率市场化等挑战的商业银行需要转型升级,而绿色金融恰恰是两者的交集。

  2013年,绿色金融的大幕已经拉开,随着更多银行的参与,绿色“中国梦”的实现将成为巨大舞台的主题。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